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英国开设爱心增长课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8日
来源:http://image.psychcn.com/magazine/greenapple/08/xinxi_yingguo.htm   作者:汪金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个医生,到英国南部的一所小学去拜访一位多年不见的同学。刚走进校园,她就看见一个拄着拐杖的男孩,一瘸一拐地从面前走过。不一会儿,又见一个眼睛上缠着纱布的女孩,被一个比她小三四岁的男孩搀扶着小心谨慎地走进教室。

  这位医生见到她的朋友后,着急地问:“哎呀,怎么你们这里有这么多的残疾儿童?”她的同学一听就笑了,赶忙解释:“你以为他们都是残疾人吗?错了,这是我们学校的爱心增长课。为了使这些幼稚的心灵真正能够理解和同情别人的疾苦和不幸,我们要求本校的所有学生,在一个学期当中,每个人都要过一个盲日、一个病日、一个聋日、一个残疾日和一个哑日。例如在盲日这天,他们的眼睛就要被严格地包扎起来,什么都不能看见。这就意味着他们在每件事上都需要别人扶持。然后我们再分派其他的孩子去帮助他们、引领他们。这就会使盲者和帮助他们的人都从中受到教益。”

  “我可以见见这些孩子吗?”“当然可以。”于是医生来到一个蒙着眼睛的小女孩面前,亲切地问:“你一天到晚看不见东西,不觉得难受吗?”“不,开始的时候是有些难受,但想想那些终生都看不见东西的人,自己就觉得太幸运了。”接着,小女孩又兴致勃勃地说:“正如我们老师所说,感受别人的痛苦,才能增长自己的爱心。自从过了盲日、病日、哑日和残疾日之后,我的爱心已增长了10倍。现在每遇到一个残疾人和有困难的人,我都想马上跑过去帮助他。因为给需要帮助的人献上爱心,也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

  人的仁爱之心,在三种情况下最容易激发出来。一种是对别人的艰难和困苦,能够充分地理解和同情的时候;还一种是个人的关爱和救助活动,能够得到他人乃至自己所在的社会环境的赞许和肯定的时候;再一种是自己把同情弱者和帮助他人,真正当成是一种快乐的时候。

  而“爱心增长课”就恰恰起到了这样三方面的作用。感受痛苦才能理解痛苦,需要帮助才能愿意帮助,让别人快乐、幸福才能自己感受幸福。英国的小学教育者们正是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所以才别出心裁地开设了这一门特殊的课程。


  【启示】英国的“爱心增长课”抓住了道德教育旨在培养人之爱心的本质,很值得在道德教育水平多年来普遍偏低的我国中小学校推广。其实此法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并不新鲜,这种感受他人痛苦、培养同情心的方法,在佛教中老早在用,现在也在用,即修菩提心所用的自他相换法,即把他人设想为自我、将其痛苦拿来由己代受同时把自己的安乐给予他人的一种修法。(儒家的忠恕之道,“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之类的自律方法,也与此类似。)其实,传统佛教中培养爱心的法宝甚多,若能拾取出来应用于国民教育,何愁国民道德不兴、素质不增!只可惜许多国人竟然对佛法的伟大之处不知不识,盲目跟着一些全盘西化者排斥包括佛教在内的传统文化,教育上把科技当成教育的主要内容,有道德课也沿习书本教育模式、按知识考试来考,在这种重理轻文的功利主义模式下,能有几个学生不被培养成科技智商发达、道德情商低下的畸形人?!构建和谐社会亟需爱心教育,亟需道德教育的创新,而佛法则可以为之提供行之有效的道德教育的理念和方法(如英国在中小学就开设了佛教选修课),何不用佛法来指导我国学校道德教育的振兴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