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心理健康>>正文内容

“整容”是一种缺乏自信的病

       

发布时间:2006年07月08日
来源:新浪文化 2003/10/31   作者:新浪网友 atong2439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期的实话实说《从“头”做起》的话题是关于美容整容。赞同者说这是时代进步的表现,反对者说这是利益趋动干扰了正常的审美标准。我认为愿意将未经整容的天体放任于整容师的刀下是一种纯粹的病态反映。只有在整容者和被整容者都处于病态之下,才会产生通过手术刀使容貌更加美丽的想法。


  节目中的博士整容师坦然地告诉我们,成熟的整容师是以牺牲被整容者的容貌为代价来提高整容技术的。这位整容师自己也曾在发现一位略有缺陷的美女之后,说服她接受整容手术变得更加完美。问题是,所谓变得更加完美只不过是整容师的一己的眼光而已,很有可能在另外的美学专家眼里,经过整容后,反而破坏了原来的美貌。

  记得清人龚自珍先生写过一篇“病梅馆记”,他觉得那些为了满足某些人的审美情趣而将梅花整成各种美妙造型的做法,都是令梅花生病的做法,那些被“整容”过的梅花都是病态的梅花。我想,如今的美女整容的道理与此相同。

  梅花与人不同,梅花的主要作用是被观赏,但是人的主要价值不是为了被观赏,为了被观赏而去整容是一种贬低人的价值和尊严的体现。这与许多女大学生在求职信上贴性感写真照片是同样的道理。所以只有病态心理的人才会觉得自己未经整容的健康自然的容貌是需要整容的。也只有病态心理的女大学生才会在求职信上贴性感写真照片。必须说明的是,处于病态的不仅是这些渴望整容者自己,还有我们的社会。只有我们的社会将病态当成常态,这些渴望整容者才会觉得没有整容的天体是有病的。

  中国的天然美女数不胜数,居然有公司资助五万美元去将一个已经非常漂亮的女孩再进行从头到脚的全面整容。这是节目告诉我们的一个真实故事,由此可以看出我们的社会已经病到了怎样的程度。

  “如果整容可以改变你的命运,而且没有手术失败的危险,也不痛苦,你愿意整容吗?”这是节目主持人向现场观众提出的一个非常诱人的问题。我想这也应该是所有渴望通过整容来发财致富的整容师们在招揽生意时的杀手锏吧。正如现场嘉宾所指出的那样,这是一个伪命题,事实上只靠整容并不能改变一个人的命运,我们也不是生活在一个以是否美貌来决定一个人命运好坏的社会。因为一个人的价值,除了容貌之外还有声音,性格,知识,才艺,健康,品德,情感,甚至财富,地位,权利等等许多方面。

  整容是一种病,是一种投机取巧的病,是一种盲目模仿的病,是一种缺乏自信的病,是一种杀鸡取蛋的病。是一种对美的扼杀,如果满大街都是一样的美女,就如同让所有的花都开成一个模样一样可悲。

  只有一种整容师是健康的,就是为被事故和疾病损害了的病人整容是健康可敬可取的,因为这时候你没有构成对这病人的任何伤害,你只是在挽救病人。而那些为了美貌而向健康的天体下刀整容的行为,是对人的尊严的亵渎,是对自然人体的一种伤害,也是对美的一种扼杀。不管这种整容被多么华丽动人的词语所包装,都无法掩饰其为了谋取暴利而伤害人体的本质。

  正如龚自珍先生在“病梅馆记”中所谴责的那样“有以文人画士孤癖之隐明告鬻梅者,斫其正,养其旁条,删其密,夭其稚枝,锄其直,遏其生气,以求重价:而江浙之梅皆病。文人画士之祸之烈至此哉!”

  一个有职业道德的医生不应该将他的手术刀指向任何健康的人体。

  2003/10/29

标签:整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