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发愿实修>> 六度万行>>正文内容

菩萨日行思惟津梁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15日
来源:诺那普贤阁(广明提供)   作者:西莲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此为菩萨一日之间应行如是种种思惟:

  晨起时

  菩萨自当思惟:既为菩萨,此是一日之初,我当思惟如何以己利他,未生出离者令生出离之心,未兴大悲者令兴大悲,未发菩提者令发菩提。同时应知,我虽能兴大悲之心,然实无慈济之力;我虽知发菩提心之重要,但未能真实体解真实菩提义趣。当依教奉行,于诸善业精勤修学,回向西方极乐世界,以求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为求早日圆满大悲菩提道业,亲近阿弥陀佛!

  次当思惟:如何蠲恶续善。虽然我现在已知当离诸过患,建立诸无漏功德事业,而自身根力浅薄。或为能知而不能力忏;或虽能修诸忏悔法,而终究忏非所罪;或为业重心粗,不能观照;或因自相续不力,忏而复始,不能令其坚固。如是种种令自善业事业不能相续,弥劫沉沦,果不达愿。佛不舍我,令我今生复能闻法,生起知修善业和能修善业的资粮道,觉照三世诸业。如是当以清净三业,至诚忏悔,潜心念佛,于善业相续中,念念回向西方极乐世界。为究竟终结累劫黑相续事业,早日圆满建立无漏功德事业,亲近阿弥陀佛!

  进而思惟:勿以乐意身心为借口,令自懈怠,毁自大悲宏愿,断自法身慧命。故当精勤修诸善业,深念阿弥陀佛。为早日圆满菩萨事业,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亲近阿弥陀佛!


  日行运作之时

  菩萨自当思惟:既为菩萨,当依诸佛菩萨为行范,修万德行,举作骀臻,勿令有拂。何以故?菩萨应深行六度万行,诸佛无不具足万行,而我既为菩萨,当端仪表,当正身心,而如是庄严报土。又非我自力所能证得,故当勤修善趣功德事业,正念阿弥陀佛,心心回向西方极乐世界。为早日证得圆满大愿中的庄严报土,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亲近阿弥陀佛!

  次当思惟:如此大千世界,内外境相,皆为能令我觉悟的所依之缘,实无可著之处,当作平等持。如是思惟已,当于欢喜心中,端念阿弥陀佛。为能早日显现自性弥陀,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亲近阿弥陀佛!

  进而思惟:此诸能修所修功德,能见所见境相,无非内外缘影。性相无异。于诸善相续事业,自当任运无住;于诸损殆,亦应无念无著。兴悲运智,双运无碍。内外缘影,了了一如。如是当知,所念弥陀与能念弥陀之心亦无有异别之相。故而当知,自家性慧之中亦具所念弥陀的一切功德庄严性海,无奈业重而未能显现。如是念念不昧,念行并举,信心安然,但念阿弥陀佛,莫问前程如何,自能往生西方,亲近阿弥陀佛!


  日暮之时

  菩萨自当思惟:今此一日,既为菩萨,一日之内,四仪之中,所作如何?善恶自辨。度量自身此一日内的一切所作,或过或患,觉照分明,善勉过忏,勿令梦缠,不可苟且于内外过患的恶相续事业。当知业影梦萦,招果感因,果显因生,因复感果,续绵不断,怖愄难安。如何才能真实出离?如何才是真实解脱?如何才是真实利他?如何才能真实生起真是悲心?复又念自之力,绝非大车之器,而此界诸种痛烧不安,如母有情的待度,无一不是刻不容缓。思念之际,深知唯有念佛,方为真实。为早日趋入真实的菩提道业,称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亲近阿弥陀佛!

  次当思惟:如是一日,善恶并存,觉迷有异,自他并作,觉少迷多,善少恶多,言不可尽。一日之中亦然如此,何况累月?何况累年?何况累世?何况累劫?情实可怖!然于自性之中又未见增减。自性他性,自过他过,缘心显影,不合二物。如此一大千之内,亦不合二物。当息其妄,当兴其悲,当净其心。法界广合一性,法界唯运悲心。如是思惟以,是菩萨当为早日究竟自利利他,至心称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亲近阿弥陀佛!

  进而思惟:生命在呼吸之间,大千万物无不是无常。斯日已过,如少水鱼,命亦随减。我若不能精勤精进正念菩提道业,圆满二利事业,自当堕入三途不复再出。自受无尽苦恼不足为说,有误大悲宏愿,反累无尽有情父母再受无尽三途之苦,实在可悲。故应以利益无尽有情父母为本怀,深信切愿,称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亲近阿弥陀佛!

  此是菩萨一日之中当作。若诸有心求解脱、作自利利他之事业的菩萨,果能如是思惟,趋入真实菩提道事业自然不远。愿诸菩萨早日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早日圆满大悲宏愿,究竟成就无上菩提道业!

  愿作胜善业,悉皆作回向:
  普愿三千界,遍开九品莲!


  念西比丘:西蓮

  西元二○○二年元月二十一日撰于古城清江浦


标签:菩萨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