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养生保健>>正文内容

烟是香味杀手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02日
来源:摘自《登上健康快车》   作者:洪昭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些人信誓旦旦要戒烟,但戒烟很难,有人说是难于上青天。一项调查表明:吸烟者中,知道吸烟有害者占95%,但愿意戒烟者则为50%,而戒烟成功者仅为5%。

  与肥胖不同,肥胖者中知道肥胖有害与愿意减肥并减肥成功者之间的落差要小得多,因为人们认为肥胖不美,而吸烟被青少年认为是“成熟”和“帅”。更重要的原因是许多人不相信吸烟有这么大的危害,他们认为吸烟的危害是医生们的夸大宣传而已,从思想上不予理会,等到发现肺癌、冠心病时,后悔已晚。

  下面的一段历史小故事相信有助于人们对烟草危害的认识。1962年,当时全世界还不知道吸烟有害,英国皇家科学院发表了一份报告首先提出:吸烟有害健康。在当时这是很大的震惊。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肯尼迪:“总统先生,您同意英国皇家科学院发表的吸烟有害健康的文章吗?您的医学顾问同意不同意?如果同意的话,政府准备采取什么措施?”这个问题很尖锐,肯尼迪当时想了一下说:“现在股市行情低迷,这个问题很敏感,等我一个星期以后回答你。”他回去后立即让卫生总监召集全国最有名望的科学家成立专门的委员会,认真对吸烟问题进行独立的专门研究,以确定吸烟是否有害。

  为了表示研究是非常科学、客观、公正,不带任何偏见的,因此科学家名单由官方科研机构拟完后,需经烟草公司同意方可确认。在全国有威望的150位科学家中,经反复遴选,选出了11位最佳人选。在最后审查中,烟草公司提出组长克里高不合格,因为他两年前曾在一次集会中说过吸烟有害健康,说明他对吸烟已有偏见,必须剔除,最后10位科学家双方都同意了。经过两年多独立的、绝密的、不受任何外来干扰的研究,其间资料的传递规格部按军事绝密文件处理,最后的结论终于出来了,研究结果将在权威的美国华盛顿国会大厅宣布,但不敢在星期五宣布,因为怕引起股市波动,后来精心选择在星期六,因为这时股市已关闭。宣布时,全场凝神屏息、鸦雀无声:“吸烟有害健康,吸烟是导致肺癌、肺气肿、冠心病的重要独立危险因素,吸烟缩短寿命。”此后30多年来进行的6万余项科研都同样证明了吸烟有害健康,因此烟草的危害是确凿无疑的,绝非危言耸听。

  正如一位德国科学家在抨击某西方大国向非洲、亚洲穷国出口香烟时说的:出口香烟是“向穷国出口死亡,是世界级罪犯”。因该国政府在国内号召百姓不吸烟,使人群吸烟率年年下降,但都向烟草公司大量补贴,鼓励其向穷国经销香烟,赚回金钱,出口死亡!

  一位跨国烟草公司老板说得很坦率:“我们生产香烟但不吸烟,香烟是为穷人、愚昧的人、无知的人生产的。”

  在我从医的40余年中,一位肺癌病人临死前求救的眼光、求生的渴望给了我刻骨铭心的记忆。这是一位干部,24岁开始吸烟,已有37年烟龄。越吸越多,一天两包。你说吸烟害人害己,他说吸烟利国利民,你说吸烟有导致癌症、肺气肿、冠心病三大害处,他说吸烟有健脑、安神、有利人际交往、夏天防蚊、省装防盗门五大好处。爱人与他讲理、劝说、吵架、打架都一概无效,他最后说:“香烟就是我的命,我宁可戒饭也决不戒烟。”看来,真是没有办法了。

  但奇迹出现了,37年烟龄,他一分钟就把37年的烟瘾给戒了,什么原因呢?一张CT片显示晚期肺癌转移了。眼前多美好的世界,但流水落花春去也!在以后三个月的日子里,他惋惜、后悔、痛苦、自责、恐惧,但一切都无用了,死神一天天走近,手术、化疗都没能救他,我想任何一个人只要看一看他的眼睛,接触一下他临走前求救的眼神,就再也没有人愿意吸烟了。

  同是一分钟就戒烟的人还有,那就是列宁。列宁青年时也是吸烟者,一天他妈妈对他说: “家里这么穷,我辛辛苦苦好不容易洗衣换来的钱都被你抽烟抽掉了。”列宁听后,二话不说,当即把吸剩一半的烟扔到地上,一脚踩灭说:“妈妈,我不吸烟了。”从此列宁终生不吸烟。

  因此戒烟也很容易,压力大,悟性高,说成就戒;无压力,悟性低,百说百劝也不戒,但死神一露面,不说也自动一分钟就戒了。

  从人群吸烟的角度看,控制吸烟的根本出路在于教育儿童、青少年从小不吸烟。一项研究表明:对小学四年级学生一次生动的控烟宣传后,他们在日记和作文中,个个天真而又义愤填唐地表示,要和烟草作坚决的斗争,不仅自己长大后决不吸烟,而且要加人到控烟的队伍中,绝不允许香烟再害人。有这样的青少年,不需要太长,只要两代人,我们的世界就将是一个阳光明媚、清洁无烟的世界。

---------------

   吸烟的危害人人皆知,长期吸烟者中,最终有一半人将因吸烟而丧生。英国著名流行病学家彼得教授指出:中国现在年龄在0岁至29岁的男性超过5亿人,其中2亿人将成为吸烟者,至少有1亿人将因吸烟而死亡。有一半死亡发生在中年期,平均损失20年至25年生命;一半发生在老年期,平均损失5年至8年生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曾报道,解放军英模叶景林为创作评书《回家》,曾一天一夜在小屋吸烟三至四盒,因肺癌48岁英年早逝。有些年轻人视生命如儿戏,甚至将抽得多作为赌博的砝码。在一个工厂里,几个年轻人打赌,看谁在一小时内烟抽得最多,还得是“大循环”,不是“小循环”。大循环就是烟从嘴里进、鼻孔出,小循环是哪进哪出。最后一个小伙子以一小时抽掉一包烟的“佳绩”勇夺桂冠,“奖品”是急性心肌梗死,终身丧失劳动能力,进医院急救才捡回一条命。
  ……
  抽烟的人们经济消费也是很可观的。如果一个人每天吸烟花费5元钱,一年就近2000多元。这些钱可购一身像样的衣服加一双皮鞋。一辈子吸烟烟费加医疗费超过一套中等住房。

标签:戒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