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说法教化>>正文内容

菩萨也疯狂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15日
来源:时报周刊1998年3月8日 第1045期   作者:吴铃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南非南华寺 专收黑和尚

  飞了将近一万一千五百公里,从台湾到南非约翰尼斯堡,在慈济功德会新成立的南非联络处里,巧遇前往道贺的佛光山“非州和尚”慧礼法师,当下就被他说服,快车再赶往七十公里外的布朗赫斯特小镇,因为,他为募款飞回台湾的班机延迟了六小时,足够为我们介绍“南华寺”,一所将在公元2002年,计划剃度两千名黑人和尚的道场。

  屏东潮州出生的慧礼法师,是佛光山星云大师的弟子,民国六十七年出家后,曾担负山上沉重的营建工作。民国八十一年,佛光山因缘际会地获得南非赠地时,对非洲的认识仅看过电影“上帝也疯狂”的慧礼法师,却自动请缨,带著新台币五十万元,就到非洲打天下了。五、六年的功夫,他不仅把“南华寺”盖得庄严堂皇,还许下宏愿要:“埋骨非洲”,“五世转生为黑人”,让佛教在非洲生根。

  慧礼法师自承重责大任后,一边大兴土木,一边召兵买马,他说,既有南华寺了,佛教要再西进非洲就有据点了。但人能弘道,非道弘人,而佛、法、僧三宝缺一不可,僧才更是决定佛法兴衰的要素。况且两千年前佛教从印度东传至中国大陆时,是中国僧侣发扬光大并传承为具有中国文化色彩的中国佛教。即使后来再从中国向东传到日本、韩国,也是仰赖当地的僧侣才得以生根宏大的。于是,慧礼法师定下:“以中文学习佛法,以本土化传播佛教”的原则,他认为只有培育黑人和尚,佛教才能在非洲落地生根。


  传教有战术、成立佛学院、一律用中文,学费全免还供食宿

  慧礼法师还效法麦克阿瑟的“跳岛战术”,为招僧策略。他在腹地辽阔的非洲,以南华寺为中心,再以西非的刚果,东非的坦尚尼亚为重点,透过广告与非洲中国留学生的介绍,一九九四年十月开办“非州佛学院”,第一届就录取十名刚果学生。

  现任佛光会刚果分会会长的热内说,非州是基督教、天主教和回教的天下,长期的丑化下,佛教在非洲人的心目中是幽诲而恐怖的,释迦牟尼佛不过是个能千变万化的魔术师。因此,当他们听到佛教要在非洲免费招生时,都相当好奇,想探讨佛教如何去变魔术。

  佛光会坦尚尼亚分会会长玛丽君说,东非的坦国曾是英国的殖民地。当东印度公司在坦国发现宝石时,从斯里兰卡引进五百名的切割工人,佛教也随著宝石切割工人的进入坦国,因此早在一九一九年,东非就有佛教寺庙。但也仅是宗教建筑而已,佛教一直无法打入非洲人的心中。

  慧礼法师是如合吸引非洲人学佛的呢? “是不是经济诱因?”“绝对没有!”法师说,他招生的学历要求是起码高中毕业,这对普遍教育水平低落的非洲,已是高标准了。

  慧礼法师说,两年的短期出家教育,学费全免,又供食宿书籍,可能是一个吸引力。

  玛丽君说,这几年来非洲国家的电视台,偶而播放欧洲国家制作的节目,包括东方宗教,以及达赖啦嘛的介绍,使得非洲人开始对佛教有一些粗浅的认识。

  最重要的是,慧礼法师的技巧成功,这位台湾来的和尚先找了会讲中国话的黑人,像热内、玛丽君都是中国北京大学的留学生,他们经过中国文化的洗礼,而佛教思想融入中国文化已有千年的历史,透过这些非洲知识份子的解说与传播,佛教还是有机会点点滴滴的进入非洲人的心中的。


  1994起学生日多、2002年时预计会有两千名非洲学生

  一九九四年“非洲佛学院”招收了十名刚果学生,九五年增加为二十名,九六,九七两年,慧礼法师因车祸受伤暂停招生,今年三月将有六十多名来自肯亚、马拉威等地的新生入学。法师说他有信心在二○○二年时,让两千名非洲年青人接受佛法教育。

