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圣严法师>>正文内容

文殊菩萨智慧法门·汉藏佛教世纪对谈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07日
来源:www.humanity.com.tw/178/lama.html   作者:报导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代表佛教传布人间的两大系统:汉传佛教与藏传佛教,在圣严法师与达赖喇嘛两位宗教领袖面对面的沟通下,针对修行方法、佛学义理等重要议题,有了极具深度且成功的交流。(一九九八年)五月一日至三日于美国纽约市中心“玫瑰广场”举行的“文殊菩萨智慧法门·汉藏佛教世纪对谈”,三千多名现场听众,及透过电视媒体报导的全世界观众,共同为这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盛会做了历史的见证。

  两位宗教领袖分别从汉藏佛教的传承与宗教关怀,就“智慧”的议题展开两大佛教系统在国际上的首度对谈。

  智慧对话跃登国际舞台

  这次活动是由法鼓山东初禅寺及美国西藏之家共同主办,前两天的活动为达赖喇嘛传授藏传佛教的文殊菩萨智慧法门以及灌顶仪式;第三天则进入活动的压轴高潮,由圣严法师和达赖喇嘛共同主持汉藏对谈,前两小时分别由圣严法师和达赖喇嘛,就汉传与藏传佛教的观点谈文殊菩萨的智慧法门,第三个小时则由两位佛教界领袖对谈,并针对现场观众提出的疑问进行解答。

  对谈当天吸引了近三千名东西方人士参加,而来自全世界的大批媒体记者,更透过传播媒体的力量,使这场精采的智慧对话,迅速跃登国际舞台。

  两位宗教领袖的对谈内容,不但传达了汉传与藏传佛教间的异同,风趣幽默而深入浅出的表达,更激起现场阵阵的笑声与掌声。双方如棋逢对手般的对话,使得与会者印象深刻;尤其在聆听对方演说时,专注的表情与陷入沉思的神态,频频提出问题并相互印证的喜悦,让两位佛教领袖谦逊学习、包容大度的胸襟表现无遗。

  而达赖喇嘛言谈举止间的童趣与自在,再一次展现了丰富的群众魅力;至于西方人较不熟悉的汉传佛教出家比丘的形象,则因圣严法师雍容大方的气度与风采,使中国禅者的丰姿具体地呈现在西方人面前。

  禅者的行仪举止

  此次特别专程赴纽约采访对谈新闻的中央日报记者黄妙云也表示,一开始中外记者对汉传佛教并不是很关心,也没有什么兴趣深入了解,倒是对西藏的政治问题比较好奇,但由于圣严法师举止行仪间所流露出不凡的超俗气质,令西方人士印象极为深刻,从而也使媒体记者转而表现出对汉传佛教,特别是禅宗的高度兴趣。身为一位来自台湾的记者,黄妙云对此特别感到与有荣焉。

  这场世纪对谈活动,筹办的因缘肇端去年(一九九七)三月,达赖喇嘛首度访台时,曾与圣严法师有过简短的对话,虽然只有短短的三十分钟,彼此交换了对佛法的观点;对戒律问题很感兴趣的达赖喇嘛,更在短短时间内体会到精研律学的圣严法师“是一个非常谦虚、学问渊博的真正修行人。”就因著这个强烈的印象,而种下了此次对谈的因缘。

  而达赖喇嘛在美事务的负责人,罗伯·舒曼博士(Dr. Robert A. F. Thurman)也在今年一月来台时谈到邀请圣严法师与达赖喇嘛对谈的原因,他表示:“圣严法师的学识渊博,修行严谨,尤其是弘传佛法的悲愿更令人敬佩。”舒曼博士更以现代的玄奘大师譬喻圣严法师,因为法师不但有厚实的学术基础,并有不断向外吸取新知的精神,致力于将各宗的精义与汉传佛教予以融合,而重新发展出汉传佛教的光芒,这种精神正可比拟玄奘大师当年到印度取经的精神。

  相约再会五台山

  舒曼博士对圣严法师的赞叹,其实正象征了此次对谈最主要的精神,亦即涵容汉藏佛法的精神,让未来佛教的发展可以开展出更宏阔的国际视野。圣严法师与达赖喇嘛在对谈中都同意,汉传与藏传佛教本是兄弟,虽然各有不同的发展,但却是同源异流,藉由这次的对谈,正可以彼此截长补短,开启一扇交流的门窗。因此对谈当中,两位佛教领袖以开阔的气度互相学习,互相印证,并激荡出更丰富的智慧火花。尤其当彼此不断握著手表达彼此相知相惜之情,并且相约下回对话五台山时,更在现场激起一片感动与期待的掌声。

  圣严法师并于会后表示,听完达赖喇嘛讲法后,感觉藏传佛教在技术上非常细腻,非常有次第,对他未来在弘法上的运用,很有帮助。而对谈现场中,达赖喇嘛亦是透过不断的发问,表达了他对汉传佛法的深切兴趣。

  会后圣严法师表示,参与筹办本次对谈的一项愿心,除了希望达成汉藏二系佛法观念的趋近之外,更希望让世界上的其他人知道,佛教除了有达赖喇嘛这样的西藏僧侣,也有汉传的出家人;而汉文化与汉传佛教,对整个佛教的发展,更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为了让全世界开始认识中国佛教,圣严法师此次讲述文殊菩萨智慧法门时,特别精准而完整地介绍了中国佛教的发展沿革,在短短一个小时当中,把中国佛教的传承清楚地做了说明,掌握了从印度的渊源到中国大乘八宗的精神,显示了法师对中国佛教的融通,以及对汉传佛教的信心。这场演说对把中国佛教推上国际舞台,有著开创性的意义。

  为人间净土铺路

  中央日报记者阮玫芬此次也参与了纽约的盛会,对活动成果相当赞叹。她指出,为期三天的“文殊智慧法门世纪大对谈”,在五月三日晚上圆满落幕,在美国佛教界有极高的评价,对于愈来愈受到西方主流社会注目的佛法流传,将具有深远的影响。

  就如同黄妙云所说的,由于达赖喇嘛代表了推崇世界和平,以及教义、修行次第清晰的藏传佛教;圣严法师则是为振兴中国佛教、以禅修实践人间净土的宗教教育家,因此两位宗教领袖在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对谈上,就汉藏佛教的思想、学术、修行等课题作深入的交流,一方面可促进世界宗教在精神领域上的拓展,为人间净土铺路;一方面也可为人类心灵成长提供更完整而清楚的路径。

  象征智慧的文殊菩萨法门,以智慧宝剑断烦恼、去无明,对彷徨而处于价值失序情境的现代人而言,正提供了明晰的指标。黄妙云就表示,虽然她自己并非佛教徒,但这场光明的宗教活动,不但可以将正信的佛教介绍给更多人知道,以藉此厘清宗教乱象,对台湾人心的安定,也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而这股力量影响所及,当不只在台湾产生作用,就如同主办单位所期许的,在增进汉藏佛教交流,在为佛教界开拓更宏观的视野之余,也希望为人类提供更具前瞻性的人生观点与方向,并为全人类寻求安定的力量与方法,为未来人类的精神文明带来开创性的愿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