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六度万行>>正文内容

心胆

       

明·莲池大师著 日净法师译

发布时间:2006年04月14日
来源:竹窗随笔   作者:明·莲池大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古人有言:胆欲大而心欲小。胆大者,谓其有担当①也;心小者,谓其有裁酌②也。担当,故千万人吾往③;裁酌,故临事而惧,好谋而成④。此正论也。至于僧,则反是,吾谓心欲大而胆欲小。心大,故帡⑤包十界⑥,荷负万灵⑦,而弘度无尽。胆小,故三千威仪,八万细行⑧,持之无敢慢。今初学稍明敏者,近蔑⑨时辈,远轻昔人,藐视清规,鄙薄净土,胆则大矣!鞠⑩其真实处,则唯知有己,不知有人;唯知保养顾爱其撮尔之血肉身,不知恢复充满其广大之法界量,心则小矣!或曰:黄檗⑾号粗行沙门,非胆大之谓乎?噫!拙于画虎者,不成虎而类狗。尔所谓胆大者,吾恐不成粗行沙门而成无赖僧也,可弗慎欤?

【注释】

①担当:即担负、承当。常用于艰巨的任务。

②裁酌:细密地筹量考虑。

③千万人吾往:出《孟子·公孙丑上》:吾尝闻大勇于夫子矣,自反而不缩,虽褐宽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缩,虽千万人吾往矣。意思是说:我曾经听老师孔子说过最大的勇气是这样的:自我反省之后,知道自己的行为不正时,即使对方是一个身分低下的人我也会畏惧;但反省之后确知自己的行为很正时,即使对方有千万人我也能勇往迈进。

④临事而惧,好谋而成;出《论语·述而》。意思是说:面临一件大事时,应该以战战兢兢的谨慎态度处理;凡事应当预先谋定了,然后按照计划一步步去完成。

⑤帡:帡幪,引申为覆庇的意思。

⑥十界:佛、菩萨、缘觉、声闻;天、人、阿修罗、畜生、饿鬼,地狱。前四为四圣法界,后六为六凡法界。

⑦万灵:统指一切众生。

⑧三千威仪、八万细行:三千、八万皆是用以形容数目之多。谓菩萨比丘除了三聚净戒之外,还应护持许多微细的行仪。

⑨蔑、轻、藐视、鄙薄:此四语皆含有轻慢、看不起的意思。

⑩鞠:通鞫。查问的意思。

⑾黄檗:唐希运禅师。幼于福建黄檗山出家。参江西百丈山怀海禅师而得道。后居洪州大安寺。师酷爱旧山,因以黄檗名之。

【译文】

古人说:“胆要大而心要小。”胆大,是说有担当伟大事业的勇气;心小,是说能审慎地思虑问题。因为敢担当,所以纵有千万人仍阻挡不了我前进;因为能审慎,所以遇事而时存恐惧之心,凡事必预先谋定好了,然后计划去完成。这种主张原是很正确的。

至于出家修道的人,则须与此相反。我认为应该心要大而胆要小。因为惟其心大,方能包容十界,而以大弘誓愿担负化度无尽众生;惟其胆小,对于三千威仪、八万细行,始能严谨护持,不敢丝毫轻忽。

今初学的人稍有点小聪明,不但看不起同时代的人,而且鄙薄净土。论其胆果然是大,但考查他的内心深处,则只知有自己,不知有他人;只知保养爱护自己的一具血肉身,而不知恢扩充满自己的广大法界量,这样的心未免太小了。

或许有人说:“黄劈禅师号称粗行沙门,难道不是说他胆大吗?”咦!不会画虎的人,画虎不成反而像狗。你所说的胆大,我怕有人学不成粗行沙门,反而成了无赖僧。不可不慎呀!

标签:愿与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