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化生活>> 节俭惜福>>正文内容

节约能源由您的家居做起

       

发布时间:2012年05月25日
来源:环保吧_vip.6to23.com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为何我们需要节约能源?有叁大理由令我们须同心协力减少日常生活的能源消耗量:

  差不多所有香港的电力及气体能源都来自需要从外地输入的矿物料——煤和石油。矿物燃料在燃烧後即消失殆尽,故此我们每天耗用的能源愈多,可留给未来使用的能源就愈少。燃烧矿物燃料产生污染问题,并日益严重地破坏大自然的复杂调控机制,令地球气候反常。更有效地管理您的家居,从而减少耗用能源,自可节省开支,有助保护环境及保障我们未来的社会。今後,我们有需要减少全世界的能源消耗量,无论在工业、运输业、商业、建业以至家居方面,都应该尽献每分力量,集腋成裘,以达致节约能源的共同目标。编制这本指南的目的在於向您介绍如何在管理家居的每一层面中节约能源,包括购置新家庭用具时应如何作出精明选择,以及应如何操作电器、气体及供水用具以达致最佳能源效益等。
 

  我们吁请节约能源,并非建议您需要在任何方面降低生活水准,目的是帮助您既可享受现有的一切生活方式及设施,亦可同时为保护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如何为您家居节约能源

 

  香港住宅现时使用的能源,共有叁大类:

  电力
  煤气及石油气
  与用水有关的能源

  在日常起居生活中,我们有很多机会可更有效地利用上述每种能源,日积月累,您每年可节省的资源和能源开支将会相当可观,并且有助保护环境。

  电力及电器 灯光

  府上的灯光可占您电费支出达15%至20%,因此您应只在有需要时才使用,并在不用时随即熄掉。
  尽量善用日光。
  购置新的灯光设备时,除非您想以光暗掣调控灯光,否则应考虑选用小型悭电灯泡(CF)。这类灯泡比一般灯泡耗用少75%电力,但产生的光度却一样,而耐用程度亦长10倍。
  应小心安排电灯的位置,并尽可能采用只照明工作间用的工作灯。
  宜采用一盏高火数电灯作全面照明之用,以代替多盏低火数电灯。
  尽可能使用光暗掣调校灯光(光管除外)。
  应使用透光率高的浅色灯罩。
  家中主要起居生活的地方宜选用浅淡及高反光率的装修色调。
  保持灯光设备及灯泡洁净以达致最高照明效益。

  冷气机

  购买冷气机时,应留意其能量效率比(EER),并应选用能量效率比至少达2.2瓦特/瓦特(或7.5英国热量单位/小时/瓦特)的型号,EER数值愈高代表效能愈佳。
  尽可能使用风扇以代替冷气机。
  尽量避免在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安装冷气机。
  切勿阻挡入气或排气口。
  应将无需冷气的地方关上,并将无人使用范围内的冷气机关掉。
  开冷气机时应保持门窗紧闭,并拉上窗布或放下百叶,以阻隔阳光直射室内。
  天气开始转热之际,应清洁或更换所有冷气机隔尘网,其後亦应每两星期检查及清洁一次。
  将门窗的罅隙封好,以免冷气流失。
  尽可能使用时间掣开关冷气机。
  很多人将冷气机的温度调校得太低,其实只需将冷度调校於符合能源效益的气温,令您和家人感到舒适而非寒冷即可。

