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戒杀放生>>正文内容

吃素、放生等方面体会与感想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03日
来源:命自我立论坛   作者:诚敬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现在还没能吃长素,做到的是早餐吃素,每星期二天吃素,其他时间能吃素就吃(吃三净肉,放生过的族类不吃)。由于妻现在还没有学佛,自已想做的事第一个压力是妻方面的,有的事情是不能硬顶着对干的(这我有过与妻多次闹矛盾经历),否则会影响夫妻和睦,个人修学不好的缘故,使妻对修学佛法产生误会。个人认为,能够成为夫妻有很大缘份,就物以类聚而言,两个人的因缘、福报、习性等方面有相似性。坚固自已对佛法的信心、努力改过修善、认真修学和听佛菩萨的教导是感化妻(佛化家庭)的主要方面;其他方面是让妻认为她在我心中的重要位置,多关心妻子,多做些家务,让妻生欢喜心,随顺妻子,如支持妻做面膜、买化装品、买衣服等,家里的许多事让妻做主等;妻还有一种望夫成龙的心态(即希我工作上有些建树|),我说修学佛法会使命运变好,如身体、工作等各方面变好,妻是半信半疑。我现在每星期吃素2天、每日1小时的定课修学、游览佛学网站等妻是同意的(上网时间不能太长,其他如放生等现在还瞒着妻)。我给她条件是08年奥运会时我职位上会带个“长”字。总得来说,今年夫妻关系比去年来得好。
  我不太清楚自已想吃素的念头最早升起在什么时间,大约在2004年初,看过电脑中果卿的《现代因果实录》(打印下来时间是04年2月份),有很强烈的发心,直接原因吃素会使身体好,能治病。自已很早的时候体检查出心跳得快,心脏有点问题,加上有点口吃,对开会发言有很大的恐惧,心跳得极快。我牙齿也不太好,刷牙时老出血,看过医生说牙周炎之类,吃药过未能治好,针对妻对我健康的关心,去年我曾对妻说自已心脏要好要吃长素,吃素也能治牙病。妻没有答应,但征得每星期吃二天素的支持。学佛以来,特别是去年初开始不杀生并放生以来,心脏方面个人感觉好了很多,去年10月份单位组织的拓展训练,有一项爬上高杆顶站立空中跳抓横杠,我默念着佛号漂亮完成,我们这一组10多个人仅3人完成(有的同事不敢爬杆,或爬上摇晃杆顶抱住不敢跳),今年初参加了单位组织的献血,身体和心脏都能适应承受。今年的9月份,某早晨妻说“咦?现在你刷牙没有血了!”,我也没有注意,经妻提醒,发现这阶段牙齿好了很多,刷牙出血少了很多,很是高兴(这也是我写这段文字的起因);另外,大约从高中起,我有便秘的毛病,没有看过医生,时好时坏,01年的时候很厉害,早晨家里解手了,想解解不出来或一小点,单位里还要解手一次,到晚上肚胀腿酸再解一次。现在,不知不觉中,便秘已离开我2至3年了,仔细想起来,是03年初,修学净土,每晚定课念佛以来,这个便秘病就渐没有了,04年开始就完全好了。
  我以前我睡眠不太好,睡时若有蚊子嗡嗡声音被我听见,我会睡不着(妻和子没有感觉,睡得好好),并生大恼怒和躁,非消灭之不可,有时会跑到小房间睡并点上蚊香。家中有纱窗,我仍要点蚊香,电热的不够,后半夜市再换上另一片或点上燃烧的蚊香。04年夏季开始我不用蚊香了,听见蚊子声音,我念佛回向给他,我欠他的,睡着的时候你抽我血吧,没有睡着时用手赶一下或用毯子盖下脸,马上会睡过去了,醒来得时候也没有发现有蚊咬的肿块。有时妻会问“有蚊子?”,我说“没有呀!”(即便听见蚊子声音也说没有,我不杀生了),妻要买蚊香,被我挡回去了,理由蚊香有毒对身体不好,特别对儿子发育不好,开了空调不能点蚊香,妻也认可。去年夏天和今年刚过的夏天,我家没有用过蚊香。同时感觉家里很少有蚊子,或一个原因现在小区环境比较卫生。
  关于放生,除汇款放生外,另用买物放生,从网上了解到放生有复杂的过程,个人认为规程上不如法,仅念念佛回向、提醒动物不要吃活的东西、不要被抓了等,有条件放生仍要身体力行,买物放生主要是一些不易被抓的如泥鳅、黄蟮、蟹、小甲鱼等,鱼类等其他放生次数不多。其中去年有一次放生规程做的很全面,某休息天妻单位有事,我把大半脸盆的小甲鱼都买来,请出西方三圣像,跪拜替小甲鱼完成三皈依,电脑中放大悲咒,供一杯水,自已跪着跟着唱颂几边,把水洒到小甲鱼身上,念着佛号一直到河边放生。放生带给我很大的快乐,看着他们游走人会变得安详和舒畅。放生对消除紧张十分有效,记得去年一次系统论文交流会,上午每个人宣读,会议环境宽松(各人员文章在会前一天发到手中),人进进出出,我第一次出席外单位人参加会议,快轮到我读时,人一下子紧张(怕口吃出丑),心中突然闪现一念头,放生能使我镇静,读完文章后应去放生,渐渐人不惊恐了并顺利地读完文章。等我放生回来,带着欣快的心情继续参加会议。放生是做善事的行为之一,其实做任何善事都会带给来好的情绪,并点点滴滴地在改善着个人命运。
  在网上公布功过格快2个月了,妙音师兄说感谢我对网站的支持,实在讲我应该感谢才是,感谢妙音等众师兄的引导,感谢网站为大家提供了好的修学场所。至今,在修学上我仍是进进退退,有许多困难要克服,个人惰性大、习气厚,消极的情绪、不好的意念、语言、行为很多很多,行善方面做得远远不够。改造命运不是件轻松的事(诚如妙音师兄网上所言不吃苦攻苦,那老的命运更苦),公布功过格是针对自已的,占用网站空间来激励自已、监督自已、帮助自已,佛法的真实性、直观性、可检验性可通过自已的修学来验证。每个人的情况不一样,功过格制定的侧重也不一样,运行一段后如有不适可作调整,贵在长期坚持,勇猛心要发,长远心更要发(这是自我激励的话,我自已修学不好)。我是如半瓶水在晃荡和自我吹嘘够不停。上述文章如有不妥,敬请众师兄们批评指正。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