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佛教历史>>正文内容

忘记玄奘是可耻的(周国平)

       

(5月18日在央视“玄奘之路”新闻发布会上发言的要点)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20日
来源:周国平的BLOG   作者:周国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幸参加央视“玄奘之路”活动,谈一点想法。从文化角度看,这个活动的意义是让我们重新记起和认识我们民族历史上一位世界级的文化伟人。

在中国历史上,世界级的文化伟人屈指可数。玄奘不但是伟大的行者、信仰者,更是一位伟大的学者。在他身上,有在一般中国学者身上少见的执著求真的精神。去印度之前,他已遍访国内高僧,详细研究汉传佛教各派学说,发现它们各执一词,互相抵牾。用已有汉译佛经检验,又发现译文多模糊之处,不同译本意思大相径庭。他因此才“誓游西方,以问所惑”,到发源地寻求原典。他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求取和翻译佛教经典。其中,取经十七年,译经十九年。他是一个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事的人,有极其明确的目标,不为任何诱惑所动。取经途中,常有国君挽留他定居,担任宗教领袖,均坚辞。回国后,唐太宗欣赏其才学,力劝归俗,“共谋朝政”,也婉谢。

超常的悟性加极端的认真,使玄奘在佛学上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他所翻译的佛经,在量和质上皆空前绝后,直到一千三百多年后的今天,仍无人能够超越。他的佛学造诣由一件事可以看出:在印度时,戒日王举行著名的曲女城大会,请他讲大乘有宗学说,到会的数千人包括印度的高僧大德全都叹服,无一人敢提出异议。以留学生和访问学者身份成为外国本土文化首屈一指的大师,这在中国历史上找不出第二个例子。作为对比,近百年来,中国学者研究西学,不必说在西学造诣上名冠欧美,即使能与那里众多大学者平起平坐的,可有一人?

世界知道玄奘,多半因为《大唐西域记》。这本书其实是玄奘西行取经的副产品,仅用一年时间写成,记述了所到各地的概况和见闻。西方考古学者根据此书在新疆、印度等地发掘遗址,皆得到证实,可见玄奘治学的严谨。这本书为印度保存了古代和七世纪前的历史,如果没有它,印度的历史会是一片漆黑,人们甚至不知道佛陀是印度人。正因为此,玄奘之名在印度家喻户晓,而《大唐西域记》则成了学者研究印度历史必读经典。不但在印度,而且在日本和一些亚洲国家,玄奘都是人们最熟悉、崇敬的极少数中国人之一。

这样一位受到许多国家人民崇敬的中国人,今天在自己的国家还有多少人真正知道他呢?今天许多中国人只知道电视剧上那个娱乐化的唐僧,不知道历史上真实的玄奘,懂得他的伟大的人就更少了。一个民族倘若不懂得尊敬自己历史上的精神伟人,就不可能对世界文化做出新的贡献。应该说,忘记玄奘是可耻的。现在,央视通过“玄奘之路”活动让国人重新记起和认识玄奘,要把这一位文化伟人从娱乐化的歪曲和遗忘中抢救出来,功莫大焉。我本人在参加这一活动的过程中,也愿意用我的笔在这方面尽一份责任。

标签:玄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