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名人佛缘>>正文内容

“历劫如何报佛恩” ——龚自珍与佛学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10日
来源:法音 1997年第12期   作者:陈颖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中国近代史上有三个重要人物:林则徐、龚自珍和魏源,他们既是朋友,又都是当时在社会上大声疾呼,锐意进取,要求改革自强的风云人物,他们的思想、著述和功业对当时和后世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不光是提倡经世致用的政治家和思想家,还是虔诚的佛教徒。林则徐曾手书《金刚经》等五种经咒,题作“行舆日课”,随身携带。龚自珍自称“震旦佛弟子”,魏源则受了菩萨戒。在一般人心目中,象他们这些具有强烈入世精神的人,怎么会与“消极出世”的佛教结下不解之缘呢?其实,佛教不光只是具有出世的一面,还有更为积极入世的一面。本文简略叙述龚自珍的学佛经历,从这里我们也可以看到佛教对社会人生的进步作用,以及它对近代中国文化所产生的积极影响。

  魏源曾在《定庵文录叙》中,叙述龚自珍的学术成就:“于经通公羊春秋,于史长西北舆地。其书以六书小学为入门,以周秦诸子、吉金乐石为?郭,以朝掌国故、世情民隐为质干。晚犹好西方之书,自谓造深微云。”(1)最后一句的“西方之书”即指来自西土印度的佛教经典。可见龚自珍对自己在佛学上的造诣是很自负的。

  龚自珍从小就有佛缘,他自称有“慧骨”,幼年随父亲在北京,住在法源寺附近,保姆带他入寺玩耍,他“辄据佛座嬉戏,挥之不去” (2)。长大后,他也经常逃学到寺里,看和尚诵经拜佛。他的前辈和朋友中有不少精于佛学的居士、学者,在和他们的交往中,龚自珍耳濡目染,逐渐增加了佛学知识和对佛法的兴趣。29岁时,他正式起信学佛。他写了几首诗,告诉妻子“我欲收狂渐向禅”,并且准备过“一卷金经香一炷,忏君自忏法无边”的生活 (3)。忏悔是诚信的第一步,从此他开始了对佛教虔诚的追求。他记述自己刚开始学习修禅时万虑纷陈的烦恼:“结习真难尽,观心屏见闻。烧香僧出定,譁梦鬼论文。幽绪不可食,新诗如乱云。鲁阳戈纵挽,万虑亦纷纷。” (4)为了屏除杂念,免蹈绮语戒,他写了《戒诗五章》,立志戒诗。

  龚自珍学佛是有师承的。他自称比他年长二十六岁的学者江沅是他学佛的第一导师。在《与江居士笺》中,他说“自珍之学,自见足下而坚进”。并且深情地感激江沅,认为江沅引他走上学佛之路,是教他求“无上法宝”、“无上医王”和“万劫息壤” (5)。江沅的老师彭尺木居士,号知归子,信行净土宗,是近代居士佛学的开创者。《龚自珍全集》中有一篇《知归子赞》,称“震旦之学于佛者,未有全于我知归子者也。”认为他是“大菩萨度世示现”,备极推崇 (6)。所以龚自珍也是由净土宗起信的。他立志学佛,作了一篇《发大心文》,文章洋洋洒洒近三千字。文中说:“伏以人身难得,佛法难闻,我今得少善力,得生人中,正像云遐,末法现在,欲报大恩,须发大愿。”他先发愿要断灭贪、嗔、痴三毒,继而发心正思维,然后发誓待自己成就后,要度尽一切众生 (7)。

  他不仅发大愿,更勉力持行。首先是诵经和持咒。龚自珍读过的佛经很多。在北京时,他曾向镇国公容斋居士、龙泉寺僧唯一借阅佛藏。在《龚自珍全集》中,有五十篇有关佛学的文章,是他学佛的结晶。他不只是一般的读经,还对佛经进行校勘整理,指出佛经翻译方面的错误。《全集》中的《正译》七篇和《妙法莲华经四十二问》,都是这方面的文章。另外还有对所读佛典大义进行评述的《最录》十八篇,可见他用功之勤。他曾发誓要在八年内诵念大藏中“贞”字函《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五十九字真言四十九万遍,并设立记数簿,要求自己不论行站坐卧中,都持诵不已 (8)。

