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诗偈格言>>正文内容

清凉菩提文——海涛法师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11日
来源:博客中国·古香古色2004年09月05日   作者:海涛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未来的是妄想,过去的是杂念。保护此时此刻的爱心,谨守自己当下的本分。

  正觉

  ◎ 健时,常作病想,可以保生;富时,常作贫想,可以守家;少时,常作老想,可以力学;活时,常作死想,可以近道。  

  ◎ 有德即有福,无嗔即无祸;心宽寿自延,量大智自裕。  

  ◎ 慈悲没有敌人,智慧不起烦恼,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乐,时时心有法喜,念念不离禅悦。  

  ◎ 菩提心就是大智慧、大慈悲、大愿力所结合的心。  

  ◎ 信佛必须学佛,学佛必须效法菩萨精神。菩萨心中没有自我成就的企图,只有成全众生的悲愿。  

  ◎ 慈悲是由本性生出来的,而爱是由感情发出来的。  

  ◎ 学佛是心灵的净化,学佛是生命的解脱,学佛是福慧的圆满。  

  ◎ 开悟后所获得的东西,便是放下一切,包容一切。能够放下是智慧,能够包容是慈悲。  

  ◎ 往好处想的人,快乐满怀;往悲观看的人,痛苦不已。  

  ◎ 用慈悲来处理他人的事;用智慧来处理自己的事。  

  ◎ 所谓“放下”,并不是没有自己,而是指没有对抗心,没有舍不得之心。  

  ◎ 佛法的价值观,就是肯定世间是因缘无常,人类应互助互容,任何的行动都必须指向内心的寂静,及贪嗔痴的止息。  

  ◎ 我们的权利及自我中心可以“放下”,但是责任和义务一定要“提起”。  

  ◎ 看破是大学问,放下乃是功夫,能彻底的看破放下,成佛可期。  

  ◎ 用慈悲心来关怀他人,乃至遍及于一切众生;用智慧心来观照自我,乃至微细的每个念头。  

  ◎ 自求解脱是慧业,助他解脱是福业,福慧双修是菩萨道。  

  ◎ 成佛道的要件是“柔软心”。柔软心就是无恨心、慈悲心、吃亏的心、处处忍耐的心、知足的心、不执著的心。  

  ◎ 修行重点是:改革你的内在世界,使你的内在变得更柔软、更谦卑、更有智慧。  

  ◎ 修行是要使我们断除情欲,而不是要使我们变成一个无情的人。  

  ◎ 生死解脱,不是今生不死,不是未来永生,是未来生死苦迫的不再起,于今生的苦迫中得自在。  

  ◎ 佛法的入门是:“看得破、放得下。”从哪里下手?“布施”。  

  ◎ 布施是放下,这是修功德;忍辱是成就功德,功德就不会丧失。  

  ◎ 佛法是从一般恋世的自私人生,引向出世的无我人生。  

  ◎ 你的心念佛时,就是向著极乐世界;心想财色名食睡,就是朝地狱钻。


  修行  

  ◎ 贪心是最猛烈的火,憎恨是最坏的执著,迷惑和错误的见解是最难脱逃的网,爱欲是最难渡过的河流。  

  ◎ 学戒是学佛菩萨的行为,修定是学佛的心。  

  ◎ 唯有无限的付出,我们才能真正拥有全部。  

  ◎ 一切恶念不令生,处处忍让,处处学吃亏,当作还债想。  

  ◎ 心地一尘不染才是恭敬,心里有杂念即不恭敬。  

  ◎ 讲经说法、传播真理、转移社会风气,就是最彻底的慈善事业。  

  ◎ 养生之道,以能戒除烦恼与忧悲为本,从清心寡欲入手。  

  ◎ 不将烦恼是非带上床,不把忧悲苦恼带到明天,就是居家修行的不二法门。  

  ◎ 家庭为烦恼之根本,出家要出烦恼的家及无明的家,才算真正出家。  

  ◎ 有病才知生死苦,才会一心求解脱。《宝王三昧论》云:“念身不求无病,身无病则贪欲易生。”  

  ◎ 如果自己是对的,别人硬说你不对,也要向他忏悔,修行就是要修忍辱!  

