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舍利诸宝>>正文内容

让佛头回到佛身

       

发布时间:2006年02月08日
来源:人生杂志233期   作者:圣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我于1989年到印度朝礼佛陀的八大圣地时,见到许多佛教的古石雕像,遭到历代各种因素的破坏,以致残缺,甚至面目全非,心中疼痛难抑。

  后来访问中国大陆,见到云岗、龙门、敦煌等地的石窟佛像古雕,受到风霜剥落侵蚀之外,最严重的是被盗取了头部而留下了身躯,真有惨不忍睹之感;后来我访问东西方好多国家的博物馆中,竟然收藏了这些佛教的石雕,当作人类古文明的艺术品在展示。这种“身首异处”的情况,让我悲伤不已。1988年,我回大陆探亲时,见到许多寺院的佛像遭受文革破坏;2001年初见到新闻报导说,阿富汗回教神学士政权将巴米扬地方的古代石雕大佛像彻底炸毁,都使我有被截肢挖肉的痛感。

  因为那不仅是人类智慧及其心血劳力所留下的文化遗产,更是古代先民精神信仰的象征;我们缅怀先民的遗泽芳范,能够产生承先启后的文化新思维,也能够踏着先民的脚印走出更加进步的路来。

  因此,今年(2002年)春天,当佛教古文物的爱好之士告知我,有一尊古代佛头石雕,已由数位台湾善心人士从国外辗转请到了台湾,准备捐赠法鼓山正在筹画中的佛教历史博物馆收藏。我的立即反应是除了感恩,便是交代延请台北艺术大学林保尧教授研究探察,此一佛头是出于大陆的何处?最好使之回到佛身的原位,结果又请来山东大学的刘凤君教授,鉴定确为山东济南柳埠镇神通寺隋代四门塔于1997年的失窃物。经征得共同捐赠人的同意,才有了我们这项“流转、聚首、祈愿山东四门塔重生”活动的产生。 

标签:圣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