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文化教育>>正文内容

洪战辉用行动表达对社会的责任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07日
来源:法制周报 2005年12月26日   作者:记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洪战辉用行动表达对社会的责任(图)

洪战辉与小不点


  凭着爱与坚韧,24岁的湖南怀化学院学生洪战辉,12年来自强不息,克服种种困难,支撑一个多灾多难的家庭,靠打零工和做小生意赚来的钱供养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捡来”的妹妹生活、学习,这一感人事迹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中央电视台连续播出他的专访,各地媒体竞相推出他的重头报道。教育部近日通知要求广大学生向洪战辉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服务祖国、报效社会,承担起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湖南、河南等省相关部门相继发出向洪战辉学习的号召。随着媒体报道的深入,闪耀着他的精神的事迹点点滴滴汇集起来,呈现在公众面前的,是一名古道热肠、坚毅磊落的80后青年楷模。

  在长沙治疗眼睛的湖南怀化学院的学子洪战辉近日向记者敞开了心扉。翻开自己那本没有了封皮、写得满满当当的日记本,洪战辉与记者共同分享那艰辛、痛苦而又感到幸福、充实的生活。


  责任

  “爸爸,儿知道,再苦的日子您儿子也能熬,再重的担子您儿子也能挑。”

  ——摘自洪战辉日记

  面对记者的采访,洪战辉谈及往事时,眼圈红红的。“我是1982年出生的,家在河南省西华县东夏镇洪庄村,那是一个偏远的小村庄。家里虽不富裕,但老实本分的父母亲让我和弟弟、妹妹衣食无忧。”洪战辉的脸上掠过一丝快乐和幸福,但随即消失得无影无综。“下面的事我真不愿意说。”洪战辉眼圈又红了,“因为那是一场噩梦,我真的不想再回忆那些事情……”1994年8月底的一天,灾难降临。他慈祥、善良的父亲在连续两天的情绪不稳定后,突发间歇性精神病……一天早上,洪战辉起床后发现父亲不见了。临近中午,他们终于在村外很远的一棵树下找到了父亲,父亲怀抱着一个包着遗弃女婴的包裹。

  找到了父亲,却多出了一个孩子。洪战辉喜欢上了这个可怜的小妹妹,并给她取名叫洪趁趁。

  父亲患的因为是间歇性精神病,加上家里经济拮据不可能长时间服药,因此隔一段时间就会犯病。犯病时,他挥舞着棍子,看到家里谁都打。但只要小趁趁跑到他身边,他就会弯腰把她抱起来,逗她玩。

  对洪战辉来说,不幸接踵而至。他母亲在蒸好了足够让一家人吃一个星期的馒头后,一声不吭地选择了逃离。因为父亲犯病后的拳头以及家庭的重担令母亲再也无法忍受。

  母亲走后,家里的支柱彻底垮掉了,他必须接替母亲的角色。那时洪战辉只有13岁,他面对的是精神病不断发作的父亲、年幼的弟弟,以及还在襁褓中的妹妹,一家四口人要吃饭,父亲要看病,弟弟还要上学,妹妹更是需要人照顾。13岁的洪战辉不得不扛起了成年人也难以承受的重担。从那时起,洪战辉要耕种家里的农田,要照顾父亲和弟弟,但是最难的还是照顾妹妹小不点。望着不到一岁的妹妹,洪战辉想尽了一切办法,偶尔到有孩子的人家借点奶,更多的时候,洪战辉来到村外的树林中掏鸟蛋给妹妹补充营养。就为这个,洪战辉成为村上爬树水平最高的男孩。

  坚持

  “我会坚持,我觉得每个人都有责任,不论对自己、对家庭,还是对社会。只是默默地走,不愿放弃。”

  ——摘自洪战辉日记

  在洪战辉的悉心照顾下,小不点一天天长大,父亲的病也开始有所好转。1997年,小不点3岁的时候,洪战辉考取了河南省重点高中西华一中,学校远在20公里外的县城。接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短暂的高兴过后,洪战辉马上想到了要解决的现实问题:学费从哪来?小妹妹谁来带?学校距离洪战辉家有20多公里路,他必须要住校,所以他不能不再次面对妹妹的问题,万一病情不稳定的父亲伤害了妹妹怎么办?就在这时,经过多方打听,洪战辉终于打听到了妹妹的亲生父母。由于想到家里没人照顾小不点,洪战辉决定把她送回亲生父母身边。但是,当洪战辉把妹妹带到她亲生父母家时,和他生死相依了4年的妹妹突然扑向了他的怀里,哭着喊着:“不要离开我……”哥哥是她在这个世上最亲的人。

  洪战辉作出了一个旁人看来很不现实的决定,带着妹妹上学。洪战辉在学校附近租了一处房子,把妹妹接到了自己身边。晚上他上课的时候,妹妹就会到教室门口等他。洪战辉就一直坚持一边上学,一边到处打工用来贴补家用。每天早晨他都要先到饭馆帮忙,再去学校上课。后来,他更多的是在校园推销一些小商品如磁带以及学习资料等。那时他要到郑州去进货,坐车要10多元钱,就步行去,6个多小时才到。夏天,没什么鞋穿,就穿拖鞋,他的脚都磨烂了。“老板问我怎么穿拖鞋,我说没鞋。知道我是个学生后老板更惊讶了。老板特别照顾我,给我的价格低,还找司机,让我搭车回去,就这样来回跑。”辛辛苦苦地进了书后,拿到同学面前去推销,当初迈出这一步,洪战辉也是鼓足了勇气:“第一次真的很难为情。后来自然了,觉得给大家带学习资料,自己挣点钱,也是好事。我还帮助穷的学生,按本钱给他。”当洪战辉为自己的辛勤付出得到回报感到欣慰的时候,他却遭到了学校附近其他书摊主的攻击。由于影响了他们的生意,一个书店老板见了洪战辉就打,打到他眼睛流血。洪战辉的左眼小时候受过伤,在遭到殴打后,左眼视力更是出现了严重的障碍。“那时真的想到放弃,但是一想到妹妹,想到要上学,想到家里,就忍住了。”

