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儒道诸家>>正文内容

南郭先生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11日
来源:邵特昂《列子》   作者:列子原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列子拜壶丘子林为师,与伯昏瞀人为友,修习道术。学成之后,居住在郑国都城南门外。由于他道术精深,远近闻名,每天都有许多人来拜见、求教。列子为人开朗豁达,天天与来访者研讨辩论,一点也不保守。但是,他和住在隔壁的著名隐士南郭先生却二十余年不相往来。南郭先生也是个道术高深的学者,在路上遇见列子,就像没看见一样。列子的弟子门徒们都以为他和南郭先生有仇。

  有一天,一个从楚国来的弟子问列子说:“先生同南郭先生有什么嫌怨吗?为什么彼此之间总不来往?”列子说:“哪里有什么嫌怨!南郭先生精神健旺,内心虚静,早已修炼得耳不听闻、口不言语、心不思虑。我去拜访他又有什么用?不过,我倒可以带你们去见见他。”

  于是,列子带了四十名弟子一起去拜会南郭先生。众人进了门,看见南郭先生就像泥塑木雕一般坐在那里,毫无表情,谁也无法和他接近、交谈。南郭先生眼睛直直地盯着列子,那神情却像根本没看见。过了一会儿,南郭先生忽然指着站在最后的一个列子弟子谈起话来,那轻松快活的神态,口似悬河的谈锋,好像是在辩论一般。列子的弟子们无不对南郭先生神态的突然变化深感惊异。

  回到住处,列子的弟子们仍然个个面带疑惧。列子让弟子们坐下来,说:“掌握了事物精神实质的人,只是心领神会;彻底通晓事理的人,也不用口头表达,用无言的形式表达也是一种表达。貌似无知的外表,表现的就是一种知觉。无声的表达与不说话,无知的表情与不动心思的心态,也都是一种表达方式、一种知觉状态。所以,也就等于无所不言,无所不知。当然,也可以说是无所言,无所知。这是道术高深的人才能做到的啊!你们何必心怀疑惧呢?”

  弟子们听了,似乎有所领悟地点了点头。

标签:道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