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禅宗>>正文内容

子真牧牛

       

发布时间:2006年07月26日
来源:中华日报 87/1/15 星期四 16版 禅悦   作者:圣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巩慧藏禅师随马祖道一禅师出家修行,一日在厨房工作,马祖问:「你在做什麽?」石巩答「牧牛。」马祖再问:「怎麽牧?」石巩说:「一回入草去,便把鼻孔拽来。」马祖曰:「子真牧牛」。

巩禅师出家前是个打猎的粗人,追随马祖之後在厨房负责烧柴。一天,马祖去巡视厨房,问他在做什麽?石巩说:「我在牧牛。」原始佛典中有牧牛的故事,禅宗也常用牧牛比喻修行,次第叙述如何看守自己的心、训练自己的心,从烦恼的、杂乱的状态而达清净的、统一的、无心的境界,亦即开悟的层次。石巩说他在牧牛,表示他正在修行,在驾驭自己的心。马祖再问:「你怎麽看牛?」石巩答:「只要牛一溜到草堆里吃草,就把牛鼻子拉回来。」赶牛回家的路上,不能任凭牛只这里吃一口庄稼,那里吃一口青草,否则野性难以驯服。石巩说他的牧牛方法是拉牛索加以控制,马祖遂称赞他:「你真会看牛。」

杂思妄念时,就好比心的牛跑去偷吃草,要把它拉回自己正在做的事情上面,心就会安住。比如石巩在厨房烧柴,若发觉他的心不在烧柴的工作上,马上把心拉回来。在此不断的训练自己,到达念念心无二用的程度,就是禅修的功夫。再以发表谈话、撰写文章、读诵经典为例,如果谈话时杂念起伏,一定语无伦次;如果一边写文章一边胡思乱想,一定无法写成优美的作品;如果诵经时妄想纷飞,心绪一定无法平稳,即使已能倒背如流,也只似机械性放送录音带。因此,在禅修初期必须练习心无二用的功夫。

时此刻的石巩禅师也可能已有一些悟境的体验,故对他自己心念状况已很清楚,即使偶有杂念出现,很容易就觉察到,马上可以安定下来。

这种修养,他人格必然相当稳定。对普通人而言,可能经常犯错而不知错,经常动坏念而不知是坏念头。如果起了邪念恶念之後,立刻回到正念;偶尔再起邪念恶念,立刻再度纠正,断续的发现错误,经常的纠正自己,一路下来,你的人格也会越来越受他人的尊敬和信赖了。所以不要怕犯错,只要能在知道错误之时马上悔改,悔改的当下,你便是一位可敬的人。而在某些情况下,虽然不一定认为是你错,但已使得别人受到伤害,就当检讨改进。时时做一个知过而能改,并且能够原谅他人包容他人的人,不仅使他人得益,也能使自己成长,岂不是非常值得的事呢!

标签:禅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