  ◎ 君子以良心为镜,学佛之人以因果为镜,圣人以本性为镜。  

  ◎ 玄奘法师说:“凡僧虽不能降福,但修福须敬凡僧。”修行人应学唐太宗──“虽见小沙弥,犹如敬佛。”  

  ◎ 学佛不守戒,莫谈了生死。能够守戒,才能得到佛法上的“清凉”。  

  ◎ 慈舟大师云:“持戒确是救我们法身慧命的金丹,如果觉得生死有趣味,那就是魔子魔孙。”一番提醒,一番用心。  

  ◎ 常人总不见自己有过,圣人总不见自己有德。不见有过,故其过山积;不见有德,故其德天高。  

  ◎ 印光祖师说:“想要学佛祖了生死,须从惭愧、忏悔、止恶、修善而来。”惭愧、忏悔的力量,足够让心中潜藏的贪嗔痴扫荡无余,进而实践止恶、修善。  

  ◎ 有愿无求,就自在!  

  ◎ 人在爱欲之中,独生独死,独去独来。  

  ◎ 菩萨行里,最重要的课题是布施、忍辱。布施是放下、是舍。不肯放下、不肯舍,就不能忍。真正能放下、能舍,自然就能忍。  

  ◎ 佛言“万法皆空,因果不空”,故佛陀教导我们要“远离众恶”。  

  ◎ 顺境不动欢喜心,逆境不动嗔恚心,才能看到诸法实相。  

  ◎ 障碍大慈悲心的是嗔恚,持大慈悲戒即可破除嗔恚障。


  清心  

  ◎ 再好的机会、福报,如不能把握因缘,一样会溜走。  

  ◎ 作事不怕不成,只怕无恒心。  

  ◎ 行善要及时,功德要持续。  

  ◎ 遗失现在,未来就会后悔。  

  ◎ 三兄四弟一条心,门前泥土化黄金。  

  ◎ 逆境、是非来临,心中要持一“宽”字。  

  ◎ 逆境现前,要欢喜接受,才能消除业障。  

  ◎ 人都是向外追求名闻利养,其实最重要的是追求内心的清净平和。  

  ◎ 要从“声、色”调习自己的一举一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境,都要和颜悦色、柔声细语。  

  ◎ 欢喜心是一种涵养,能令周围的人都有如沐春风的喜悦感。  

  ◎ 做好事不是有钱人的专利,而是有心人的参与。  

  ◎ 并非有钱就是快乐,问心无愧,心最安。  

  ◎ 勇往直前为人服务,就是幸福。  

  ◎ 难行能行、难舍能舍、难为能为,才能升华自己的人格。  

  ◎ 人生不一定球球是好球,但是有历练的强打者,随时都可以挥棒。  

  ◎ 心要像明月一样,有水就有月;心要像太空一样,云开见青天。  

  ◎ 唯其尊重自己的人,才能勇于缩小自己。  

  ◎ “修行”就是修正自己错误的思想、观念和行为。  

  ◎ 屋宽不如心宽。  

  ◎ 话多不如话少,话少不如话好。  

  ◎ 对人要宽心,讲话要细心。  

  ◎ 要批评别人时,先想想自己是否完美无缺。  

  ◎ 要用心,不要操心、烦心。  

  ◎ 人要自爱,才能爱普天下的人。  

  ◎ 真正自爱的人,不会与人计较。  

  ◎ 要看好人,自己要先做个好人。  

  ◎ 心有定力,智慧自然产生。  

  ◎ “心美”,看什么都顺眼。  

  ◎ 人的生命要不断发挥它的功能,才算是有意义的人生。  

  ◎ 知缘、惜缘,再造善缘!  

  ◎ 生命无常,慧命永久;爱心无涯,精神常在!


  发愿  

  ◎ 愿是成功的起点!人生最需要的就是愿,也就是希望。  

  ◎ 发愿要发好愿,说话要说好话。  

  ◎ 愿──必须要发利济众生的大愿,并且必须随时随地身体力行。  

  ◎ 只要相信自己有无限的能力,做什么事都会成功。  

  ◎ 不要去管别人的邪恶,只要经常提醒自己,什么是该做的或不该做的。  

  ◎ 常常抱著利益众生之心,就可永远不离喜乐。  

  ◎ 欣赏他人,即是庄严自己。  

  ◎ 要得到别人的赞叹,就得先赞叹别人。  

  ◎ 七尺之躯不如一尺之面;一尺之面不如一寸之鼻;一寸之鼻不如一点之心。天堂地狱由心造!(心如工画师、法界唯心造)  

  ◎ 好事我们要响应,坏事绝对要停止。(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 成功是优点的发挥,失败则是缺点的累积。  

  ◎ 人往往不是没有力量去做事,而是不肯去做。  

  ◎ 土地是人耕出来的;有第一年的播种,才有第二年的收成。  

  ◎ “路”必须去走方能到达,“事”必须去做才能完成,而“苦”则必须去受才可消除。  

  ◎ 站在半路,比走到目标更辛苦。  

  ◎ 生活有朝气,活得畅畅快快!工作讲求效率,做得踏踏实实!  