  10多年来,洪战辉就像一只蜗牛一样背着沉重的壳不断地向前走。他爬得很艰难,但是他没有放弃。“能够坚持,不放弃,就不是失败。(别人)都说不行的,我觉得只要你不放弃,总有一天你就行了。现在整个社会都讲负责,大家都要有责任心。”


  自强

  “回过头来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也感到很难,但是我觉得本来做的事情很简单,能够做好就是因为坚持。”

  ——摘自洪战辉日记

  “我的生活是从没有希望中走出希望的。”谈到这里时,洪战辉说出了这句话,他的神情严肃而坚毅。2003年,洪战辉考入远在湖南的怀化学院经济管理系。在大学生活期间,洪战辉从卖方便面、零食到给当地电视台拉广告,给电子经销商做销售代理,这些经历让他更进一步了解了社会。2004年暑假,洪战辉利用假期挣够了下学年的学费。

  这个暑假,洪战辉托同学把妹妹带到了怀化,并为妹妹取了个小名——小不点。妹妹先暂时寄住在一个老师家,后来又在女生宿舍住了一段时间。慢慢地,他带妹求学的事迹在学校逐渐传开。系里和学校领导得知他的真实情况后,发起捐款活动。但当系领导将捐款3190元交给洪战辉时,他不肯收下,学校将这笔捐款代他缴了学费。

  为了洪战辉照顾妹妹时更加方便,学院破例单独给他安排了一间寝室。在学院的帮助下,洪战辉还在学院附近的怀化市鹤城区石门小学为妹妹办好了插读手续。

  正如洪战辉所说,他的生活从没希望中走出了希望。他高兴地告诉记者,考入大学后,每年春节回家,他都能欣慰地看到久病的父亲病情大有好转;2004年底,母亲也回到了久别的家中;在外漂泊多年的弟弟现在也有了消息。“我作为普通人,还会一如既往地去做我该做的事情,去尽我该尽的义务和责任,平和、尽心、静心、无悔、无愧地走完这一生几十年,不是很好吗?”


  谢绝捐款 义助他人

  不是我感动了网友,而是我被网友感动了;我只是普通人,但忽然间感觉到自己肩上更大的社会责任;穷不是最重要的,奋斗才最重要;环境可以改变一个人,但环境不能决定一个人。

  ——洪战辉


  12月8日,洪战辉通过网络和媒体发出一封公开信,信中说:不接受捐款,是因为我觉得一个人自立、自强才是最重要的!苦难和痛苦的经历并不是我接受一切捐助的资本!一个人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自己劣势的现状才是最重要的!我现在已经具备生存和发展的能力!这个社会上还有很多处于艰难中而又无力挣扎出来的人们!他们才是我们现在需要帮助的!

  洪战辉却一直在默默地资助着别人。在他的老家西华县,直到现在还有一部分贫困学生在接受他的资助。就连曾经殴打洪战辉致使其落下严重眼疾的那位书店老板,也因患上了败血症而得到洪战辉的捐助。据了解,在曾经接受洪战辉捐助的人中,目前还有十七八位与他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12月14日,中国共青团湖南省委书记吴奇修前往洪战辉治疗眼疾的医院看望他,并为他送来“湖南大学生品学奖”4000元奖金,洪战辉硬是不愿接受。吴奇修特别交代:“这是奖学金,不是捐款。”洪战辉当即表示,他要用这笔钱支援比自己更困难的同学。当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张放平将1000元慰问金硬塞给洪战辉时,洪战辉流泪了,他说要把这些钱存起来,成立一个“基金”,用来资助他人回报社会。

  12月16日,应洪战辉个人的请求,怀化学院正式设立了“洪战辉助学基金”,并注入首笔资金10万元,用以资助全国特别贫困的品学兼优的大学生。怀化学院还成立了基金管理委员会,负责基金的管理和使用,并自即日起向社会公布基金账号,接受社会各界的资助。

  用行动诠释责任

  作为80年代后的学生,洪战辉的身上透露出一种朴素的道德力量,令人尊敬的同时亦催人奋进。正如他所说的那样:他只是一个普通的大学生,他只是做了自己可以做的。洪战辉的这种独立自强和责任感,催人思考。

  “他是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社会的责任,但我们从他身上看到了一种责任。”长沙民政学院社会学教授史铁尔认为,洪战辉的精神,正是一个大学生成熟的人格品质的体现,而这恰恰是现代大学教育中所应提倡的。湖南省社科院社会学家方向新认为,责任感是一种珍贵的品质,从“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到为家人、为自己,每个人都肩负责任。但现实生活中,不少人的责任感都表现在了口头上,并没有落在细小处和行动上。在这点上,洪战辉对妹妹12年如一日的责任,让大家看到了一种鲜明的对比。“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细小的责任都做不到谈什么大责任?”方向新教授认为,我们的教育体系中,应该建立一种制度,比如国外普通存在的义工制度,大家要秉着爱心,秉着责任心,从小事情做起,从细微处做起,这样才能逐渐养成有责任心,自立自强的品格,洪战辉的精神给现在的每个大学生都上了一堂课。他的爱心、责任心体现了一种道德的力量,是当今大学生的楷模,这种力量是建设和谐社会的一种重要力量。


  本报记者 熊小平 特约记者 李红辉

标签:洪战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