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清静持戒>>正文内容

做大龙象

       

发布时间:2006年03月11日
来源:转载   作者:释坚翔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从前,佛陀住在毗舍离国猕猴池侧的重阁讲堂时,众多的比丘,晨朝搭衣持钵,到毗舍离城内乞食。

  在那时,有位刚出家不久的年少比丘,他对佛门的律法还不是很了解,而在托钵乞食时,不知次第乞食的规矩,竟争先恐后起来。其他的比丘看到了这个情形,即上前告诉这位年少比丘:“比丘!你刚出家不久,对于律法不是很清楚,但切莫轻意地逾越、轻视啊!你要知道,出家人在行乞时,应依照次第乞食的规矩,不可以拣择贫富、贵贱。不论满钵或空钵,食物好坏,都要以忍辱心平等看待,不然,将受长夜不得安稳的痛苦。”年少比丘义愤填膺地回答:“那些上座比丘们不也是如此吗?又不是只有我一个人不次第乞食,为何你们只呵责我?”年少比丘不理会比丘们再三地劝告,依然故我。

  当比丘们回到精舍后,立即去谒见佛陀,向佛陀禀白整个事件的原委,并请求佛陀哀愍,处置僧团中这个不清净的份子。

  这时,佛陀告诉诸比丘:“在空旷的沼泽中,有一个大湖,那儿住著一只大龙象。它从湖中拔起藕根并洗去泥垢,以吃这些藕根来滋养自己的色身,使得身体肥悦,气力充沛,因为这样的缘故,大龙象常处于喜乐之中。其他异种的象族,它们的身躯非常瘦弱、多病,当它们看到大龙象的好气色及圆满的样子时,也想仿效大龙象。但当异种的象拔起藕根时,没有办法将藕根的泥垢完全去除,便囫囵地吞下去,这些食物渐渐囤积在体内,无法消化,身体也就变得愈来愈虚弱。就这样,异种的象慢慢地走向死亡或是承受著如死般的痛苦。”

  接著佛陀又说:“这如同修道多年的比丘,他们不会好乐于追逐世间的喜乐,而是精进努力地修习正法,并住于梵行中。这些比丘入城乞食时,他们守护诸根、观照内心,信施看到比丘们威仪庠序的样子,将使那些不信受佛法的居士生起信心,而原本护持佛法的居士,信心更为增长。比丘们获得种种供养时,不会生起染著、贪爱的心,更不会因此迷失自己的修道方向。因为他们彻见其中的种种过患,深切地发出离心,然后,才接受这些供养。正因如此,比丘们的身心得以滋养,而能安稳、自在地修道。出家不久的年少比丘,跟着长老,进入村落乞食时,不知道守护六根,不断地与外境攀缘,这不但无法增长信施的信心,纵然接受种种供养,也将被五欲之魔所驯服,不得自在。这样自然无法滋养色身,也因不知谦虚学习,忏悔自己的过失,终将逐渐走向灭亡之路,无法再住于正法律中而舍戒还俗。”

  这时,佛陀说了一个偈子:

  龙象拔藕根,水洗而食之,
  异族象效彼,合泥而取食,
  因杂泥食故,赢病遂至死。


  比丘们听完了佛陀的开示、教导后,欢喜地信受奉行。

  (改写自《杂阿含》一○八三经,大正藏卷二,页二八四。)

标签:戒律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