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防病治病>>正文内容

谈癌症的身心治疗法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19日
来源:美佛慧讯 第六十三期   作者:许添盛医生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前 言

  过去数年来“恶性肿瘤”一直高据国人十大死因排行榜的榜首,据统计每四至五人之中,平均有一人死于癌症。因此,对癌症的认知是非常重要的。

  此次和大家分享的观点偏重于心理与心灵的层面。

  癌症的历史

  首先,我们谈癌症的历史及过去我们怎样去看待癌症。

  十九世纪以前,几乎所有的医师都认为癌症和情绪有密切的关系。1864年的名医华许在“癌症的本质和治疗”一书中提到“精神痛苦、突遭不幸及习惯性的郁郁寡欢,加上基因的先决条件及长期心里压抑,会造成癌症。”那时的医师并没有很多的辅助仪器。因此,诊断时必须和病人做长期沟通,询问病史及详细的理学检查。在癌症的第一个征兆出现之前,无望感是经常出现的。爱默生太太在她女儿过世时经历了很大的痛苦,后来她发现自己的乳房肿大,继之疼痛,最后爆发成最顽固的乳癌。癌细胞在很短的时间里侵蚀了她大部份的乳房。而她以前一直是非常健康的。

  詹姆士·派特爵士在其经典之作“外科病理学”里指出:“许多例子,在其焦虑、未实现的希望及失望中,很快地继续使癌细胞生长和增加,使我们无法怀疑在促成癌症体质发展的其他影响上,精神的沮丧是个很有份量的附加因素”。

  直到1900年,癌症和病人的情感史有关的观念,才普遍为医界接受。

  一种多重刹车的机制

  现代医疗癌症的理论,认为它是一种多重刹车及多重油门的机制。也就是说,癌症的发生是由很多油门引起的,如:环境污染、放射线、饮食、遗传、情绪压力等。

  谈到刹车,DNA本身在复制时偶而会产生突变,此突变在DNA层面上的,它会自己修复,这是第一道刹车。当体内癌细胞产生时,身体本身会启动免疫系统,把癌细胞杀掉,即使癌细胞已漫延到血液里,身体还是会产生一些化学机制,把癌细胞铲除,这是第二道刹车,因此让癌细胞长大,并不很容易的。

  恶性肿瘤行为中最大的欺骗方式,就是它看起来似乎避开了身体的防护力,让免疫系统以为癌细胞,是一种正常的组织。但就正常人的免疫系统而言,已经变成的癌细胞,应能由完整的免疫系统检查出来,并将它杀死,如同滤过性病毒之病原体一样。许多研究学者相信,我们的组织正持续地制造癌细胞,而癌细胞也正持续地被免疫系统的机制所毁灭。当监督系统失败时,临床上的恶性肿瘤就会坐大。支持此一论点的例子就是爱滋病患者身上的肿瘤,如淋巴腺癌及卡波西氏肉瘤。大体而言,在免疫系统已破坏的个体,其恶性肿瘤的发生率,大约高于常人的200倍,卡波西氏肉瘤更是其他肿瘤的2倍以上。今天生物医学研究上,最有希望的领域之一就是对肿瘤免疫的研究,朝向强化身体对癌抗原的回应力。

  受阻的创造之火

  现代科学已逐渐证实我们的免疫系统,与情绪及生活状况有很密切的关系。亦即免疫系统是高度受情绪状态所影响,实验发现,当长期处在忧郁状态的人,在做抽血检验时,白血球数目会下降,活动力也会降低。在这里,要强调的是,我们现在似乎太过于强调疾病的外来性,而忽略了身体本身天生的抵抗能力。如果我们承认一个人的生活史及情感史,在罹病的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甚至和痊愈的速度有关,那么,我们该如何利用这点来帮助病人呢?以新时代的角度来讲,人体是一个小宇宙,外面世界是个大宇宙,小宇宙与大宇宙的能量一直在交流,当小宇宙产生障碍时,大宇宙的能量无法为小宇宙所利用,这些阻塞的能量,就会以各式各样的疾病展现。所以,有的医生就把癌症认为是一种受阻的创造之火,也就是说,一个人生命的创造力出不来,致生活毫无品质可言。此时,大宇宙仍继续给予能量,但却无法利用此能量来丰富人的人生及感受生命中的欢乐、价值及成就感。这个能量却转成癌细胞的能量,当受阻的能量愈强,癌细胞的能量就愈强,扩散也越来越快。

