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证严法师>>正文内容

谈“做事”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16日
来源:摘自《即境答问(人事篇)》   作者:证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对年轻夫妇趋前问道:“作事业应把持怎样的态度?”

  师言:“以诚以正。”

  又问:“但是在公司中常有很多的传言是非。”
  师言:“是非止于智者。如果没有是非及人事,也就不是凡夫的世界。”

  弟子:“凡夫在人我是非中常迷失自己怎么办?”

  师言:“凡夫被因果所转,轮转于他的果报中,痛了就一直钻在自己的痛苦中;而圣人却以他的一分平常心去转业,痛快!痛快!快快让自己的痛苦过去,业障也被心境转过去了。”

  一般人常把苦干与能干混为一谈,其实二者是有所差别的。

  师言:“能干的人虽然能积极从事,但难免仍存有世俗的习性,能任劳却不能任怨;而苦干的人,不但尽其所能的发挥才干,最难能可贵的是能任劳又能任怨。”

  有人常为负担太重而困扰。师言:“不要担心负担多、责任重;能受天磨方铁汉,只要脚步站稳,力气是愈用愈大的。”

  人应该如何面对“休息”与“工作”呢?

  师言:“休息的意义,应该是换一个姿势,也可说是用另一种方式来工作;并非静静地坐着,全身不动。我们要多多利用人生,多一分活动,就能多成就一分工作。”

  国外回来的慈济委员在花莲静思精舍小住,随众弟子劳作,包装蜡烛。因蜡烛滑手,包装用之胶纸亦滑手,且每一包要装填数支蜡烛在内,每每不能圆满完成。师父见状即作示范,刹时而成。委员请示原理。
  师言:“作一件事,先要把心放在上面,手是随着心的意念而动。要细致的,专一的,层次分明的作去;勿需贪多,先用胶纸包贴好一个蜡烛,再慢慢往上推去,因蜡烛大小一致,即可循序完成。作事、修行,也是这样的。”

  静思精舍弟子在工作中,一时发现胶水用完了,有弟子向慈济功德会办公室借一瓶用过的胶水,师父路过得知此事。

  师言:“慈济功德会的经费,一分、一厘,都是万众会员的珍贵捐赠,是要为济世助贫用的,分毫都不可错用。如果临时要借用东西,如借胶水,就借一整瓶,过后尽快还一整瓶;事情清清楚楚,对会员才能交待。作事就是不能因事小而大意,分寸要精确的把握。”

标签:证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谈“实践”
下一篇:谈“本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