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爱心慈善>>正文内容

为了比尔·盖茨不再哭泣?

       

发布时间:2005年12月20日
来源:世界经理人 2005-10-18   作者:《世界商业评论》ICXO.COM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近有几个相关的消息引起了笔者的注意:一是说比尔·盖茨看到中国的一则报道哭了,至于哭的原因,据外界传言是因为他听说在“非典”期间,中国有23万个千万富豪,其中只有一个人为“非典”捐款了,这对于在4年里给慈善事业捐赠达235亿美元,相当于其60%的现有净资产的比尔盖茨来说,不由得他不哭了;另一个消息是说民政部即将隆重发布中国财富阶层爱心清单——“2005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这无疑是为了激励富豪们的捐献动力,当然也不知道是不是为了比尔·盖茨看到中国的报道时不再哭泣?如果联想到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支持和发展慈善事业”的表态,则还是有必要就这一连串的事件作一个注脚的。

  比尔·盖茨之所以哭,是因为中国的富豪多而慈善家太少,民政部发布大陆慈善家排行榜,也是为了激励富豪们的爱心,政府工作报告关注慈善事业则更是从侧面反映我国慈善事业做的不够好。总之,这一连串的事件指征着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亚洲,我国拥有仅次于日本的富豪群,但这些富豪选择回报社会的少之又少,中国的富豪们真的是如此的“为富不仁”吗?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国的富豪们如此吝啬呢?笔者认为这是有着深层次的原因的,具体分析如下:

  一是在我们国家慈善事业被国家化了。本来捐献、捐赠行为是个人行为,是人们表达爱心、回报社会的一种方式,但是,在我国,这种本应很民间化的行为却上升到国家层面,要由国家有关机构来组织、主持甚至提倡(中国民间的慈善机构很少,而且大都带有半官方色彩),比如今年年初的印度洋海啸赈灾活动,各地就以政府和国家的名义号召大家捐款,这就让很多人有抵制心理:一来捐赠的是公民私人的合法财产,国家和政府有什么资格以它的名义赈灾?如果用的是国库的钱财,那也是属于纳税人的,也必须由人大来作出决定;二来由政府有关机构来组织慈善活动,由于捐款用途不公开也不透明,几乎所有的捐款人都很难知道自己献出的一份爱心是不是真的被用在了最需要的地方,而以中国现在官员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口碑和印象,大家很难相信这些捐款不被挪作他用或被贪污,如其被贪污掉还不如不捐,毕竟这是大家辛苦劳动所得。在印度洋海啸赈灾活动中甚至在网上流传一篇《印度洋海啸——我不捐款》的帖子,而且支持的人非常之多,这就很能说明问题。记得九八年长江洪水过后,据当时一家权威媒体报道,在洪水过后,提供大笔捐助的慈善机构到受灾群众中去调查捐助情况,结果令人触目惊心,款项被克扣、截留、挪用、虚报冒领等现象在有些地区已经到了让人不敢相信的程度。当你刚刚捐完款,马上就有媒体披露有多少捐款被挪作他用,有多少捐款被贪污掉了,再遇到类似的情况时,你还有捐款的热情吗?你还有扶危济困的冲动吗?看看国外是怎么做的吧,他们的慈善活动很少是由政府和国家出面来组织的,基本上都是由民间机构来承担,捐款用途也很公开、透明,组织机构也非常健全,有专门的负责人,有统一的银行帐号,有专职的联络人,有专门的会计等等,大家清清楚楚知道自己所捐的每一分钱到底用到哪里去了,在国内由政府组织的捐款,你有知情权吗?没有!难怪大家都不捐了。说句实话,除了在大学时捐了一些实物外,笔者从没在政府组织的慈善活动中捐过款或物,并不是笔者吝啬,走在大街小巷遇到乞讨者时笔者从来都是慷慨的,为什么这样?因为笔者知道,自己所捐的钱或物是不打折扣地送到了最需要的人手里,不必总是担心自己的爱心白白浪费,也不必担心一不小心就养肥了一批贪官。笔者相信,在中国怀着这种心态的人不在少数。事实上,国家应该从这些事业中退出来,因为由国家来组织这些活动,即使真的做了好事,也不会落得好名声(即使没有贪污也没有挪作他用,但由于其不公开不透明的特性,捐款人的怀疑也不是没有道理的),把这些本应由民间机构干的事归还给民间机构,他们会比并非万能的政府做的更好。

  二是中国没有国外一样的对慈善活动的鼓励政策或措施。在国外,捐款后会获得一定的免税权,也就是说,捐了多少款,就有多少资产不用缴税,反观我国,减征、免征税收的条件倒是不少,但没有一项是适用于慈善事业的,这就相当于做了好事没有被表扬不说还要受到处罚,谁会干这种吃力不讨好的傻事啊?

  三是富豪们对国家政策的恐惧和国人固有的“仇富心理”。长期以来,“原罪说”一直困绕着中国先富起来的人们,虽然,我们的政策和法律越来越保护和包容先富起来的人们,但是,看看近年来富豪们的命运就知道他们的处境并不妙:被杀的、自杀的、落马的、判刑的、坐牢的、外逃的甚至“人间蒸发”的不计其数,富豪们本来就人人自危,还敢显富、露富吗(巨额捐款、捐赠肯定在一定程度上会显示自己的富有情况)?有些富豪甚至为了不进福布斯财富榜而把自己的财产分割给自己的家人、亲属或朋友、下属,这还不能说明问题吗?应该说在改革开放的初期,由于受当时制度和政策的影响而不得不干一些违规违法的事,这是我们在改革的过程中必须付出的代价,只要这些先富起来的人们现在遵纪守法,我们就应该原谅他们早前所犯的错误。正因为国人没有一种包容的心态,使得富豪们不敢显富露富,当然更不敢以富为荣,这也是他们不敢大量捐款的原因。而有的人即使大量捐款,也并没有得到大家的认同和尊重,在这次公布了“胡润慈善家排行榜”后,就有很多网民认为这是他们对早前所犯错误的赎罪行为,更有人认为,他们所捐款的数目与他们贿赂贪官的数目不值一提。所以,总体来说,一种疑富和仇富的心态正在国人心中蔓延:政府的税收风暴让富人们心惊肉跳;知识分子则对富人投以怀疑乃至审判的眼光;至于穷人,则用仇恨的白眼看着先富起来的人们。于是,富人们愈是为了不显富而不敢捐款人们就愈是觉得他们为富不仁,人们愈是觉得富人们为富不仁就愈是仇富,人们愈是仇富富人们就愈是不敢捐款行善事,这样就陷入了一种恶性循环之中。

  当然,笔者也不否认的确存在一部分为富不仁者,但他们毕竟是少数,而且当23万千万元富豪中只有一人为“非典”而捐款时,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我们的制度、政策和文化,而不是对富豪们的责问。所以,笔者认为,中国人当然也包括中国的富豪们并不缺少爱心,只是国家缺少对这种爱心的保护机制,缺少对富豪们的爱心的鼓励政策,而国人则缺少对富豪们的包容心态,所有这些显性的制度和政策层面的问题不解决,隐性的文化、性格(“仇富心理”是一种民族性格其实也是一种民族文化)问题不解决,则不可能产生大批量的富有爱心的富豪阶层,即使比尔·盖茨在中国也不会比我们现在的富豪们有更好的选择,这些问题不解决,即使有了慈善家排行榜,比尔·盖茨也还是会泪流不止的。(CEO)

标签:慈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