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护生环保>>正文内容

救生狗贝瑞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22日
来源:摘自《动物的真实故事》(黄维翼提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天,在瑞士的高山地区已有公路通达,即使在最坏的天气里,雪橇也能在这些公路上行走。过去的日子却截然不同,在冬天翻越山头十分艰难危险。没有公路,行人得从山峰之间的隘口里穿过去。

  在峻峭的群山中,有一条圣帕纳小道。在小道的最高点造着一幢巨大的石头房子,这就是圣帕纳修道院。几百年来,修道士们在这里居住,帮助人们安全地通过小道。

  平时,修道士们充当向导,为旅客带路,指点方向;暴风雪降临的时候,修道士们又出来寻找迷路的人。

  这个差事太危险了,但修道士们有自已的好帮手,那就时住在修道院的一群粗毛大狗。人们把这种狗称为圣帕纳狗,我们要讲的贝瑞就是其中的一条。

  贝瑞是一八00年春季降生的。小时候,它什么也不干,只是跟兄弟姐妹们打滚嬉戏,跟在大狗后面乱跑,叫它吃就吃,叫它睡就睡。

  不久,短暂的夏日过去,第一场雪下来了。贝瑞和其它小狗都得接受训练去。要它们学的东西多着呢。

  首先,小狗们得学会服从命令。修士们一声喊,小狗就得过来,按命令坐着或躺下,还要学会在深深的雪层上走路。这真不容易,得把爪子向外折转,每个脚趾都尽量分开,以免陷到雪里去。开始,贝瑞做不到这一点,它显得挺笨拙。脚一踩到雪就下陷,肚子碰到寻地上。不过贝瑞不灰心,跟在大狗后面,学着它们走路的模样。过不多久,它能在雪地表面的冰壳上走过,一点也不把冰壳踩坏。

  贝瑞又学会了更难的事,即使积雪有几尺深,它也能引导旅客通过小道,还练就了在暴风雪中寻找迷路人的本领。要是迷路人还能走动,贝瑞会把他引到修道院;但有时那人可能冻僵了,贝瑞就飞快地跑回修道院,把修道士引到出事地点。

  在这个高寒山区,山头上有时会坍下一大壁积雪,这就时雪崩。崩塌下来的雪会把路上的人都埋进去。要是遇到这样的事,狗就特别重要了。它们的鼻子灵,可以闻出被埋者的气味,叫人来营救。

  整个冬天,贝瑞和同伴们苦练这些本领。修士们对贝瑞刮目相看。这条狗出类拔萃,学什么都比同伴们快得多,更重要的是贝瑞十分勇敢。修士们认定这是一条可以信赖的狗,它会成为出色的救生狗的。

  贝瑞“毕业”了,开始了工作。一天下午,它走在一长队人的前头,把它们引过小道。突然,传来了低沉的隆隆声,这是雪崩的前兆。

  贝瑞以前并没有听到过这种声音,但它知道总有什么危险事要发生。它边叫边奔走几步,然后又返身绕到这队人的后面,想催他们快些走。人们自然也想加把劲,不过最后三个人实在是筋疲力尽了,走不快。不多久,雪崩开始,坍下的雪把三个落伍者都埋掉了。

  被雪埋起来的人不一定就死去,他们在雪堆里还是能够呼吸的,当然,时间一长就完了。

  贝瑞朝雪堆看了看,它转身就跑。几分钟后它冲进了修道院,修道士们一听见它那急促的叫声都奔过来,贝瑞好象在叫,“快来啊,我一个人救不了他们。”它又立即奔回雪地里。

  修道士们跟着贝瑞赶到出事地点。一位修士说:“贝瑞,找找他们。” 贝瑞开始在雪地上前前后后地闻。突然,它叫起来。一个修士赶到它身边,小心翼翼地在雪地上挖个深洞。没发现什么。他移过几尺,再挖个洞,还是没发现什么。他又在旁边挖了第三个洞。这一次,他叫起来了:“在这里呢!”

