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佛化文明>>正文内容

抗战胜利60年纪念系列:那仓活佛访谈录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26日
来源:佛教在线2005年10月08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那仓·向巴昂翁·丹曲成来活佛1940年生于四川省甘孜州,藏族。1943年被认定为六世那仓活佛转世灵童,1944年在甘孜县色西底那仓寺坐床,1956至1958年在西藏嘎丹寺读书。1965年因宗教原因被错戴上“反革命”帽子,1979年平反。1981至1984年任甘孜县人大常委、县政协副主席、县佛教协会会长等职,1987年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学习,毕业留校任副院长,后历任北京市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等职。


那仓·向巴昂翁活佛正在接受“佛教在线”的专访


那仓·向巴昂翁活佛于采访中题词


那仓·向巴昂翁活佛于采访中的题词


那仓·向巴昂翁活佛于采访中的题词

佛教在线:面对战争,我们佛教徒应当采取怎样的态度?

那仓活佛:战争就是你死我活的斗争,战争是灾难和苦难,发动战争的人和被战争伤害的人实际上都是很苦的。从佛教的角度来看,一切众生都是兄弟姐妹,我们要帮助一切众生从苦难中解脱。

佛教在线:在目前中日关系的困难时期,我们佛教徒应当如何维护和促进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关系?

那仓活佛:佛教是一个和平的宗教,我国的佛教要与社会主义相适应,要创造一个和谐的社会,我们要为世界的和平多做些贡献。
8月15日,“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祈祷世界和平法会”在北京灵光寺隆重举行,我们三大语系的高僧参加了这一盛会,这一法会的目的就是祈求世界和平,消除战争。
战后,中日两国佛教界的交往促进了双方的政治沟通,在目前两国关系的困难时期,中日佛教界更应该积极推动两国的友好关系,消除两国人民因为历史及其他原因引起的隔阂。
无论是中国佛教徒还是日本佛教徒,作为一个普通的佛教徒个体,我们应该设身处地的为别人着想,解除别人的痛苦。人与人之间应该相互交流、互相帮助、团结一致,这样才能够维护和促进和平。


附:那仓活佛宣读和平祈愿文


那仓·向巴昂翁活佛宣读和平祈愿文

8月15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由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佛教协会发起组织的“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祈祷世界和平法会”在北京灵光寺隆重举行。

法会上,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那仓·向巴昂翁活佛宣读了《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和平祈祷文》,全文如下:

南无佛陀耶
南无达磨耶
南无僧伽耶
在巍峨庄严的佛牙舍利塔前,
我们
中国海峡两岸四地的佛子们,
焉了乾坤的清朗,
为了世界永久的和平而共同祈祷;
我们
虔诚跪拜在佛陀金莲座下,
为被法西斯魔爪夺去生命的死难者虔心祈祷,
祈愿他们永脱苦轮,往生极乐。

忆六十年前,
世界人民遭受了一场空前的劫难,
德、意、日法西斯恶魔的铁蹄,
肆意践踏和平的土壤。
一夜间,
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尸横遍野,血流成河,
美好的人间变成地狱。
面对忍无可忍的魔鬼,
是正义的力量给了人们勇气和希望,
爱好和平的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
举起了降魔之剑,
与德、意、日法西斯展开了殊死搏斗并取得了抗日战争全面而伟大的胜利!

慈悲伟大的佛陀!
您以慈悲包容来化解干戈,
这样的事例,
在佛经中随处可见。
为捍卫和平,
化解释迦族和琉璃国之同的种族矛盾,
以无我的崇高境界,
禅坐在发起进攻的两军阵前,
以您的慈悲和智慧,
阻止了一场罪恶战争的爆发,
感动着无数芸芸众生。

慈悲伟大的佛陀!
当前世界,人类的贪婪暴戾继续在蔓延,
霸权主义,导致国与国之间的不和;
恐怖主义,导致和平居民的死亡与恐慌;
宗教极端主义,导致部族矛盾的深化。
战争的阴影还在继续影响着人类,
人类何时才能实现真正的和平呢?

慈悲伟大的佛陀!
今天,我们跪拜在您座前祈祷,
祈愿佛陀圆满的慈悲与智慧,
将战争的武器打造成促进和平的工具;
祈愿佛陀圆满的慈悲与智慧,
永远净化着人们的心灵;
指引我们共同构建光明亮丽的和谐社会,
指引我们共同开创美好幸福的人间乐园。

慈悲伟大的佛陀!
我们虔诚诵经祈祷:
世界和平,永无战争;
人类和睦,亲同家人。
国家统一,社会安宁;
民族团结,各教共荣。
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五谷丰登,时和岁稔。
十方善信,福寿康宁,
吉星照临,灾障不侵。

南无大慈大悲的佛陀,
请接受我们的祈愿吧!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标签:那仓活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