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善根回向>>正文内容

忏悔、祈福、回向

       

发布时间:2006年01月01日
来源:佛网(禅门出版社)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笔者因缘聚合而来妙吉祥门市工作已好几年了,而笔者为师兄、师姐安立佛坛城也有一丁点经验,那我们要如何善加运用家中庄严佛堂来“忏悔、祈福、回向”呢?接下来,笔者就要与诸位读者大德探讨许多相关的问题。

  (一)以正信佛教之内修来消灾除障

  每年到了佛菩萨圣诞,或七月鬼节时,全省大多的佛寺都会举办水陆大法会,相信许多三宝弟子都参加过。而如果您家中有佛堂或菩萨坛城,则您亦可在家中拜忏、密行、祈福、回向,只要如法与虔诚就好了。

  谈到诵念大乘经典与拜经忏之修行法,最早是源自于龙树菩萨所倡导的“大乘佛教”。依龙树菩萨所造“大智度论卷五十四”中提到,读、诵、书写、供养经典以及施他经典,是入智慧方便之门,所以随著当时大乘佛法的兴起,拜经忏是相当流行的。

  而龙树菩萨曾开示十念处以及礼十方佛、赞佛功德、供养佛、忏悔业障、随喜、劝请,最后再圆满回向。所以龙树菩萨也教导后世佛弟子忆念、礼敬、称诵十方佛名,或者您亦可拜三十五佛或五十三佛皆可,您如要拜八十八佛洪名宝忏那更好啦!所以拜忏之法是很殊胜的,更源自于禅宗大成就者龙树菩萨。

  到了宋朝初年,法智大师推行“修忏要旨”、“金光明忏仪”及佛弟子常拜的“大悲忏仪”,后来又有“往生净土忏仪”、“炽盛光忏仪”、“小弥陀忏仪”及“法华三昧忏仪”。一直到了南宋末年才开始有“水陆道场仪轨”,从此水陆大法会才渐渐普及起来。读者亦可参阅本门所出版的密行法藏“一、二、三”集,内有详细之修法,在此笔者就不多谈了。

  禅门的读者与信众都知道,本门的导师 圣佶法师是师承海明寺的悟明长老,而悟公上人年少出家为僧,一生中为中国佛教贡献心力。且悟公上人专修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大悲法门,一门深入,有许多不可思议的故事,是外人所不知的。在台湾地区最早提倡推广“大悲忏”的修行大德,即是悟明长老了!

  圣佶师父在海明寺时,正好是守护千手千眼观音大殿的工作,所以常密行苦练,祈福、回向,也亲见大悲法门的佛力不可思议之处,所以海明寺的“大悲水”也是很广大灵感的。

  人食五谷杂粮,且为四大假合之身躯,当然会生病啦!又有情众生,多生多世造善恶业都有,故个人吉凶祸福也不同。正信佛弟子如受到血光之灾、意外伤害,或因果病、怪病、恶梦、小孩惊吓、大人冲煞等,这都是很复杂的前世恶因或种种业缘所造成的。

  例如有一大德邱居士,也是禅门的大善知识,他就说过,其妻的娘家是从事屠宰业的(杀猪),这种以残杀生灵来自活养命,如没加以转化,是有现世报的。其岳父短寿得癌症而往生,其妻子的兄弟也都因车祸意外横死。还好邱太太有信佛学佛,再加上邱师兄为人光明磊落,行事凭良心正直,平时亦行善助人,可算是标准之三宝弟子,禅门的良师益友。

  故虽一个人先前不知道而造杀业,当逢遇佛法时,则应反省、忏悔、修法、祈福、回向给累世怨亲债主,只要心存善念,诚信佛力功德无量,如此修法,也可转命、消灾、除障的。

  (二)堕胎与婴灵

  圣佶师父在禅门东区道场时,有一天遇到一位师姐,这师姐许多年前堕胎(约六个月)过,但实有苦衷的,因为以超音波检查及各项检验,这这一胎可能为畸形儿,经过天人交战之后,在医师的建议下,拿掉胎儿。为人父母实不希望这问题小孩出生后,而受苦难一辈子,故堕胎之。

