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证严法师>>正文内容

无声的说法——走向“学佛”之路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19日
来源:《静思晨语·第十八篇》   作者:证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无所求的奉献,及为一切众生而修养自己的言语行动,就是学佛。

  佛陀的教育不只是教我们如何了生脱死,更是教我们如何去包容人,不生计较。

  学佛要修养到无论发生什么事,心中没有丝毫委屈感。

  不先培养“爱心”和“耐心”则学佛难成。

  学佛不学佛,端在做人。

  拜佛、信佛不是信一个偶像,而是信他的人格目标,再反观自性,相信我们有与他同等的毅力——人人皆有佛性,只要肯用心,人人都可发挥真如本性。

  学佛先须了解无常的道理,如能彻了此理,才能操纵自己的生命,来去自在,迈向光明的境界。

  人生无常。物理有成、住、坏、空;心理有生、住、异、灭;生理有生、老、病、死。这些道理我们若能透彻,就不必在人与人之间计较什么;不在人我是非中计较,自然能专心于道,不会让现实的人生来转动我们的心念了。

  教法不必听太多,能身体力行简单的一句偈文,这就是真法,就是真正的善根。

  学佛必定要学得心在宁静中,意在微细分析中;则天下一草一木一花一叶,无不是如来的形象。

  学佛三心:直心、深心、大悲心。

  学佛之前,生命像一张白纸,横写竖画,随心所欲尽可由他。学佛之后,生命像在纸上学写字,要端正规格才能给人看。

  这世界无时无刻不在对我们说法,这种说法常是无声的,有时却比声音更深刻。

  法譬如水,若江若河,能洗净众生污染的心;法譬如药,药无贵贱,能治病即是良药。欢喜心即是一帖良药。

  满山遍野,若众生需要,一草一木无不是药。若非众生所需,则再珍贵的材质也不是药;佛法亦是如此,无经不深,无经不浅,无高无低,无大无小,众生的心会吸收应用,即是微妙的大法。

标签:证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