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图书连载>> 从乐入乐>>正文内容

毛毛虫变蝴蝶之七----从乐入乐(2)

       

发布时间:2005年10月27日
来源:净土专页ocr   作者:道证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业障」重石本必沈,托付「愿船」就能浮
又有人经常在担忧,我业障那么重,不知道可不可以去西方极乐世界?我们要了解,一块石头如果放在水里,不管是多小的石头都会况下去。但是把石头放在大船上,不管多大的石头都会浮著过海。我们凡夫的业障确实是很重,就像石头,如果要靠自己大部份都会沉下去。但是坐在阿弥陀佛的大愿船上,就可以安全地浮过生死大海,这样才不会枉费过一生。

前世今生一堆债
弥陀慈父愿解决
  我们由前世到今生必定欠了众生很多的债务,债务包括了:我们杀生吃肉欠众生很多的命债,还有欠人钱财的债务和人情债。这些债务我们可能要还好几辈子也还不完。如果我们真的相信佛有很大的能力和大慈悲,就好像我们的爸爸是个大富翁,爸爸肯出面替我们还所有的债,什么债都可以还,什么债都可以解决。只要我们很信任地低头,打一通电话给他就好了。爸爸就会来处理一切,又把我们接回故乡。

了解佛心肯信任——一心念佛得佛助
不解佛力瞎操心——只好自己苦劳碌

  佛是随众生心,应所知量。您如果了解佛有伟大的力量又完全信任他,佛也可以完全承担,完全加被。但是如果您认为佛没有办法,没办法承担,必须要您自己去还债才有办法,这样佛要加被您也加被不上,只有顺著您,让您自己去还债。佛定我们大慈大悲的爸爸,他不怕我们要求任何合理的事,就唯恐您不相信他;或者是在外面为非作歹流浪惯了,不敢回头去找他,不敢低头向他求助。

念佛要对准频道·作得了主
  有人说念阿弥陀佛没有效,他肚子痛的时候念佛也一样痛,为什么他念佛会没有效呢?因为他肚子痛的时候念佛根本没有把心放在阿弥陀,都在挂礙他的肚子,并没有专心放在佛。就好比我们看电视,如果要看台视,就一定要对台视的号码频道,如果号码不对或是一下子跳这个台,一下子跳那个台,这样画面就乱七八糟看不清楚。这个道理很简单,念佛也一样,念佛必须要全身、全心都放松,专注在一句「阿弥陀佛」 。如果身体还有紧绷、僵硬,就表示心还挂在身体上很多地方,没有放下,没有专注在佛,这样不专注,注意的焦点很多,当然就不容易相应,就好比电视的号码跳来跳去就见不到效果。说起来道理是很容易了解,事实上要控制自己的心,随时静下来、安定下来集中在念佛,是需要耐心来练习才可以做到的。您如果不相信,现在就可以试试看,您现在就来念十句的「阿弥陀佛」,如果您念十句都没起杂念,这样就稍微有基础。如果您念一、两声就想到冰箱里的豆包快坏掉了,不煮一下不行:想起我那件漂亮的衣服被虫咬了一个洞,好可惜。一下子想东、一下手想西,都在挂碍娑婆世界一些破铜烂铁,没什么价值的事,这样就表示我们的心给很多东西绑得很紧,不能作自己的主人。连自己的心都没有办法控制,我们的生命就同样没有把握,自己没有把握不知道什么时候要走,走了也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这样才是真正不吉利,这样就会恐怖。如果我们平常练习把嫌东嫌西、说长道短的时间省下来,把烦恼东、挂碍西的力量省下来,念「阿弥陀佛」,练习随时可以把心集中起来念「阿弥陀佛」,练习转变我们本来的妄想执著,练习可以不受外围环境的干扰,可以作自己的主人,可以自己作得了主,这不是很好吗?不管是生还是死,都可以很自在。

真正的思念——念兹在兹,时刻不离
  我们还可以体会,一个孩子如果真正思念妈妈,他就会常常把妈妈放在心里,譬如放了学,同学约他看电影,他就会想到妈妈在家等我回家吃晚饭;如果有人请他吃好吃东西,首先他就会想到要给妈妈先吃;早上睡醒,眼睛一张开就会先想起妈妈;如果有不良少年要找他打架,他就会想起妈妈叫我不要和人家打架:有人欺侮他,他也会想起妈妈要我凡事要忍耐:受了委屈也会想起妈妈,这就是真正想妈妈。这种思念,无论是想起妈妈的面容声音、妈妈的教导……等,这都是真正的思念。反过来说,如果有另外一个孩子,需要人家给他规定——你在这个房间里开始叫妈妈叫一个小时,他就开始叫:「妈妈、妈妈、妈妈……」,叫了一个小时後跑出去玩,就把妈妈完全忘掉了。有好吃的,自己吃光也不会想到妈妈;自己去看电影,去玩得都忘掉了妈妈在家等他吃饭;跟人家打架,打列受伤,让妈妈很担忧,他也不在乎。我相信您绝对不会认为这种孩子是真的思念妈妈。我们念佛的道理也差不多,大家很聪明,可以自己去体会。

念佛要有佛的精神,不是佛堂内作功课而已
有人念佛是在佛堂里面作功课,好像孩子被规定在房间里面叫妈妈一样,一出了佛堂就把佛完全忘记了,照著自己本来的习气、烦恼去过生活,就好像孩子跑出去玩就完全忘记了妈妈。您想:这是不是真心念佛呢?有一位念佛的女居士,她的先生故意去信基督教,为什么呢?那位先生告诉我说:他太太作功课时念佛,但一出来和大家相处,却连一点「佛的精神」也没有,样样小事都要计较,常常生气找麻烦,所以他的先生故意不要信佛教,这是很值得我们反省的。

别错用心——挑剔「音声」,不「闻佛名」,自生障碍,失功德利
  有些人虽然有因缘去道场跟著大众念佛,但是很可惜,他没有把心的重点集中在「佛」,都在嫌这个人声音怪,嫌那个人声音不好听,可以说他只有听到「声音」来起分别心、生烦恼,并没有听到佛的万德洪名,来生起清净心、恭敬心。本来听闻佛的名号功德是很大的,但是他只有听到「声音」来生烦恼,没有用心来听「佛号」 ,所以等於没有得到闻佛号的一切功德,这是非常可惜的。其实妈妈不会嫌弃自己的孩子声音难听,真正念佛不管声音是好走坏,佛都会知道。我们要特别注意:如果我们养成听人家念佛没有生恭敬心的习惯,恐怕到了临命终时,人家来助念,我们听了也会心生烦恼,不能够恭敬一心念佛,那么就会造成障碍,这是自己生烦恼,没有用真心来念佛,这可不能怪佛没有来接引。所以我们平时要养成习惯,一听人家念佛就要马上生恭敬心,也欢喜念佛,这样才能够安全。经典上说:极乐国民听到百千种音乐同时演奏,也自然生起念佛、念法、念僧的心,何况我们在这里听闻到念佛的声音,怎么不生起念佛的心呢?怎么反而要生起烦恼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