  其次,除了自己用功修行,他还广施功德。他曾和妻子何撷云一道,“敬舍净财,助刊《大方广圆觉修多罗了义经疏》成,并刷印一百二十部,流传施送。” (9)又把中国古代高僧的著作,编为《支那古德遗书》,并抄录二百本施送给各寺庙。在北京时,他还为龙泉寺募捐造藏经楼,写了《为龙泉寺募造藏经楼启》以作广告。

  四十二岁时,龚自珍接触了天台宗的书,并转而喜好天台宗。天台教理更能满足他对佛教形而上的探求。他四处搜求天台宗的书籍,诗中也多次提到天台宗,如“我说天台三字偈”(10)、“重礼天台七卷经” (11) 。他说:“自达摩至惠能,有出于吾天台宗之外者欤?”(12)因而他又自号“天台裔人”,居室称“礼龙树斋”。⒃敢グ葳颂焯ù笫λ⒌郊涡税葑习亍⑨,益大师像,还在家里供奉天台智者大师的檀香像。

  1837年,也就是龚自珍四十六岁那年的“九月二十三日夜,不寐,披衣起,菊影在扉,忽证法华三昧。”为此,他写下了一首诗:“狂禅辟尽礼天台,掉臂琉璃屏上回。不是瓶笙花影夕,鸠摩枉译此经来。”(13)记录了开悟后的欣喜之情。

  龚自珍对佛学的信受和奉持,给他的社会观、人生观都带来很大的影响。佛教思想既是他信仰的内容,也是他用来批判现实的有力武器,是他挣脱传统思想束缚、要求变法革新的精神法宝之一。在他一首名为《题梵册》的诗里,他大胆地贬抑儒教,推崇佛教,向儒家的正统地位发出挑战:“儒但九流一,魁儒安足为?西方大圣书,亦扫亦包之。即以文章论,亦是九流师。释迦谥文佛,渊渊劳我思。”(14)儒家本来就是九流之一,没有什么可高贵的,而佛学却能囊括九流,可以为九流师。在统治者定孔子为万世师表的时代,龚自珍毅然地表现出他蔑视儒家道统的叛逆精神。

  有趣的是,龚自珍还用佛法解决自己的感情矛盾。他有两首诗,叙述了他的一次恋情。第一首《纪游》,写他在春天的某个傍晚与一个可爱的女子在湖边相会,两人心有灵犀并依依惜别。第二首《后游》写他三天以后又独自来到湖边,睹景思人,无限惆怅,因为他们的相恋是不被现实允许的。从清晨到傍晚,他一直徘徊不归,在饱受感情的折磨后,他忽然想通了:“我闻色界天,意痴离言说。携手或相笑,此乐最为极!天法吾已受,神亲形可隔。持以语梅花,花颔略如石。”(15)这里的色界天,应作欲界天,龚自珍误记。在佛教欲界天的上界,异性只要相互握手或相视一笑,就可获得满足。龚自珍通过这样的“天法”,为自己找到了解脱的法门,也为他的精神恋爱找到了理论依据,这使他从常人难以排解的痛苦中走了出来,恢复了内心的平静。龚自珍在诗中承认无言有意、形神相隔的情,这种处理感情的方式,很有现代意义。

  总之,龚自珍在他的后半生致力于佛学的研究和实践,有修有证,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他最终并未完全走上空山归寂的道路。他崇信佛教,更关心中国的现实。他把佛学作为精神源泉之一,对佛教哲学的思考和对佛典的诵读,开阔了他的视野,锻炼了他的思维,也丰富了他的思想。这使他得以跳出儒家传统思想的藩篱,用更加超越的目光去审视现实的社会和人生。这也是他的思想具有强烈批判色彩的原因之一。他不仅在中国近代思想史上开一代风气,也推动了近代佛学的复兴。后来的维新派象康有为、梁启超等,留意佛学并从中汲取养料,皆与龚自珍的启蒙有关。谭嗣同以佛学理论为基础写《仁学》,呼吁冲决封建社会的罗网,就明显受到龚自珍的影响。

  注 释:

  (1)《龚自珍全集》上海人民出版社,1975年2月,第650页。
  (2)同上,第633页。
  (3)同上,第333页。
  (4)同上,第445页。
  (5)同上,第345页。
  (6)同上,第396页。
  (7)同上,第392页。
  (8)同上,第391页。
  (9)同上,第387页。
  (10)同上,第527页。
  (11)同上,第538页。
  (12)同上,第408页。
  (13)同上,第517页。
  (14)同上,第506页。
  (15)同上,第12页。
  (16)同上,第473页。


 


标签:佛缘|名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