  当然,不同的宗教文化接触的初期,是难免发生撞击的。慧礼法师说两年的学僧教育是一种短期出家的培育,因此,在为学生剃发时,就遭到学生的抗议。

  他们告诉中国法师,在非洲只有父母过世时,他们才剃光头的。慧礼法师花了不少功夫,解释学佛去烦恼与剃度的意义,才让学生服从。

  两年的短期出家中,学僧的课程包括基础佛学、佛教史、学佛行仪、法句经、佛经选要及佛光学等等,语文学则中、英、巴利文均修,此外,还需要学电脑、 烹饪及中国武术。

  两年短期学僧教育后,若愿意继续深造,南华寺则送学生回台湾佛光山接受丛林教育,学僧若无法适应出家生活,还可以还俗做自己的选则。五年来,已有慧今、慧醒、慧然等四位刚果学生来台湾继续深造,发愿终生出家,并在二月中旬,于印度接受星云大师的三坛大戒。

  二月十六日晚间六点多钟,当我们飞车赶到布朗赫斯特小镇时,天色已黑,不过在微弱的灯光中,还是看到外观如城堡般的南华寺。绿琉璃屋瓦,宫殿式的建筑,庄严富丽的菩贤殿,依然是佛光山的家风。这座南非洲的中国寺庙已绽放出希望的光芒。

  进入紧邻南华寺的“非州佛学院”,二十多名穿著迦裟的学僧,正在做晚课。

  黝黑的皮肤,高大挺直的身躯,捧著课诵本,正随著木鱼、钟罄的节奏,以中文发音,宏亮地念著经文。他们礼佛、绕佛、行径间威仪十足,当“阿弥陀佛”声起时,我的双眼有些迷雾,意念闪著这不是美国黑人操大兵,这是非洲黑僧人在学佛。一时,俱念分离又百感交集时,很想知道当年达摩祖师一苇过江时,他可曾想到肤色、种族是不是问题?佛法东传西传,在二十世纪末怎么又绕过印度洋向南传进了黑色大陆啊!

  慧礼法师赶著搭机回台湾募款,南华寺还在继续兴建中,非洲佛学院还要加紧脚步加倍招收学僧,在在都需要资粮,非洲募款不易,他只有频频回台湾找寻援手。他对非洲充满著信心与希望,他说,非洲是蕴藏僧伽人才最丰富的地方,将来非洲会像台湾一样,成为佛教再兴起的重镇。他已发愿埋骨非洲,五世转生为黑人。

  他还说,结缘非洲以来,他愈来愈发觉自己像在找寻千百年失散的兄弟!但是,出生南台湾的他,怎么也没想过一切的因缘会俱合在非洲 !

  一盏光明灯 点起24甲地

  慧礼法师曾透露一段鲜为人知的“南华寺”因缘,是从一盏“光明灯”开启的。

  琳达李是台湾的移民,在南非事业有成,并与当地友人建立良好的关系。十年前,李小姐的父亲突然中风,病中却喃喃地说,他的“光明灯”就要灭了,赶快帮他再点起。信奉天主教的李家并不明白“光明灯”是怎么一回事,于是打电话回台湾,要任职于中国时报的姊姊想办法。透过弟媳妇母亲的介绍,李家姊姊终于在台北的普门寺,为父亲点上象征生命之火而祈福的“光明灯”。

  琳达李居住的布朗赫斯特小镇,是经过重划的新市镇,当地的市议员汉尼博士眼见台湾移民的专业、勤奋,决定把一块三甲大的宗教用地供台湾的团体使用,以吸引更多的台湾移民。这个任务就托给琳达李来推荐。李小姐直接地想到为父亲点光明灯的普门寺,于是李家姊妹把这个讯息传给佛光山的宗长星云大师。大师曾立坚固愿要:“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长流五大洲”,欣然地接受引荐。一九九二年三月,汉尼博士应邀到访佛光山时,就诚恳地带来赠地契约,土地还由原定的三甲,追加到二十四甲,当年第一期工程就动土了。

  时隔多年,提起这段牵线因缘,信奉天主教的李家姊妹还是认为不可思议,冥冥中一切都有安排。


标签:菩萨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