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净土宗>>正文内容

心气合一的念佛妙法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9日
来源:www.yogichen.org/b5files/f033b5.html   作者:林钰堂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前言

  净土宗的古德传下一个心气合一的念佛方法,就是一边念佛,一边注意呼吸。这样很容易达到一心念佛的效果。密宗的修行,基于“心气不二”的教授,也是由调心与调气,而要达到心气合一。但是密宗的修法,需要深入专修才行,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本文所介绍的方法,是基于净土宗原有的方法,再加上简化的密宗观想,以供一般学佛者应用,而迅速地达到“自净其意”的效果。这个修法包含了深呼吸,对健康也有益处,堪称为“一举数得”的妙法。愿念佛大众辗转相传此法,普蒙法益。

  二、本法

  于空气清新处,或坐或立。心中平缓绵绵默念“阿弥陀佛”。观想全宇宙的空气,皆蒙阿弥陀佛转化为智慧及慈悲的白光。闭嘴,以鼻缓缓吸气入小腹。观想此光入体后,遍布全身。闭气片刻。缓缓以鼻呼气,同时观自身所有病苦、业障、烦恼皆化为恶臭黑气而出。此等黑气在阿弥陀佛的光明里,都被无限的佛力转净了。

  重复上述之呼吸及观想。想自身愈来愈充满佛的光明,原有的业障烦恼愈来愈少。修最后一次呼吸时,想全身清凉畅快光明,而业障烦恼已完全除去。然后,合掌感谢阿弥陀佛的加被,并祈愿众生同享此恩。

  初修可连续修十五分钟;修久以后,可渐渐延长。

  闭气的时间,随其自然增加,不可勉强。

  一九九零年九月十九日

  于美国加州爱尔舍利多市寓所

标签:念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