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防病治病>>正文内容

宜存清净之心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30日
来源:摘自《戒淫保命集》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善证


  邝子元,升为翰林后,因思郁过度,遂成为心病,百治不效。(世人常说人身体才有病,心岂有生病的道理,可是佛家却说病由心生,身病原由心病发生,只是世人不知而已。)后来遇到保阳子真人,便求教於真人,保阳子说:“邝公的疾病是起於烦恼,而成於妄想。因过去心(事情无论大小过去便算了,不要再去追究,就让它像浮云过太空一样,不留一物存心中,这样过去心就灭了),现在心(不要计较现实的一切,知足常乐,不满足永远是空虚,即使受人毁谤欺侮也不在乎,只要这颗良心把守住,其他多是不足理睬的心外物,这样现在心就灭了),未来心(人生不满百,何必常怀千岁忧,还未实现的事情,都是空虚幻影,只要事来则应,事去则静,以使心君泰然,未来心又灭了)这三心产出“贪瞋痴”等三毒,思虑不止,心即生烦,烦字带火,火是丙(卦理日丙丁属火),丙是病源,故成心病,所以只要照见一切 妄想,一念生起,立即斩断,病就无从生了,这又叫做“觉生”。心病还须心药医,所以说不怕念起,只怕觉迟,一念生起就是疾病,不让妄念继续下去就是药。心中如同太虚,空无一物,烦恼能在何处安脚?疾病会从何处生?”接着又说:“邝公的病是由于水火不交,所以不易治疗。凡是沉溺于妖艳的美色,朝思淫,夜纵欲,叫做内感之欲;如是没有妻妄的人,色心一动,元精就变为浊精,夜间在床上胡思乱想,欲炽如焚,称作外感之欲。这两种欲火,纠缠不休,元神亦将暗中受损而消耗。所以若能够立刻抑止,则肾水自然滋生,可以上交于心,使心中常清净,心火不至上炎,则可以下交肾,使肾火不妄动,心肾相交,即水火既济,万病自然消除了。”


  邝子元仔细参悟以后,就按照真人指示,经常凝神静坐,扫去三心,除去四相,了去万缘,不过数月,果然身体痊愈,而且智慧增长,并有自戒诗说:



妄念一生神即迁,神迁六贼乱心田,

心田一乱神无主,六道轮回在眼前,

六道轮回了不完,畜生饿鬼苦千般,

劝君勿起贪瞋痴,一失人身万劫难。

  

  


标签:戒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