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护生环保>>正文内容

淡化动物凶猛造成惨剧 海豹咬掉善良妇女鼻子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07日
来源:北京科技报 2006年01月13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卡通片里的鲨鱼形象很亲切



别让卡通片动物形象误导了你——

综合外电报道,随着电脑科技的高速发展,我们在电视上和电影院里看到以动物为主题的卡通片越来越多,在技术人员巧夺天工的设计下,本来是血腥十足的非洲狮变得柔情万种,本来嗜血成性的美洲鳄变成了正义的化身。凶猛的动物变得一个比一个可爱,再加上海洋馆里海豹、海豚的精彩表演,不仅小朋友,连一些成年人都对动物产生了错觉,失去了戒心。可是,动物专家警告说,保护野生动物天经地义,但淡化某些野生动物的攻击性,容易让人在与这些动物近距离接触时失去警惕,甚至有可能搭上性命。

海豹咬掉善良妇女的鼻子

从生物多样性这个角度看,每一种动物都不是多余的,它都在大自然中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它们的性情也是千差万别。很多人,甚至包括一些致力于保护动物的人,一旦提到动物的攻击性,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般情况下,动物不会主动袭击人”。但事实上,有些动物天性凶猛。最近南非接连发生的两件事令人深思。

2005年10月,在南非一海岸,一只年轻的海豹搁浅,一名妇女想学善良的撒马利亚人,跑上前去准备把它推到海里去。不料,海豹看到突然出现的她,并不知道她是来救它的,便主动向这位妇女发动攻击,一口咬掉了她的鼻子!

这位妇女为自己的愚蠢行为付出了血的代价,这件事再度说明:人类经常在野生动物身上干蠢事。南非职业猎手詹姆士·卡梅隆说:“发生这样的悲剧,我认为以动物为主题的卡通片难辞其咎,这些卡通片里的动物都被赋予人的性格。”

躲进老虎洞,结果送了命

南非海岸常有海豹出没,人们对此或许早已习以为常。这是吸引游客的一大景观,开普敦沿海一带常见海豹在海中嬉戏,从而也给人一种这种动物性情温和的假象。国际动物福利基金会等保护动物组织还把“可爱”的小海豹形象用作标志,这进一步加强了在人们印象中“野生动物非常可爱”的地位。

那位妇女的鼻伤尚未痊愈,南非又发生一起动物袭人悲剧。2005年12月,南非约翰内斯堡西南约400公里的一个城市发生一件奇事。有一个盗贼跑进一对夫妇家盗窃,保安人员听到这对夫妇的几声尖叫,这个贼已经溜进附近的一个动物园,躲进了有围栏的老虎洞里,里面关了两只大老虎。结果可想而知:两只老虎看到送上门来的“肥肉”,一拥而上,将盗贼活活咬死。

不要在野生动物面前逞能

这名盗贼并不是南非第一个躲进动物园的愚蠢罪犯。1997年,一只体重达200公斤、名叫马科斯的大猩猩在受伤的情况下将一名持枪歹徒擒获而名声大噪。当时警察正在追击那名恐怖的持枪歹徒,歹徒误打误撞,竟然跳过壕沟,进入约翰内斯堡动物园马科斯的“领地”。马科斯用自己伟岸的身躯,将歹徒紧紧地顶在墙上,即使挨了一枪还是坚持到警察到来。在犯罪猖獗的南非,这只大猩猩顿时成为英雄。

一些人根本没有意识到你是不能走到动物中间,将它们母子隔开的,对大型哺乳动物来说尤其如此。2005年4月,乌干达国家公园也发生一起惨案:一名男子抱着8岁的儿子走近一头大象生下的小象,大象跑过去,一头将那名男子活活顶死。

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全球特种保护计划主任苏·利伯曼表示:“我想许多人距离大自然太远了,住在城里的人往往把自然界看成驯服的和容易控制的,这大错特错了。我们没必要去征服大自然,我们需要的是离那些野生动物远点儿。”

有时候在动物面前过分逞能也容易发生悲剧。2005年3月,南非一名16岁的小青年为了给自己的女朋友留下勇敢的印象,故意走进约翰内斯堡北边公园里的狮子区,结果被狮子咬伤。当时这名青年、他母亲和女朋友一道与公园的一名饲养狮子的人员吃饭,其间他无视饲养员的劝告,带着女朋友就去里面看狮子。


标签:因果|护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