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心理健康>>正文内容

惟觉老和尚谈禅:美丽与缺陷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18日
来源:中台世界 自在步紅塵 第四十五集   作者:(英)阿尔多斯·赫胥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能悟到这一念心,超越时间、超越空间,
  这一念心具足无量的智慧、无量的功德、无量的神通妙用,
  安住在当下这一念心上才是自己,
  这样子才是我们真正美丽的一种人生。


问题一
  如何克服因缺陷所引起的自卑与多疑?

老和尚开示:

  在佛法来讲,众生常常迷失自我,迷失了自己的主人,把假的当作真的。所谓假的就是我们身心的假象,四肢五官就称之为假象,众生执著这个假象——美丑、肥瘦、高低,因而引起了种种的烦恼。在佛法上看来,真正的美是我们心当中没有贪心、嗔心、痴心、慢心、疑心,乃至于虚伪、狡诈、伪善,这些才是真正的缺陷,才是真正的斑点,把这些污点、斑点除去了,我们内心的良知良能、清净的智慧与慈悲,乃至于博爱、恭敬心现前了,这才是我们自己真正的主人。能明白这个道理,我们人活在这个世界上,就不必为自己的假象有一点缺憾而自卑。大家也应该了解,在我们现在的社会,人外形的残废、外形的缺点不算缺点,而我们内心的缺点才是真正的缺点。

  在日本有一个很美丽的女孩子,忽然觉得人生无常,美貌也是会变成白发,皮肤也会变成像鸡皮一般,所以古人说:“将相也会白头,美女也会迟暮”,这就是无常。日本这位女孩子悟到无常,将来一定会老,老了以后一定会死,于是想要追求一个最美丽的人生,那就是出家、成道。她找了一些寺庙,大家都不愿意收,这个女孩子觉得很奇怪,佛性是平等的,为什么这些大和尚都不收自己做徒弟,不成全自己出家,这是什么道理?有一位老和尚就跟她老老实实讲,因为你长得太美丽了,太动人了,凡夫的心是经不起你这种考验,所以我们为了保持寺庙的清净,不能收你。这个女孩子才恍然大悟,原来是相貌害了自己,成为出家的障碍。于是,为了要达到出家的心愿,追求人生最高的真生命,就将自己的容貌毁掉,达成自己出家修行的心愿。

  从这个角度来看,美丽确确实实好像是一个障碍。人的美,要从内心做起,从内心净化自己、美化自己,这才是真正的美。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无论是中外,有一些外形残缺不全的人,但是到了后来都有很大的成就。在我们佛法来讲,无论男女老幼,人人都有佛性,乃至于蜎飞蠕动、畜生都有佛性。每一个人都有良知良能,人人皆可以成为菩萨,儒家也说“人皆可以成尧舜”,一切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这念心来提升、净化、努力充实。从这个方向上来发展,来认清真正的我,相信这对于我们自己的人生也好,对于我们自己的未来也好,一定是生活得很有意义、很有价值。

  在佛法来讲,我们有色身的父母,有法身父母。法身是什么呢!法身是三宝给我们的法身慧命。每一个人都有法身,法身就是指我们这念心。能悟到这念心,超越时间、超越空间,这一念心具足无量的智慧、无量的功德、无量的神通妙用,安住在当下这念心上才是自己,这才是我们真正美丽的人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