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修菩提心>>正文内容

修习悲心的观想

       

发布时间:2006年08月11日
来源:修心日光论   作者:南喀贝著 缘宗法师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分为两个部分,包括从情世间摄取的观想和从器世间摄取的观想。

从情世间摄取的观想如下:

观想自己内心上,来世以后将出生的惑业之集,以及将来受生于五道或六道中时感受的一切痛苦,如利刃割下来般,黑乎乎的样子,摄取来安放在这一生的近取蕴上,以此因缘,自己在来世以后,永远地离开一切惑业苦——流转因果的系缚。

然后,再观想,明年以后乃至此生临终以来,将出生的一切痛苦,如前一样,摄取过来,安放在今年的近取蕴上,以此因缘,明年、后年的一切苦、集得以净化消失。

这样观想下个月的苦集摄取到这个月的近取蕴上,……,乃至明、后天以后的一切苦、集,摄取安放在今天的近取蕴上,……明、后天以后,再也没有任何的苦、集。

然后,摄取他人的一切痛苦,“摄取”的意思不是仅仅指他人的痛苦从他人身上消失得无影无踪,也不是拿过来放在自己身边,而是摄取过来安放在我们自己的内心上,因为是通过摄取有情的苦,来祛除自己的我爱执故。

如修慈心时所说的次第,观想一切有情地狱的因集、苦果,黑乎乎的样子如利刃割下般地安放在自己内心中的我爱执上,从而发生反应,全部成熟净化,那些有情远离地狱中一切的苦集。

如是观想十方世界尽所有的饿鬼,尽所有的畜生,尽所有四大洲八小洲的人类,四大王众天等六欲界天、从梵众天到广果天之间的色界十二处、尽所有的四处无色界有情的一切因集、苦果,如利刃割下般地安放在自己心中,在我爱执上发生反应,全部成熟净化,而他们这些有情远离一切苦集。

如是摄取中有界有情的苦集如前观想。

简要言之,四生所摄有情的惑业之集,以及总别诸苦,对于他们一一分开缘念,摄取过来,并胜解诸位有情永远远离一切苦集,这点至为重要!

入道的有情,从小乘五道中的一切声闻缘觉,至大乘修道位的菩萨,他们所要断除的苦集,哪怕纤毫般大小,也如前观想摄取过来。

诸佛世尊内心则没有丝毫可以取来代受的,而且由于把上师观为佛的体性,所以上师也同于佛。

从器世间摄取的观想如下:

观想十方世界中,由于惑业所感生的一切不净世界,都转为净土。

标签:菩提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