  依佛教来说,堕胎即同杀生,还杀害自己亲生子女哩!许多为人母亲者,当然是很痛苦的,良心不安,那阴影挥之不去,这都是很正常的。而笔者常为读者善信大德,安立佛坛城,有些师兄、师姐也是因过去尚未信佛时,有堕胎的事件,而今也希望家中有佛坛城来修法,做早晚课,或供佛、拜佛回向给那小生命,以及祖先……等。

  在台湾有堕胎的人实在太多,有的是年少无知,但等到年岁渐渐长大之后,再加上学佛修佛的善缘成熟时,其内在良心会不安的。前面有因怕生下畸形儿的案例,这个是特殊之事件,所以要与有德行及良心的医师配合,再探求善知识大德,方才下决择要堕胎否。不管怎么说,堕胎是造杀业重罪,这罪业果报是要自己来承担的。

  不论您家中是否有佛堂,您都可前来禅门东区道场或南昌路的妙吉祥二楼,供佛、供灯或供养三宝、助印善书、大乘经典,或赞助弘法、净化人心……等,这种种功德亦都可回向给您的亲人或自己宿世怨亲债主。
  而且读者或网友们,亦可就近大驾东区道场,请教圣佶法师,有关供佛、拜佛、因果业报、供灯、祈愿、回向等种种修佛问题。
  我禅门佛教文化事业成立八年来,就是以众生之苦为己苦,推广释迦正法,净化社会人心,预防犯罪,流通佛陀之经、教、像,这都是佛陀入灭前所授记预言的佛弟子在人间要做的本份及工作(读者亦可参阅本门所出版之家庭系列丛书)。

  (三)祭祖拜祖孝为先

  笔者(妙吉祥)与王师兄(东区道场)在这些年来为师兄、师姐安置的佛堂中,亦有许多师兄要供祖先牌位。如果您除了安立佛菩萨圣像之外,另外要供祖先牌位也是可以的。其一,除了佛坛城外,可另安置一小型悬挂式佛桌来供祖先牌位。其二,也可以请供之佛桌长一点,而于左边安置祖先牌位,方便圆满。

  中国人认祖、敬祖、传香火的道德观很重,这当然是一美德。而且许多师兄是因家中有长辈父母,所以在佛桌上加供祖先牌位,以令长辈父母安心放心,亦可方便接引父母念佛拜佛,以求他日往生西方极乐佛国净土。

  如果您家中已开始供奉正信佛教之佛菩萨像,当然是以鲜花、素果、饼干等素食为主来供养。今日您已入佛教正法之菩提大道,那您过去所供奉的妈祖、关公、吕祖、王爷……等,可以将其当作佛教之护法正神来礼供。如您不想再在供这些道教神祇,也是可以退神,或请到道教庙去的,这是佛陀在“造像量度经”中有详细说明的。

  (四)为家中小孩以及居家平安而供佛

  前面提到的邱师兄,以及另一位在世贸工作的张师兄,都是禅门的大善知识,与禅门熟识多年。这位张师兄虽为公务员,但工作之余,乐善好施,常以佛珠念珠与同事朋友结缘,也常为人助念,更教有缘人如何供佛拜佛,引朋友入正信佛教,也算是游化人间的居士菩萨。

  这张师兄是那么无心、真心、无所住的教人信佛、拜佛,故其儿子,好乖、好孝顺又懂事,这真是积善之家庆有余。而邱师兄也是一样,子女乖巧,独立自主,学佛的孩子不会变坏,佛菩萨以及龙天护法会保祐您们全家平安的。而家中小孩从小就早晚礼佛、上香,这家中的佛坛城对佛化家庭是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一般来说,大多数师兄、师姐所请供的佛桌上,会供西方三圣、娑婆三圣或华严三圣,或者供一主尊的,如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释迦佛、地藏菩萨、药师佛或财神护法金刚、密教式的佛金身等,这都必须随各人的佛缘根器来选供自己相应之佛像。