  雪柜

  购买雪柜应挑选高能源效益的型号。单门雪柜最为悭电,其次是上下格双门雪柜,再其次才是左右开双门雪柜,而雪柜容积亦应以符合您家庭的需要为佳。
  雪柜宜避免放置於太阳直射的地方,亦切勿放近煮食炉具或任何其他发热物体。雪柜顶及两旁应保留30厘米空间,背面则至少需预留4厘米空间散热。
  切勿将雪柜调校於不必要的过冷度数,因为只会浪费电力。
  雪柜储存的所有食物应先封好及排列有序,让冷空气可流通无阻。
  切勿将高热或温暖的食物放进雪柜内,应先行让食物冷却至室温。
  开关雪柜不宜过於频密。
  所有雪柜门均应关闭妥贴,并须确保密封垫及门校没有漏气。检查密封垫可用一张纸尝试楔入雪柜门罅;如有虚位让纸张活动,您便需要换密封垫。
  将冷藏食物解冻,应於煮食前一天将食物从冰格放入其它冷藏格内。
  若家中雪柜并非是无霜或循环除霜的型号,则应定期为雪柜除霜。所积聚的冰霜以不超过6毫米厚为宜。
  切勿阻塞雪柜背面的冷凝管,并须保持清洁,以免尘埃积聚导致温度上升。
  出门远行前应先清理雪柜内一切食物,然後关掉电源。

  微波炉及电炉
  另请参阅:「一般煮食之节约能源提示」。

  风力炉比一般电炉节省费用达35%。
  微波炉煮食速度快,兼且能源效益高,最宜用以烹制少量食物或将食物加热。应考虑配合您现有的煮食炉具一起使用。
  电磁炉的能源效益亦较高。

  电水煲
  电水煲

  要煮沸的开水不宜过量,只需足够您的需要便可。应选用当食水煮沸後便自动关掉电源的电水煲。

  洗衣机

  选购洗衣机,大小应以配合您的需要为标准。
  水平滚轴的前置式(或前门式)洗衣机比垂直转轴或顶置式洗衣机耗水量较少,兼且更为悭电。
  应装满一机衣物才洗衣,因半满与全满均耗用同等电力。
  尽量采用低温洗衣程序,并且切勿使用过量洗洁剂。
  特别是使用乾衣机前,先采用高速旋转脱水程序较为悭电。

  乾衣机

  尽可能在户外晾乾衣物。
  购买乾衣机时,应选择备有湿度感应器及自动停机掣的型号。
  每次乾衣前应先清洁隔尘网。
  切勿令乾衣机负荷过量衣物:因为会阻碍空气流通,并且会严重降低乾衣效率。根据衣物厚度分类,然後逐批进行乾衣有助提高效率。
  乾衣机停止运转时,应随即取出所有衣物摺好或挂起,以免弄绉,并且可减轻熨衣工作。
  应紧记当天气极度潮湿之时,要求衣物绝对乾透只会徒然浪费时间,因为衣物很易又会再度受潮。

  熨斗

  应一次过熨好所有衣物,以免需要将熨斗再次加热。
  应确保您选用适当的恒温度数,先熨平宜用高温的衣物,继而处理中级温度的衣物,然後熄掣,利用馀下低温熨平例如丝质的其他衣物。
  部分衣物,例如毛巾、内衣裤等,无需熨平。
  熨衣中途如遇亲友到访或需长时间接听电话等事情干扰,应先熄掉熨斗以策安全及节省电力。

  热水炉

  选用的热水炉,大小应配合您的家庭需要,例如一家四口宜采用15-20升储存容量及设有多段温度调校掣的型号。您亦可使用即热式热水炉。
  如采用储水式热水炉,应确保隔热性能良好。
  热水炉於用完後应即时关掉,或装置时间掣以获取最高效益。
  切勿调校太高温度,於夏天更应调低恒温器度数。
  花头淋浴比用浴缸洗澡更悭水,并可为您省回大约50%热能开支。
  低流量式花头亦可悭水兼节约热能。
  剃须或洗碗碟时,切勿开长喉让热水任流。如非必要,应尽量用冷水。
  热水炉应尽量安装於靠近水龙头的位置。

  吸尘机

  应在扫帚或地拖无法有效清理地方时才使用吸尘机。
  应经常清理储尘袋,如等它盛满时才清理,只会令清洁工作倍感费时费力。
  如果马达机件产生过热现象或发出异常声响,应先关上电源,进行检查。