  别的修道士也来了,不一会就把那个人刨了出来。他冻得皮肤发青,浑身颤抖,但是还活着!很快又救出了另外两位遇险者。

  那天晚上,死里逃生的人们对贝瑞大加赞赏。他们拍它、夸它,给它吃一大碗碎肉。修道士们自然更加得意,因为他们没有看错,贝瑞的确是一条出色的救生狗。

  有一天,贝瑞出去巡逻,远远看到一个小雪包。有什么鲜红的东西露出不雪包,好象是条围巾。贝瑞奔过去,这下看清了,“小雪包”竟是个女孩!她蜷缩着躺在雪地里。贝瑞用嘴碰碰她。她还活着吗?活着。但是十分衰弱,毫无知觉悟。

  贝瑞马上决定了该怎么办。这次它没有奔回修道院去,而是紧挨着小女孩躺下,用自已毛茸茸的暖和身子把小女孩半包起来,还有那又大又粗糙的舌头舔她的脸。

  开始,小女孩纹丝不动。慢慢地,她开始苏醒过来。啊,这边真暖和,她挨着贝瑞身下,睁开了眼睛。

  她一点也不怕,她早就知道这条友好的圣帕纳狗。女孩和贝瑞挨得更近了,贝瑞的热气使他慢慢地恢复了知觉,不过她还没有力气站起来。

  贝瑞四下望望,太阳快要下山了。那时,天气会变得冷得多的。

  贝瑞扯着女孩的外衣站起来,随后又重新在她身边躺下。它象在告诉女孩什么事情似的。后来,那女孩似乎弄懂了,她把一条腿搁到贝瑞身上,双臂抱住了贝瑞那毛茸茸的头颈。几分钟后,那条圣帕纳狗驮着小女孩慢慢地走进了修道院。

  贝瑞的这些故事使它名扬四方。它在这里一直干了十二年,救了四十二条人命。

  救生狗的工作太艰苦,这里的气候也太恶劣。在贝瑞十二岁生日过后不久,修道士们注意到它的动作开始变得迟钝了。

  本来,年老的救生狗都要送到山下比较暖和的地方去养老。但修道士们实在舍不得贝瑞走,就让它在修道院里又呆了好几年。

  冬天降临了。一个暴风雪的夜晚,贝瑞正在为炉边睡觉。风雪暂停的时候,修道士们没有听到什么异常的声音,但听觉灵敏的贝瑞突然被惊醒了,它走到门边,发出呜呜咽咽的啜泣声。

  修道士们以为它要到院子里去,但门一打开,贝瑞就冲出修道院,向漆黑的野地里奔去。

  走不多久,贝瑞发现了自已的目标,是个俯身倒在雪地里的人。他在几分钟前一定叫唤过,叫声让贝瑞听见了。但是眼下这人紧闭双眼,一动不动地躺着。

  贝瑞推推他。他半睁着眼睛翻过身体。看到的东西使他毛骨悚然,尖叫起来。一个又大又黑的影子朝他扑来!“狼!”他使尽最后的力气,将一把匕首深深地刺进了贝瑞的身体。然后,那人又昏死过去。

  贝瑞的伤势十分严重,但任务还没有完成。它朝修道院走了一段路,就跌倒地地上。修道士们高擎着灯笼来了,顺着贝瑞的爪印和血迹找到了那个人。

  他被救活了。不过,那天晚上圣帕纳修道院一片悲哀气氛,修道士们轮流来看望贝瑞,向它告别。

  贝瑞奇迹般地又活了几个月,但终究没有好起来。它离开了这个世界……

  直到现在,圣帕纳修道院里还有修道士和他们的圣帕纳狗住着。当然后活条件大有改观。长长的隧道穿过大山,安全的公路直通到修道院附近。

  再也不必用狗来做救护工作了,但是人们却一直没有遗望贝瑞。只要修道院里生下一只特别机灵聪明的的狗崽,大家总要把它叫做“贝瑞”。

标签:护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