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人生哲理>>正文内容

生活态度

       

发布时间:2006年06月18日
来源:明伦月刊   作者:慧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小小一个念头,往光明的路上走。
  轻轻一挥衣袖,任喜乐四处散播。

  孩子们:


  当你一觉醒来,脑海中出现的第一个念头是什么?是快乐?是沮丧?是积极努力?抑或痛苦悲伤?沉殿了一夜的心田,第一个冒出芽来的种子,往往是最具代表性,也最有影响力,它正透露出未来的一天,将会是什么模样,你察觉到了吗?

  有一个年轻店员,每天总是高高兴兴的,脸上一直笑眯眯,让身旁的人也受到他的感染,大家心情都十分愉快,因此生意特别好,很多人宁愿多走几步路,除了购买所需用品,也分享这分难得的喜悦,有人问起这个店员如何保持这样的心情,她说道:“其实很简单,我每天一

  早醒来,就要面对两个选择:是希望这一天快乐呢?还是不快乐?我当然选择快乐啊!所以我绝不让任何不好的情绪来破坏我愉快的生活。”

  “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造就了店员一天美好的时光,看似一个微不足道的小念头,却能够发挥这么大的效果,或许是大家始料未及的,可见天天累积在心中的想法,对我们的生命将会产生莫大的影响,尤其是碰到难题的时候。

  有一位老太太,走在回家的路上,碰到一个强盗,把他的皮包抢走了,经路人发现报警,老太太来到了警局,准备做笔录,大家看她一脸平静与和蔼的笑容,觉得不可思议,就问她:“难道你不怪社会治安太坏,人心如此糟糕,不抱怨自己为什么这样倒霉吗?”老太太微笑地喝了口茶,轻轻地说:“事情已发生了,我可以选择气愤,当然也可以坦然接受,气愤不仅于事无补,还可能使状况更加恶劣,为什么不让自己快乐一点呢?其实我心中还蛮感恩的?第一:以前我从没有碰过抢匪,今天总算见识到了。第二:他虽然抢了我的皮包,感谢他没有伤害我的生命。第三:虽然抢走身上全部的钱,还好数目不多。第四:是人家抢我的,不是我抢人家,起码问心无愧!”

  多么有智慧的老太太呀,永远不会让自己受到二度伤害。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审视一下自己的想法,有没有朝着光明而有建设性的方向思考,一旦发现有偏差的念头,就要立即铲除,就像农夫看到杂草,决不容许它存在一样,因为当思想付诸行动,时间一久,次数一多,就变成坏习惯,到时候要改正,恐怕多花数十倍的功夫,也不一定转得回来,因此,让好的心念生生不息,就是最好的修行。

  有一天,老张和几个朋友一起到郊外登山健行,途中经过一处工地,看到三名泥水匠正认真的在砌砖头,他好奇地问其中一人在忙什么?这个工人回答:“我在砌砖,就这么一块接一块。”问到第二名工人,他说:“我在筑一道墙,”老张走到第三名工人旁,试着问他做什么?只见这个水泥工目光炯炯、气魄非凡地说:“我在建造一座庄严伟大的寺院!”接着这名工人又为老张介绍这座寺院建筑的特色,空间的规划以及艺术上的成就,自信的神采不禁令人为之动容,二人相谈甚欢,甚至约好下次见面再聊呢!

  第一、第二位工人,对于自己的工作,大概只是为了糊口讨生活而已,脑海中并没有什么使命感及高远的目标,每天忙碌在大太阳底下,不只是身体的疲惫,心灵的枯竭与失落才是最大的悲哀,远不及第三位工人,有非凡的气度,宏观的视野,赋予工作更多的价值和意义,因为这样的想法,就能在单调的操作中获得成长的喜悦与满足,这种快乐绝对不是用金钱可以衡量的。

  孩子们:或许我们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虽然无法选择容貌,但可以展现亲切的笑容,“心”之一念,气象万千,就没有过不了的难关,成不了的大事。“思想决定行为,行为养成习惯,习惯造就未来的成功或失败”,你我都应该牢牢记着这句话。

标签:生活态度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