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人际交往>>正文内容

应学会吃亏与忍让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20日
来源:佛法入门_aimin66.home.chinaren.com/wok/xxf6.html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人看到这个标题,心中可能会想,真是天大的傻瓜,我想有这种看法之人不在少数。因为人人都怕吃亏,谁都不愿遇事吃亏,包括很小之事;若遇到吃亏之事,都唯恐避之不及,哪肯还要主动去吃亏、学吃亏的,这就是一般人还不知道吃亏的本质。古德说:“吃亏是福。”这是对吃亏或忍让的最好的评价。因此,我们不要害怕吃亏,吃亏不但不是坏事,而且是好事,是在为我们自己培植福德。不管是对他人,还是对自己的身体健康,都有好处;反之,你若处处不想吃亏,处处都想赚便宜,就会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变坏。若动辄生气、发怒,将直接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伤害(中医讲怒则伤肝),而在生活当中,你遇事不忍让,不愿吃亏,往往是一件小事会变成一件大事,甚至还会造成流血事件,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尤其是我们在家学佛之人,更应该学会吃亏、忍让。有名口头禅说的好:“大人不计小人过。”即遇事不要与人斤斤计较,应该把便宜、方便让给他人,这样你与他人之间的矛盾就会减少,人际关系也会融洽了,这才是君子风范,大人的处世之道。我们在处世名著菜根谭中看到一句:“处世让一步为高,退步即进步的张本;待人宽一分是福,利人实利己之根基。”这是古人的至理名言。
  
  孔子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古人还言:“宰相肚里能撑船。”因此,我们遇事不要斤斤计较,要忍让、宽容,把心胸放宽些,这不但是人格涵养,也是一种处世哲学,这样,看起来是吃亏,实是利己、积福。尤其是对于修行人来讲,更要如此。佛教讲:“怒火能烧功德林。”你发一次火,不但影响自身的健康,更重要的是把我们辛辛苦苦修行的功德烧光了,因此,吃亏与忍让是我们修行人最重要的成功保障。
  
  我们常在一些佛教的书籍中,看到吃亏与忍让对修行者的帮助,因为要修学佛法至使成功,其中就要修六度波罗蜜。而其中布施就是吃亏,忍辱就是忍让,因此,这是非常重要的。在虚云和尚的开示录中有一则忍辱的例子,值得一读:“云南有一位秤锤祖师,明朝人,姓蔡,住昆明小东门外,父母去世,遗下财产田园,生活过的很好,勤俭劳动,自种蔬菜出卖作零用。妻年轻貌美,好吃懒做,和野汉子私通。蔡明知此事也不说破,日子久了,她更胆大,天天与野汉子私,通毫无顾惧了。有一天,蔡很早就出门卖菜,预计野汉尚未离家,买好酒肉带回家。这时野汉尚未离去,只好躲在床下。蔡入厨弄钣菜,妻觉得不好意思,就去洗脸帮丈夫弄钣菜,钣菜弄好了,蔡叫她摆碗筷,她摆了二套碗筷,蔡叫她摆三套,我今天请客,她摆好了。蔡叫她请客出来吃酒,她说‘客在哪里?’蔡曰:‘在房里,’她说:‘你不要说鬼话,房里哪有客?’蔡说不要紧,不要害怕,你请他出来好了,若不出来我就给他一刀。妻不得已就叫野汉出来,蔡请野汉上座,向他敬酒。野汉以为有毒不敢喝,蔡先喝了再请他喝,野汉子才放心。酒菜吃完了,蔡向野汉叩头三拜,说今天好因缘,我妻年青无人招呼,得你照顾很好,我家的财产和我的妻请你收下吧。妻和野汉都不肯,蔡持刀说:“你们不答应,我就要你们的命。”二人没法,只好答应下来。蔡于是空手出门往长松山西林庵出家,一面修行,一面种菜,后来,用功有了见地……。”你看古人这种忍让、宽容的胸怀,真是值得我们现在人效仿,不但忍掉了许多麻烦,而且使自己的修行取得了成功。但是,由于时代不同了,如果我们在生活中遇到此类问题应以和平方式来解决,而不是一味仿照古人。对我们普通人来讲,忍让能平息许多风波与麻烦,忍让能调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因此,不管我们是否学佛修行,都要能够忍让,学会忍让,那我们的家庭就多一分平,安多一分调和。


标签:忍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