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古德圣僧>>正文内容

阿难总持经品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01日
来源:选自《白话贤愚经》(杜斗城译注)   作者:佛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听佛这样说过: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时,当时许多比丘都生疑问:贤者阿难,究竟有什么善行,能如此强记博闻,记佛所说,一言不差?比丘们便前往佛处问说:“贤者阿难,究竟有什么福德,获得如此无量强记多闻呢?望佛明示。”

  佛告诉比丘说:“你们仔细听着,阿难之所以如此,皆因为他有前世福德。过去世阿僧祇劫时,有一比丘,领养着一个沙弥,他每天坚持用严格的方法管教沙弥,领其诵经。每天的课程,沙弥如果完成,比丘便很高兴;如果不足,比丘便苦心责备教育。因为这样,沙弥常怀苦恼,背诵经书,虽有所得,但往往耽误吃饭。如果行乞及时得到食物,便能按时背诵经书;如果行乞,不能及时得到食物,便不能按时背诵经书。如是后者,往往会被比丘责备。有一次,沙弥因此内心愁烦,哭泣着走路。当时有一长者,看见沙弥哭泣着走路,便向前招呼问道:‘你为什么愁恼?’沙弥回答说:‘我师傅对我要求太严格了,叫我背诵经书,每天都有一定的功课限定,如果按时背诵完毕,师傅就会高兴;若达不到要求,他就苦心地斥责我。我行乞及时得到食物,就能按时背诵完经书;如果行乞不能及时得到食物,就不能按时背诵完经书。如是后者,便受师傅的斥责。因为这个缘故,我才愁苦。’于是那个长者马上会告诉沙弥说:“从今以后,你常年到我家,我为你提供饮食,让你不愁食物,然后专心地背诵经书。’沙弥听说此话后,即专心勤勉地诵经,功课的限量不减,天天如此,师徒都十分高兴。

  佛又告诉比丘们说:“当时的那个师傅,就是定光佛;当时的沙弥,就是现在的我;当时提供食物的长者,就是现在的阿难。就是因为阿难在过去世造此功德的缘故,现在阿难能获得如此无量,强记多闻,无有忘失。”

  诸位比丘,听佛说完之后,皆欢喜奉行。


标签:阿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