  ◎ 今日退一步就是日后进一步的本钱。  

  ◎ 能原谅别人的人最快乐!当你原谅一个人的时候,当下心中的烦苦也同时消失了!  

  ◎ 怕人知道的事不做,不该做的事不想。  

  ◎ 遇到困难,一定要用更大的斗志面对,惟有勇敢面对困难,才有机会致胜。  

  ◎ 人大都有名利之心,且好与人争、与事争。如果能与人无争,则人安;与事无争,则事安;人事无争,则世界亦安矣。  

  ◎ 世间事都是彼此相对的,只要我们以真诚的爱心待人,以光明磊落的心胸接物,人生到处都充满了真善美。  

  ◎ 以慈爱来感化怨恨,以良善来感化邪恶。以施舍来感化吝啬,以真实来感化谎言。


  自重  

  ◎ 一个人能被别人所尊重,且有能力为人付出,才是最幸福的人生。  

  ◎ 读书求学不只是增广知识、技能,更要提升品格、改变气质。  

  ◎ 理直气壮、得理不饶人者,不仅惹是生非、伤人伤己,甚至永远无法化解仇恨、圆融人事。  

  ◎ 好好调整自己的心,把恨人、嗔人的怨嫌心,转变成爱心、宽恕心。  

  ◎ 别人强过自己,我要敬重他、向他学习;别人不如自己,我要谦虚他、鼓励他。  

  ◎ 我不轻视自己,也不自大。  

  ◎ 有多少力量,就做多少事,切莫等待,等待常会落空。  

  ◎ 稻穗结得越饱满,越会往下垂,一个人越有成就,更要有谦卑的胸襟。  

  ◎ 听到好话,要如海绵遇水,牢牢吸住!  

  ◎ 为善抱持平常心,才能安然自在。  

  ◎ “孝”首重在顺从,要体贴亲心、声色柔顺,切不可不耐与嫌烦。  

  ◎ 孝顺父母是子女应尽的天职,侍奉公婆是儿媳应有的孝道。  

  ◎ 孝顺要及时,行善也要及时。  

  ◎ 让父母赞美一句,胜过拿钱到处消灾,因为父母的赞美,就是最大的祝福。  

  ◎ 儿女的欢笑,是父母的冬阳。  

  ◎ 不要总是要求别人给我什么,要想我能为别人做什么。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因为没有人能离群独居。  

  ◎ 要祝福别人,也要祝福自己,祝福自己就不要唉声叹气。  

  ◎ 凡夫只看到别人外在的污点,却看不到自己内心的垃圾。  

  ◎ 多原谅别人,能积福德;把心量放大,福气就大。  

  ◎ 生出一念善,既可自救,又可以救人;起了一念恶,不但毁人,而且毁己。  

  ◎ 别人若对不起我们,便怀恨在心,这就是愚痴,生活中能时刻观察因缘,便能破除愚痴。


  习气  

  ◎ 道德是提升自我的明灯,而不该是呵斥别人的鞭子。  

  ◎ 要端端正正,不要嘻嘻哈哈;要谨谨慎慎,不要唏哩哗啦。  

  ◎ 虽然摸不到、看不见空气、风、电的形相与颜色,但不可否认它的作用与功能。同样道理,对鬼、神、佛、菩萨的灵验,亦不可忽视,善恶有报,如影随形。  

  ◎ 与人相处要牢记“默”字;与家相处要牢记“忍”字;与世相处要牢记“宽”字。  

  ◎ 少欲少烦恼,安稳最大利。  

  ◎ 不要觉得自己很不幸,世界上比我们更苦的人还很多。  

  ◎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  

  ◎ 勇于接受别人批评,正好可以调整自己的缺点。  

  ◎ 与人相处之道,在于无限的容忍。  

  ◎ 菩萨的感情广大无际,能普爱一切众生。  

  ◎ “念佛”是为扩大自己,转“凡夫性”为“圣人性”。  

  ◎ 真药难医冤孽病,横财不富命穷人。  

  ◎ 一个对自己内心有所警戒的人,能远离恶魔的罗网。  

  ◎ 路是人走出来的!千里之遥的路,都必须从第一步开始。  

  ◎ 做该做的是智慧,做不该做的是愚痴。  

  ◎ 世界浊恶,只要爱心片片,自成人间净土!  

