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清净口业>>正文内容

不能诽谤有三种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01日
来源:索达吉堪布释《自我教言略解》   作者:华智仁波切 造颂 索达吉堪布释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能诽谤有三种:不谤众望所归者,
不谤他人买卖物,不谤慈我善知识。

——华智仁波切(《自我教言》)


  对诽谤有两种解释,一种是世俗显现上无中生有的诽谤,一种是将离戏本体说为实有的诽谤,如《涅槃经》云:善男子,若说一切众生定有佛性,则名为谤佛法僧;善男子,若说一切众生定无佛性,则名为谤佛法僧。此处是从世俗显现方面讲的。

  “不谤众望所归者”。就是对众人都恭敬的大德不能诽谤。因为,大德们无论显现什么样的言行,其中的密意我们不可能都领悟,当然就不能妄加诽谤;再者有威望的大德有众人诸天护持,若妄加诽谤只有自招违缘——以前藏地有位非常了不起的大德,由于对我们的上师的行为看不惯而作了诽谤,后来,渐渐地他各方面都不如以前了,就像成了一位普通的人一样;从因果方面来讲也不能诽谤,恰美仁波切说过:若诽谤一位菩萨,其罪过超过杀害三界的众生。另外,如果依靠教证理证如理地澄清见解上的疑惑这不是诽谤,如果是以嫉妒或贪爱之心而否定他人便成了诽谤。所以,大家头脑要清楚一点,该说的一定要说,不能说的千万不要妄说。

  二、“不谤他人买卖物”。一个修行人除了自己购买生活必需用品外,其它时候不要这个商店转转那个商店看看,无聊地评价商品的真假贵贱。本来跟买主讲了半天价,卖主眼巴巴地盼望买主能买,却因为你乱说,买主就不买了,东西没有卖掉因此很失望,这是很可怜的。修行人时时处处要有一颗饶益众生的心。可怜的众生受业报所感无奈地生活,大商店大市场的服务员卖主们,可以说与监狱里囚犯没有很大差别,整天守着柜台摊头,坐的凳子也没有,看到顾客来时特别高兴,想方设法抓住顾客的心理,讲来讲去总希望能买自己的商品,但若中间有人插一句不好的话,买卖就做不成了。所以,我们应当做个本本分分的人,不要多管闲事诽谤别人买卖的物品。

  三、“不谤慈我善知识”。因为在三界中没一个人比善知识对自己的恩德更大,如果对自己的善知识诽谤,不仅传承上得不到加持,将来也必定会堕入恶趣受无量痛苦,故千万不能诽谤,应该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爱重自己的善知识才是。

标签:口业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