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护生环保>>正文内容

上千科学家研究显示:全球2/3自然资源将枯竭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28日
来源:新京报 2005年04月15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在线3月31日消息 近日,由全球95个国家的1360名科学家联合研究提交的一份报告指出,目前人类活动已使地球上约2/3的自然资源面临枯竭,人类的生存前景十分严峻。

  据英国《卫报》30日报道,科学家指出这是对地球环境的一个“全面警告”。沼泽、森林、草原、河口、天然渔场和其他一些动植物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目前正在遭受无可挽回的破坏,自然界中的一个物种可以影响到其他1000万种生物的生存。报告指出,人类活动给地球的生态系统为以后维持物种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我们不能继续无视下去了。“

  1997年,一个由生物学家和经济学家组成的评估小组试图衡量出大自然的商业价值。例如:免费的植物受粉,野外植物的空气调节,海洋的营养循环作用等等。当时的估算价值为33万亿美元,几乎是当年全球国民总产值的两倍之多。但在这份报告提出后,人类有必要重新对此做出估价。

  地球上水资源面临着严重的破坏。中国的黄河,非洲的尼罗河以及北美的科罗拉多河在一年中某个时节还没有入海之前就已经枯竭了。

  维持物种平衡是十分重要的,波罗的海中生活着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100种动物,其中1/3来自美国的五大湖;反过来五大湖中的170个外来物种的1/3来自波罗的海。而物种入侵会给生态环境带来很大的影响,例如一种美国水母的入侵造成黑海中26种鱼类的灭绝,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使现存物种很难适应。

  科学家指出,大自然并不应是人们周末的享受而已,保持自然空间不应该只是一种奢侈行为。“大自然给地球上60亿人带来巨大的好处,忽视这一点将非常可怕,我们可能会使自己远离自然,但我们的生存完全依靠其提供的服务。”

  ■报告要点

  ●过去60年中被用于耕种的土地超过了18和19世纪的总和。

  ●全球土地的大约24%目前已被用于耕种。

  ●过去40年来,江河湖泊中的水量减少了一倍。

  ●目前全球至少1/4的鱼类都面临过度捕捞的危险。

  ●从1980年起,红木林总量的35%已从地球上消失,全球珊瑚礁有20%遭到破坏,另有20%遭到严重破坏。

  ●人类对于森林的过度砍伐增加了感染疟疾和霍乱的可能,并导致新型疾病的产生。


标签:环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我们还有机会吗?
下一篇:生的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