  ◎ 有力量固然重要,更重要的还是要有心。  

  ◎ 待人退一步,爱人宽一步,在人生道路中就会活得很快乐。  

  ◎ 大错误容易反省,小习气不易除掉。  

  ◎ 不能低头的人,是因为一再回顾过去的成就。  

  ◎ 看他人的成功,犹如自己的成就,就是菩萨。  

  ◎ 培养好自己的气质,不要争面子,争来的是假的,培养来的才是真的。  

  ◎ 人人若能彼此沟通,就能相安无事,假如多心且猜疑,即成是非。  

  ◎ 把握当下,就是用心。  

  ◎ 是非当教育、赞美作警惕;嫌弃当反省、错误作经验;任何批评,都是宝贵的一课。


  清净心  

  ◎ 一切法无我,去掉执著方做功课。真正下功夫就是去掉执著──离相无住,利他无我。  

  ◎ 人不种因只求果,不耕耘只求收获,不付出只要获得,这完全不合乎宇宙法则。  

  ◎ 发脾气能招魔,很沮丧会引鬼。不可告人的事断然不做,不可做的事断然不想。  

  ◎ 把生命提升到纯生命,也就是成佛。佛者觉也,就是纯知觉,纯知觉就是不使任何东西,停留在我的知觉里面,什么都有,但什么都不许停留,这就是“无住生心”。  

  ◎ 分别心就是“事情生心情”。  

  ◎ 生灭心就是凡夫的相对心态,一般人都有个内在的我主体和现象的客座,相互对立著,这种存有相互对立的心理状态,就叫生灭心,如果我们迄今不曾发觉到“烦恼纯属无明执著的生起,感受的当下并无实性,也无自性可得”,那已经是很严重的落在生灭心的状态了。  

  ◎ 我们不能改变业报,但心性可以调和,情绪心态要稳定柔和,可以自主学佛。要调整心性,控制情绪,快乐的生活要从包容做起,用无相的心了知缘起无常,一切法无“能、所”,不被相所转,依报正报可能有缺陷,但心念可以自己做主。  

  ◎ 不是心转物,物不能转,物是因缘法,怎么转,不被物转,放下即是转物。  

  ◎ “转”烦恼变菩提,“化”烦恼为觉性。  

  ◎ 以烦恼心念佛,与佛不相应;用清净心念佛,与佛能相应。因为本性是清净、是无量光无量寿,所有的生灭法不如一念的不生不灭心。  

  ◎ 凡是执著有所得心,皆属戏论,离相才是佛法,无所得即是无所住,若有所得,皆是生灭法,皆是外道。  

  ◎ 世间无一法,不被无常吞,当舍不净身,换取清净心。  

  ◎ 一定要把“有”的事物,化成“无”的功夫,学佛必须要转化为觉性,把有的执著化为空性的智慧,就是真修行者。  

  ◎ 从生灭法中放得下,当下是不生不灭,即是吾人本来面目,青山常不动,白云任去来。  

  ◎ 众生皆在无明的见解中,所以不讲道理是正常的,不要在意。


  放下  

  ◎ 修行若是顺著贪嗔痴的习气,就要一直轮回生死。断掉贪嗔痴,放下三毒恶劣的习性,做逆生死流的工夫。  

  ◎ 这个世间不值得我们这样痛苦、烦恼,不值得我们这样执著,不值得我们伤心、落泪,这个世间必须远离,必须放下。  

  ◎ 执著是一切颠倒的根本,能放下执著,无始以来的生死即了。如果能从“如如不动、不取于相”下手,即是正确的方法。  

  ◎ “放光”的意思表示本性、表示平常心、表示真心,都在当下,佛放光是因为证悟到平等的真心。  

  ◎ 放下就是道,放不下就没有道可言。凡夫圣人之分别在于“放下、放不下”。  

  ◎ 当下无心,空性“不离当下”是说,我眼睛投射到那里所见的一切都是生灭的,但是见不会生灭。  

  ◎ 相爱容易相处难,这个世界的山河大地,包括我们的情绪,每天都在变化,此即是轮回相,我们凡夫大都是无明的产物,相处久了,不可能不会冲突对立,意见不同是正常的,所以包容就显得特别重要。  

  ◎ 世间有一样比阎罗王更伟大的,就是没有妄念,贪嗔全盘放下,任何人都没有你的办法,放不下则临命终时会很无奈,阎罗王就是看你的念头而来,没有念头就没有生死,修行就是修正自己的念头。  

  ◎ 念头就是动,动就失掉本来的清净心,动到念头就离开了真心,修行一定适用这八个字,才能成佛道──“如如不动,不取于相”。  

  ◎ 任何事情发生时,大修行人一定要做到无事无争,无争就是道,平等心与空相应即是道,“道在寂静无生之处”。  

  ◎ 只懂得布施,不知道将烦恼舍掉,不是真布施者。  

  ◎ 如何造褔?放下即是褔,没有烦恼即是大褔德的人。  

  ◎ 情、欲是障道之根本,我们无始劫以来所以会轮回,主要是我们受欲望、贪爱的心所束缚,只要懂得放下,即不受轮回,此是修行的关键。世间没有放不下的事情,肯与不肯而矣!  