  您可以简单的供佛菩萨画像亦可,而佛桌上,三供、八供、灯油、香炉、佛幡、宝盖、念珠……等供品都可,随您喜欢方便。最重要的是,要有虔诚之心,则佛法功德方可渐渐开启。

  家中如有长辈父母,那更应该接引以及度其念佛、拜佛,因为人寿将尽时,亲人的阴障、业障都要现前的。所以您或许会有这种经验,那就是听说邻居或亲戚长辈,自从一次的跌倒之后,就一病不起,开始重病缠身,不久便往生了。这种案例很多,所以有许多读者也会专门为父母安立佛坛城,接引父母念佛,皈依三宝。

  当业报苦果来临时,您要临时抱佛脚,那就来不及啦!故大多的三宝弟子,自己除了学佛蒙受佛恩加被利益之外,也会方便随顺因缘的,度自己今世父母、妻小……,这对社会人心有正面与绝对的安定作用。所以许多读者从逢遇正信佛法而发心修佛以来,最终都会渐成佛化家庭,而渐渐的长辈父母、妻小、兄弟姐妹,也都皈依三宝,这才是为人子女能为父母所作的最大之孝心。

  (五)供灯礼佛之殊胜功德

  在禅门、妙吉祥两地门市,读者们常可以看见十方善信供了许多油灯(当然要注意安全,本门日夜都有专人守护这些灯火)。尤其是圣佶师父这么多年以来,常在本门道场修法回向,这也就是为什么圣佶法师与徐老师、禅门工作人员,以及浩然正气之道场宿缘甚深之故。

  有许多读者大德,来到本门道场,有缘的话会巧遇圣佶师父在修法、回向,而待师父圆满法缘后,亦都就近请益,师父也慈悲的为信众开示或作修佛心得交换。

  接下来,笔者为您介绍燃灯供佛之殊胜功德。

  佛说施灯功德经中有如下记载:“舍利弗。若彼众生于佛塔庙奉施灯明。以此奉施所作善业。能获安乐可乐之果。彼施灯明作善业时。欣喜相应从信心起。于现世得三种净心。何等为三。彼诸善男子善女人作是念。我于如来已设供养。知身不坚摄坚身想。知财过患摄坚财想。舍利弗。是名供养佛塔第一净心。复次舍利弗。彼诸善男子善女人。起如是心。我于如来无上福田最胜福田。能受最胜供养者所。已作供养。我今不畏堕于地狱畜生饿鬼。我此善根已作人天善道之因。得于妙色资生众俱。又得智慧安稳快乐。乃至能得菩提之果。舍利弗。是名供养佛塔第二净心。复次舍利弗。彼诸善男子善女人。作如是想。我于诸佛已作舍施。已作福德。已舍悭贪。已除悭过。作如是念已。施心无恼。施心增长。舍利弗。是名供养佛塔第三净心。”

  (六)祸福无门,惟人自招

  东区道场门市的徐师姐认识一位脊髓整疗师的先生(今年七十岁),这位老先生有一次重病住院脑部开刀之时,忽然进入昏迷状态,而正当其数小时的开刀过程中,其魂魄却进入阴间游历。据这位老先生说,他一路过去,看见许多鬼差,也见到阎罗王,好像通关到了第三关卡时,地府的官差大人叫他回去,就一瞬间回阳了。

  又住在我家附近四楼的邻居,其长辈老父两个月前,突然在夜里一直以手拔自己的“手毛脚毛”,并自言自语的说:“好脏!好脏!”且往自己身上拨来拨去。又过了几天,情况更糟啦!不论白天还是夜晚,有许多小鬼从四面八方爬进来,有的破门而入,有的爬窗户进来。此时家中的人都以为这老父精神有问题了,但没几个月时间,这老父已经躺在医院加护病房,现今已往生了。

  其实“地藏经”中很真实的告诉我们,人的阳寿将尽之前,“阴境”
  会现前,也就是即将死亡之亲人,会开始通阴,也会见到自己的宿世或今世之怨亲债主来讨命,或来障碍。尤其今世从事杀猪、杀牛、杀鸡,或今世造诸多杀业者,死状最惨。唯一只有佛法,方可究竟而圆满的解众生之苦,也只有您今世信受佛教正法,方可度您离三恶道苦。