  是危机也是转机

  “人是什么?”要靠两套因素互动──遗传基因及人生经验。遗传基因无法被改变的,在内在或外在人生经验没有改变之下,我们再次有同样的两个因素在互动。相似的原因会产生相似的结果。若要将疾病的复发率减到最低,就必须改变两套因素中的一套。

  癌症的确是个危机,但危机也可以变成转机。它要求的是一种心理及生活上正面的转变,才能提升生命的品质,重新寻回对生命的热爱。

  在“人生的转机──癌症的身心治疗法”一书中,提到一个例子可供参考:小儿科医师玛莉亚,因子女教育的关系,移民到伦敦。先生是位诗人,收入不高,因此家庭重担迫使她必须接受肿瘤科医师的职位。多年后,她发现自己罹患乳癌。在与李山医师详谈后,她同意并了解自己生病的理由是生活缺乏品质,也就是她的生命全是为了他人而活,自己却找不到任何快乐。

  这个危机迫使她在生活上做了重大的改变。首先,她让小孩改读公立学校、课余去打工,并要求先生找一份不妨碍他创作的工作,两人共同负担家计,家事由全家轮流负担,而自己则回小儿科从住院医师做起。实质的生活改变,配合正规的医院疗程,治疗过程一直很顺利,并且没再复发过。

  唱出生命中最想唱的歌

  大多数的人,都是被要求去做应该做的事,所扮演的角色常受到社会价值观左右。一种孤单及得不到爱的感觉,常使我们会想去符合别人对我们的期待,最后却失落了自己的人生,不再欢笑、不再喜悦,只剩下无奈和孤单,癌细胞就在这样的心境下伺机而动。

  所有的人都有一个存在、与人来往和创造的自然方式,当他们找到它时,就会以对自己最满意的方式去展现自己。事实上,当他们下定决心去找,随后以这种新方式过活时,身体的抵抗力已经增加了,对正在接受的医疗也会有正面的反应。

  依此观点,李山医师所问的新问题是:

  一、病人做得“对”的地方是什么?他们最自然的存在、人际关系及创造的方式是什么?

  二、那种生活或方式,会使人早晨起床就很高兴?使人产生最大的热心和热情?让人利用所有在身体、心理或心灵层面,以对整个存在而言是“同调”和“自然”的方式,表达自己?

  三、调整世界来适应自己,或调整自己来适应世界,那一种会使人过得好生活?当一个人能找出其生命中最想唱的那首歌,并依此生活时,对生命的热情与活力,会使他无暇生病。而对一个正与病魔抗争的人而言,也会因此而动员自身的免疫系统,激发其自疗机制。甚至,当它没能成功地帮助病人有效地对医药反应时,也能成功地改变病人后阶段的人生色彩和滋味,而将病导向正面的方向。

  尾声──整体医学的观念

  传统主流医学发展出的极端机械式的方式,对付重大传染性杀手疾病很有效。但对像癌症、红斑性狼疮或种种心脏病等退化性的疾病则捉襟见肘。整体医学整合“对抗疗法”及“自然疗法”两者中取其精粹,并联合它们来发挥两者的潜力。它是一系列的观念,建立在四个基本原理上,一同形成连贯整体的概念如下:

  一、一个人存在于许多层面上,所有那些层面的,都同样真实和重要。身体、心理及心灵是形容一个人的合理方式,而这其中任何一个都不能被“减低”成另一个。要想成功的迈向健康之前,所有层面都必须被处理。想维持健康,所有的层面都必须被照顾和栽培。

  二、病人应该是决策团队的一部份,在每个整体保健计划里,人都有他所能接受的知识和权威。

  三、一个人有自疗能力,遵循前三项原理,有助于动员这些能力,并将它用来辅助主流医疗计划。

  当然,在癌症的复原中,并没有成功的保证。整体医学的处理方式,的确较容易动员个人的自疗能力。有时,这会造成一个重要的不同,纵使在它并没中止疾病的进行情形下,也能改善病人剩下的生活品质。毕竟,生命并不是因延长而存在,而是因色彩而存在的。

标签:癌症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