  ◎ 要发愿做佛,以佛自许,以不生灭心来过日子,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 佛法是心法,不要祈求心外之佛,内心达到最平等的清净无烦恼,才是无上的心法。  

  ◎ 若不知心地法门,心外求法,虽然用功拜佛念佛,一样是外道。


  真心  

  ◎ 何谓常住真心?无所住就是常住,住于无住叫做常住,若有所住,即非常住,何以故?有所住即是生灭无常故。  

  ◎ 佛的伟大是在于一切境界,不论顺逆都能了知,如如不动。我们应当惭愧,何以一点小事都不能放下、不能摆平、永远做不了自己的主人。  

  ◎ 我们尽量给众生因缘、机会,但不一定能改变众生。  

  ◎ 我们都想追求世间最伟大的事情,空性不生不灭,即是世间最伟大之处,永远存在的法身慧命,无量寿、无量光。(无有空间时间的束缚)。  

  ◎ 发上品心得上品戒,上品戒即是无所住。  

  ◎ 世间最坚固的东西就是“空性”,不见有少法生灭,即是一切事究竟坚固,首楞严大定也。  

  ◎ 生死只是意识层面的转变而已,没有真正的生死。  

  ◎ 恶劣的众生是让我们去同情、去观照、去度脱的对象,不是去恨、排斥、对立的。  

  ◎ 念佛是念自己自性的清净心,念佛的目的是要让心清净,如果放下虚妄的执著,心就能清净,念佛即是佛,心净则国土净,心不清净,念到死也一样。  

  ◎ 内心无恩怨是大修行,放下才是修行。有宽恕心的人是大修行,内心无所住的是大修行人。  

  ◎ 平常心是平常心,是无相的心,平常心是摆平自己的心,没有高低起伏的情绪,无是无非,水在高处是平的,水在低处也是平的。 

  ◎ 不昧因果──觉者知道因缘果报的存在性,接受因果的必然性。(1)欢喜承受现实果报的来临。(2)决不敢再造恶因、结恶缘,随缘度众生。凡夫抗拒果报,不敢接受自作自受的因缘事实,生起烦恼忧愁之心,更以恼怒怨恨之心再造恶因。  


  心念  

  ◎ “离妄绝相,照体独立”,修行用此八字。离开一切虚妄的因缘法,放下一切假相,用清净得本性。“照体独立”,就是不受根、尘、识的束缚,见性不受根、尘、世的迁制,灵光灼耀是自在人。  

  ◎ 佛──空性(智慧)平等(慈悲)的心。  

  ◎ “无”是保安符,把一切无事贴在心中,是我们的保安符、仙丹妙药。  

  ◎ 生命的幸福是从觉醒中来,非由追求而得。  

  ◎ 为何不能了脱生死?因为受时空限制,空间是指心量的大小,时间是心念的执著。  

  ◎ 佛陀教导我们忍耐与宽容,是超越痛苦的最上方法。  

  ◎ 智慧的生活态度是避免苦,而不是追求快乐。  

  ◎ 如果心念常带欢喜感恩,有正面的念力,免疫功能会上升。心打开,往光明愉快的方面想,身体就健康。  

  ◎ 无求即心不生,无著即心不灭。若有所得全归生灭,无所得名为坐道场。  

  ◎ 修行人要深信因果,但在因果当中要了解本体的当下是空性。  

  ◎ 如果我们都不会死,“生命”就没有什么意义,因为有“死”才显出活著的珍贵。死亡是生命的一面镜子,告诉我们如何感谢生命的难得。  

  ◎ 内心无妄想、无住、无著,临命终时,只有阿弥陀佛来接引,无有生灭的念头,只有本性不生灭的心,此是修行的方法。  

  ◎ 只有一种方法可以让我们解脱,就是观空、观无常,除掉得失的强烈观念,很快就会解脱。  

  ◎ 许多法门归纳起来,就是看念头,要训练不要随便起念头,但是要有先决条件,一定要让自己清净下来,让意念清净下来,自己看得见起心动念,你就慢慢作得了主。  

  ◎ 无常的本身就是无自性,无自性就是空,空就是与常相应。


标签:海涛法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佛教春联
下一篇:劝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