  这些年来与禅门道场结缘的信众之中,前前后后,约有三位师姐有天生的阴阳眼,其中有一位师姐,笔者印象较深。听师姐说,其与地藏菩萨很有缘,也来参加过周四共修。这师姐家住在山上,其父母养了些鸡鸭之类的家禽,也可以说要吃什么就自己宰来吃吧!可是这师姐自从学佛拜佛后,却可以看见其父亲的身后紧跟著一大群鸡鸭,并咕咕的叫。

  到后来更夸张了,有一只鸡的魂竟然跳到其父亲的头顶上了,此时师姐悲从心中来,力劝父母吃素念佛,诚心忏悔,不然苦报就在后头了。

  现在有许多人认为,信佛念佛是阿公阿妈的代志,等我老了再学佛吧!这种概念是不正确的,因为人生在世有旦夕祸福,无常一来,双脚一伸,就死啦!当一个人寿终之时,心里准备好了吗?且您对于死后的世界了解吗?您生前又曾行善积福、修佛吗?还是造恶业多多……?

  况且人如平常不修佛念佛、消宿业,等阴障现前时,也就是白天撞鬼,那此人的阳寿也只剩下几个月了,也可以说快到地府去报到啦!阎罗王在点名啦!

  接下来笔者介绍宋代禅宗大成就者-普庵禅师,对于戒杀方面慈悲的开示:

  普庵禅师生于西元1115年,为临济宗的传承弟子,也是禅宗的大成就者,更有古代禅宗之莲花生大士之尊称。

  经云:“二妄相依,生妄业道。”打猪杀狗祭菩萨,迷人有眼真如瞎。世间杀命命还佗,善恶岂差于毫发?依佛助天者,严持梵福,救死拔生,于蝼蚁尚不生恼害之心,何没哀声历历,屠戮而笑作等闲?口腹未充,先断佗命。经云:“若人食肉,便同罗刹。”佛顶首楞严经云:“若人食肉,得菩提道,无有是处。”岂不见孟氏云:“见其生,不忍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君子远于庖厨。”庄生云:“夫养形之人,故不足以存生。”齐宣以羊活牛,毕竟羊谁敢坏?圣人法活,唯欲度生;饿鬼贪嗔,念念取死。仰山受具戒,应不害生。积善天符,心俱正直。神守方隅,而拱朝上帝。帝触神光,而便显功能;人顺道平,则瑞气冲天。神朝天喜,天喜则神祐护人。乡宁井静,三灾不生。神人欢乐,皆因道路坦然,桥梁永固。往复不倾危,本土神光喜,稼穑物丰浓,自然盈富贵。道险桥危处,众生心怨怒。怒气黑冲天,天帝责本土。守境土无功,*受信瞻礼。神不合天心,兴灾难求止。注:*字写法为虎里面之ㄦ改为丘。

  (七)笔后结语

  读者如有缘前来妙吉祥或禅门东区道场,可能会遇见圣佶师父在作功课修法,而圣佶师父除了严谨的自我要求,持守佛陀所制定的出家僧戒之外,尚有一切威仪及德行,同时其承担如来家业、弘法自利利他之心,更是令人全身八万四千毛细孔立正站好,肃然起敬,禅门上下工作人员也都发自内心的赞叹之。

  圣佶师父也常密行内修为信众、怨亲债主、业障修法、祈福、回向,如理如法的老实修行。圣佶师父最难得的,是他全身所散发出来的那股光明磊落的天地浩然之阳刚气,这可惊天地,泣鬼神,而龙天护法都来护祐。且师父的身、口、意三业的行为,很像佛陀之遗教弟子,也有我禅宗临济宗门之风范。这只能说今天禅门的弘法佛愿也渐成熟,有僧宝常住禅门道场,一切善缘、善果亦成熟。最可贵的是,多年来禅门佛教散居各地的佛弟子,也凝聚起来,为净化社会人心,推广佛陀的经、教、像而奋斗(这是佛陀所预言的)。

  相信禅门读者应该很熟悉笔者的文章浅见。这么多年来,笔者见到许多师兄、师姐,因信佛而供佛,因供佛而修佛、拜佛,因修佛而转恶业,故利益一家大小长辈,日后更成为正信佛教家庭,祥光普照,吉祥安乐。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二十日

标签:忏悔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