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在家修学>>正文内容

怎样才能有安全感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04日
来源:柏林禅寺   作者:明一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怎样才能有安全感


去年写过一篇关于安全感的问提,在和很多的居士交流中发现很多人没有安全感,现代的社会安全感实在是一个大问题,结合自己最近看的经典再和大家聊聊安全感。
我们为什么会没有安全感?!因为我们不能够把握自己,只能向外去追求,追求金钱追求地位,希望通过这些能为自己建立一点安全感,但往往事与愿违。我们在争名夺利的时候,势必会有很多付出,我们在得到这些东西以后,却有更多的不安全感,这是因为我们没有认识到内在的安全感的建立才是真正有力量的。我们只有在信仰、因果、良心、道德的基础上去取得地位和金钱,认识到地位和金钱是无常的是可以随时失去的,从自己的内心去追求,这样才能真正地有安全感。从这里看出我们还是要在信仰、因果、良心、道德上下功夫。

我们知道我们无始以来做了很多好的、坏的、不好不坏的事情,这些组成了我们将来命运的因。那么我们将来会有什么样的果报(命运)呢?这就要看我们对过去所种的那个因施加的条件(缘)。按照因果的规律,现在做好事就是对以前好的因施加条件,从而得到好的命运。现在做坏事就是对过去坏的因施加条件,得到坏的命运。我们只要从现在开始不断地做好事,杜绝做坏事,那么我们就会有一个好的结果。但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往往看到某某做好事可是没有好报之类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这是我们的觉悟不够、智慧不够形成的肤浅的看法。我们只看到事物的表面,没有看到事物的更深层的内容。我们不是当事人,我们对当事人的认识更是少的可怜,而我们却妄想对他的结果得出结论,那不是大错特错了吗!?有人会说我一直在做好事了,可是我为什么还是坏运连连呢?那么我会告诉你,你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就已经是在做不好的事情了——怨天尤人,这本来就是一件坏事。我们无始以来流浪生死,为了自己的利益做坏事情已经到了习惯成自然的地步:我们真的是随时随地身体在胡作非为,嘴巴在胡说八道,思想在胡思乱想。我们做十恶简直就是随手就来,成了我们的下意识的本能了。所以我们要想有好的结果,要想有安全感就要从行十善开始。十善就身三(不杀、不盗、不淫)口四(不妄语、不恶口、不两舌、不绮语)意三(不贪、不嗔、不痴)。我们如何把自己做坏事的本能改成做好事,那就要靠修行。大家知道修行就是要去掉自己的毛病,所以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因为这是一场最终以自己失败为结果的战争,你只有打败了自己才能改变自己。这是事相上的解脱,用善法来解脱自己。
还有一个办法,那就是观空,也就是智慧的解脱。
我们从出生就会有死亡伴随,所谓有生就有死。事物总是有成、住、坏、灭的过程,当我们了解了这些的自然规律并去适应它的时候,我们就占领了主动权。我们可以对将要面临的老死做好准备,也就是修行到有主动权的资粮。其实无常无时不在伴随着我们,各种各样的魔鬼随时准备对我们下手,我们只有拿起佛法的宝镜,把这些无常与恶魔照穿,我们就占领了主动权,就会随心自在地面对无常与恶魔,就不会对生老病死提心掉胆,就不会有不安全感。要是能认识到毕竟空,知道事物的根本规律,超出世俗的一切,那你就可以什么也不要做,整天在禅定的状态里面,连好啊坏啊全部没有,生活在现实的涅槃境界里面。但能做到这样的人毕竟少之又少,这也就是阿罗汉的慧解脱境界。
具体来讲佛陀还告诉我们出世间的方法:三十七道品,其中有八正道(正见、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方便、正念、正定)是我们护航宝舰。而“无病最利,知足最富,有信最友,无为最安”等等处世态度则是我们生活中的指路明灯。同时再具有禅者的“三无”心态:“对过去无悔,对现在无怨,对将来无忧”。在这里我特别强调一下无为。无为不是什么都不做了,不为了,而是认真去面对一切,加倍努力地去做,然而对结果却不关注,也就是我们常常能听到的“只问耕耘不问收获”。这样你做起事情来就会精力旺盛,而且不会感觉劳累。因为你已经超脱,这样你还有什么可以担心害怕呢?无为实际上也是我们出家人做事情的标准,我们天天行的就是无为道,做的是无为事。
我们在做不到慧解脱的时候,就要想办法做到事相上的解脱,那就是要修行,我们按照佛经里面告诉的方法去修行。在佛经里,佛陀讲来讲去都是要我们行十善。因为行善以后,你如果对结果不负责任的话,别人会赞同;但做了恶后你要是不负责任就不可以,因为别人会要你对自己所做的恶的结果负责。就象给你奖励你可以不要,反过来要是抓你进监狱你不能说我不去就完事了,所以这是最最有把握的处理问题的方法。因此,我们为了保险起见还是时时刻刻守五戒行十善的好,这样才最有把握自己不会堕落,也就不会产生不安全感了。
希望大家在我们这个痛苦的娑婆世界里时时刻刻把握自己,珍惜难得的人生机会行善、行无为法。不但自己能够解脱,同时还能帮助别人得到解脱。让大家都得到安全感!
阿弥陀佛!

标签:命运|安全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