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美文佳作>>正文内容

荷花香中话清凉

       

发布时间:2005年11月30日
来源:人生杂志_www.humanity.com.tw/166/hohua.html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佛教将莲花所生长的淤泥,
     譬喻为五浊恶世的人间和烦恼,
      而所生出清净无染的莲花,
       就如超越烦恼,所产生的智慧。


  炎炎的夏日,阳光朗照的酷暑,却也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走到荷花池边,一群群赏荷的人,沉浸在荷花呈现的宁静中,打自心底升起的那股清凉意,不禁让人想起了朱自清在《荷塘月色》一文中,所描绘的情景,独自一人走在荷塘旁,享受著似乎到了另一个世界般的宁静与清凉。

  宋朝周敦颐将莲(荷)花比喻为人品高洁的君子,所谓:“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广被运用为各种题材

  根据文献的记载,及从器物纹饰的表现上推测,中国早在周朝即有荷花,在《尔雅》中,又名芙蕖、芙蓉,《诗经》又称荷华、菡萏。大家最耳熟能详的莫过于“汉乐府”:“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生动描绘出一片新绿的荷叶中,涵蕴的无限生机。

  莲花由于其清雅的姿态、柔美高雅的气质,因此被普遍的运用在文学、绘画、佛像、建筑、陶瓷上,成为中国文化的素材,而真正被大量的运用,则是在佛教传入中国之后,不管是“五茎献佛”的故事,或是“火中红莲”的譬喻,甚至以此为佛经名称的《妙法莲华经》等,莲花对佛教徒而言,都极为熟悉而亲切,并带有几分的恭敬心;所以,不但以莲花来供养佛菩萨,更进一步于密教中,以莲花作为观想的对象,并实际运用在修法的过程中。佛教徒之间也都互称为“莲友”。

  淤泥喻为人间与烦恼

  佛教将莲花所生长的淤泥,比喻为五浊恶世的人间和烦恼,而能在淤泥中,生长出清净无染的莲花,就如人在恶劣的环境中,超越了世间的烦恼,产生了佛法的智慧,《维摩诘经》便说:“譬如高原陆地不生莲华,卑湿淤泥乃生此华……烦恼泥中乃有众生起佛法耳。又如殖种于空终不得生,粪壤之地乃能滋茂。”

  佛教更赋予莲花四种德,一香、二净、三柔软、四可爱,并以此来比喻“常乐我净,法界真如”。《杂阿含经》:“佛在世如莲花,生泥中而不著泥,在世不著世,破一切烦恼。究竟离生死之际,以名为佛。”这是以莲花作榜样,以驱除生死的烦恼,修成六根的清净、慈悲和智慧的莲花世界。

  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被譬喻为佛法在世间,而不被世间所染著的特性,因此莲花成了佛教非常重要的象征。在《大智度论》中,更说明了诸佛菩萨所坐的莲台,象征了诸佛虽然身处秽国,却能离尘清净,神力自在。所谓的“莲花软净,欲现神力,能坐其上令,花不坏故,又以庄严妙法座故。”所以,在佛教艺术中,不管是佛像造像、佛画等,都可以看到变化非常丰富的莲花台。

  对修净土宗的人而言,西方极乐世界是他们最后的皈依处,莲花则是建构佛国净土最重要的象征。在《阿弥陀经》中记载著西方极乐世界的莲花,生于七宝池中,用八功德水栽植,花型大如车轮,有青、黄、赤、白等种种不同颜色,有著无与伦比的微妙香洁,建构了极乐世界为庄严净土圣地。

  庄严净土的宝物

  在净土的思想中,莲花,不但盛开在佛国净土的水池中,更是孕育佛国净土众生的生命母胎,整个佛国净土,可以说就是一个莲花世界。在《佛说无量寿经》卷下:“若有众生,明信佛智乃至胜智,作诸功德,信心回向,此诸众生,于七宝华中,自然化生,加趺而坐。”

  这是描写出生在佛国净土的众生,他们的生命是由神圣的“莲胎”孕育生成,以莲花为母胎,也就是说,是由“莲华化生”。对佛教文学素有研究的政大中文系教授丁敏,认为这是,“由‘俗地’前往,要出生在圣地的众生,必须经过一种生命全然新生的转变过程,而这转换的象征媒介就是‘莲花’”。

  莲花除了譬喻为佛法,以及庄严佛国净土之用,经典中也记载了许多有关莲花的故事,例如当佛陀过去生名为善慧仙人时,曾向一位女子求得五茎莲花供养燃灯佛,于是燃灯佛即授记善慧当来作佛,号释迦牟尼,这也就是“借花献佛”的典故来源。

  而“火中红莲”则是引喻为当人遭遇到磨难时,若能超越苦难与烦恼,心境上就可以将火焰化作红莲,亦即所谓的“化烦恼为菩提”。

  若以“花开见佛悟无生”,来象征一个悟道的生命,那么,莲花的生命,似乎正足以做为一个生命升华的典范。当我们看到莲花的香洁微妙时,别忽略了它所处环境的恶劣,以及生长过程的辛苦。

  开出无染的智慧莲花

  人类所处的世界,不也充满了各种悲苦喜忧的烦恼,而避苦就乐,却是多数人共通的特性,但人生不经过一番的磨练与转变,生命怎能升华到更高的境界,不学习莲花的精神,不去面对烦恼、处理烦恼,如何超越苦,而成就自己呢!

  当将烦恼化为菩提,心中即是清净的,西方的净土就在心中,所谓“心净国土净”,而当人人都能开出如莲花般的智慧,那么西方净土就在眼前,人间即净土。


标签:莲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