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自杀问题>>正文内容

世界文豪多自杀 谁来拯救作家心灵

       

发布时间:2006年05月31日
来源:家电论坛   作者:天马行空1 2006-5-19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摆在我面前的这本《世界文豪自杀之谜》是那样的惨不忍睹。上吊的三毛,剖腹的三岛由纪夫,饮弹的海明威,服毒的茨威格,还有川端康成,杰克伦敦,老舍等等。

  ——遗憾。压抑。悲痛。愤怒。

  我常常想,也常常问自己,谁来拯救作家的心灵?

  记得,刚学写作那会儿,我的老师,一个所谓的作家,告诉我:“娃,啥事都可以做,只是别当作家,打个比方,写作就好比是把自己身上的肉,割下,煮成汤,再分给大家。”煮肉!这就是我对文学最初的认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就知道作文本身就是一种牺牲。

  作家是走在时代前列的人,而走在时代前列的人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必将孤独。我们常常惊叹于某些作品的伟大、深刻,可有谁能想到,能体会出这些作品的创作过程和它背后所隐藏的作家本人心酸、痛苦的经历。艺术只能安抚后人,而不能安抚作家自身。

  所有的艺术家天生都是不健全的。这种精神上的残缺,注定他们必定处于社会的最边缘。他们一边专注于幻想,构造一个纯粹意义上的“城堡”,一边又和那个物化的现实进行着抗争。正所谓“诗人在两个世界徘徊,一个已经死去,另一个尚无力分娩。——两个世界,一个将是多余的!”可是不管怎样,作家也是人,也食人间烟火,也有七情六欲。他们总是处于一种矛盾选择与尴尬境界。一旦当他们在自己的“那个世界”走的很远的时候,便很难再回到现实,从而成为一个个单纯的“理想主义者”、“边缘人”、“局外人”。有些时候,等他们忽得真正地得到了自己所苦苦幻想与追求的东西后,却又刹那间不知所措,万念皆空。

  于是就有了顾城、北岛、海子、徐志摩、路遥、王小波、戴厚英的死以及众多作家的自杀和非正常的死。

  创作是一种最最艰苦也最最磨人的事业。作家们也总是抱着一种“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悲壮来投入创作。作家们总是把他们的汗水、心血乃至生命全压在创作上,并且同时和这个社会保持着一种适当、安全的距离。创作是一种燃烧!

  作家也是人,也有血有肉,也吃喝拉撒,也需要别人的理解、呵护与关爱,也需要有人来拯救他备受煎熬而又疲惫的心灵。

标签:自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