  暖炉

  应选用适当体积及型号的暖炉。暖风机传送暖气的效率比一般电暖炉为佳,而发热机则可令室温较为均匀。
  使用任何种类的暖炉之前,应考虑改为穿
  较御寒的衣服,以及设法阻挡冷空气吹入室内。
  尽量缩小需要暖气的范围,并须确保门窗关妥,以免虚耗暖气。
  应采用设有恒温器及时间掣的暖气炉以减少耗用能源,并经常保持室温於适当度数。
  在预计出外前约30分钟,先行熄掉暖炉。

  抽湿机

  选择设有湿度调校掣的抽湿机以避免浪费能源。
  使用抽湿机时,应将门窗关上。
  应经常清洁冷凝器。

  家居影音器材

  无论何种家居影音器材——收音机、电视机、立体声音响设备、电脑等——应在真正需要使用时才开,并在使用完毕後随即关掉。此外,亦应敦促家中每位成员均养成这种习惯。
  聆听背景音乐时,宜采用收音机以代替电视。
  使用时间掣,预校於临睡前关掉所有影音器材。

  吹发器

  吹发前应先用乾毛巾尽量抹乾头发。

  2.煤气及石油气炉具

  一般煮食之节约能源提示
  下列提示同样适用於电力煮食法

  用压力锅煮食可节省多达2/3之烹调时间、减少耗用燃料以及保存更多食物中的营养。
  使用慢火煮食锅亦可节省大量能源。
  应选用传热性能良好的煮食器皿。
  烹煮的水量只需符合需要便可,不宜过量。
  应视乎您的家庭人数选用大小适中的饭煲,过大的饭煲只会徒然浪费燃料。
  经常使用锅盖存热可节省更多能源。
  食物一经煮沸,应校慢火候。
  应使用可完全覆盖炉火的锅具。
  食物快将煮好前应先关掉炉或熄灭炉火,让馀热力缓缓完成煮食工作。
  切勿使用过长时间预热炉:通常10分钟已足够。
  应善用炉空间,在同一时间烤多碟食物,并应先行烤需要较高温煮熟的食物。
  切勿在用膳前过早煮食,因为再次加热及保持食物温暖只会浪费能源。
  应将冷藏食物先行解冻才可烹煮。
  应选用能源效益较高的炉具,例如使用烤面包炉以烹煮及烘少量食物。
  经常检查炉门的封口垫有否漏热能,如有需要应立即更换。
  应保持炉清洁,以发挥最佳煮食效能。

  平头炉/柜炉/炉 柜炉/

  炉的大小,应以适合您家庭需要而作出选择,并应考虑与微波炉配合一起使用。
  多喷嘴式柜炉/
  炉可提供更灵活的煮食方式及减少浪费能源。
  调校炉火以配合锅底的大小,炉火若超越锅边,不单止浪费能源,更会产生危险,况且也不会提高煮食的效率。
  加热砂锅及其他食物时,应选用慢火炉头以代替炉。
  蒸和炒均是节省能源的煮食方法。
  应尽用烤炉的空间,切勿每次只烤制一种食物。
  保持炊具清洁及妥善保养,并须经常检查。

  热水炉
  用花  淋浴比浴缸洗澡更经济,可节省大约50%的热能费用。
  低流量式花
  头亦可节省用水及热能。
  剃须或洗碗碟时,切勿开长喉让热水任流,如非必要,应尽量用冷水。
  无需使用热水炉时,应熄灭火种。
  请供应商经常检查您的热水炉,确保性能良好及安全。

  3.食水
  食水是香港的珍贵资源,并需要耗用能源经过隔滤及洁净,才输送及泵往您的住宅大厦天台水箱。此外,将水加热也需要耗用能源,故此请勿浪费食水。
  切勿取用过量食水。
  以花  淋浴较用浴缸洗澡更为悭水。
  刷牙时勿长开水龙头。
  用洗衣机或洗碗碟机均须节约能源,应该待一机全满时才洗。
  应确保洗手间的冲厕系统并无漏水。
  如果水龙头漏水,请即进行修理,因为每24小时浪费的食水可高达70升之多。
  避免开长喉洗手、洗衫及洗菜等,而应放在盆里洗濯。
  花  浴/沐浴後的水可以再用,例如洗地板或淋花等。


  转摘自香港环境保护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惜福才不会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