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六度万行>>正文内容

真正的胜利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11日
来源:佛学文摘 2005年第6期   作者:达摩难陀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日,人人皆试图操纵他人,人们尽全力争取金钱、权利和地位,无非是为了控制别人。我们应该了解征服自己更为重要。释尊曾说:“控制自我胜过控制世界,对世俗享乐的自制胜过全世界的财富。”每个人应该试着控制自己的愤怒、嫉妒、傲慢、贪婪和其他缺点(贪、嗔、痴、慢、疑)。勇气、决心和毅力等建设性优点需要自我控制才能得到。

  在甘地被暗杀的前几个礼拜,他的一位访客问他:“为何在他孱弱的身躯内拥有这么多的勇气?”甘地回答道:“勇气是心灵的一部份,并不属于肉体。”

  虽然一个人必须在战争中征服数千人才能获得胜利,但是征服自我的人,方是最伟大的征服者。
                           ——释尊

  假如我们能够克己,他人将会因此而信任并尊敬我们。释尊便是先征服自己,再以他的爱心、慈悲和智慧征服这个世界。因此,他广为佛教徒和非佛教徒所尊敬。人们必须了解到自己才是自我命运的主宰,自己的快乐和悲伤是自己所造成的。因此,了解到这点后,我们必须调整自我,才能得到宁静且值得他人尊敬的生活。为了达到这个目标,我们必须从一个理性、中庸的宗教中找寻必要的保护和指导,这个宗教能够使我们自由地思考,而不是一味地盲从。

  人们必须了解他所得到的后果,来自他的所作所为。假如不能挣脱出负面的情绪,他将会面对不断的危机。当心中存有不好的念头时,他必须以智慧控制心思。唯有教化的心灵才能拥有快乐健康的举止、言语和想法。在《佛的静思》这本书中,令人尊敬的法依拉那博士写道: “假如能够充分的冥想或修身养性,随之而来的慈悲心将成为我们行动的助力。也就是说,善意在心中扩散时,必须付诸实行。”

  人们所处的世界被多种力量所操纵,我们必须了解世界局势,以便调整自己的生活,使自己能够面对和克服难题。如此,方能了解自己在这个社会的位置,并和自然律法及其他人类和平共处。这个世界混乱不堪,是人类所造成。但是人类可以激发怜悯心和建设性的行为,来改善环境的品质。如此一来,人们不仅使自己心灵成长,也有助于增进人类的福祉。

                    摘自《如何无忧无惧过生活》

标签:自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