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健康素食>>正文内容

素食可控制糖尿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来源:台湾报导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湾报导】台北医学大学教授郑慧文表示,国内的糖尿病控制虽然已经做得不错,但是还可以做得更好,因为研究发现,糖尿病控制观念的宣导,确实有其重要性:
  
  1.糖尿病卫教学会于二○○二年初对五千六百九十八名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状况调查发现,只有百分之十九.八的病患算是控制得当,而有百分之三十四.五病患必须立即采取行动以改善病情。由于国内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状况不佳,因而导致糖尿病患者同时罹冠心症与中风的盛行率偏高。
  
  2.二○○二年初完成的糖尿病全程照护品管调查报告则显示,有百分之五十二.六的糖尿病患者合并有高血脂症。由于高血脂症是导致动脉粥状硬化性心血管病变的危险因素,因此糖尿病患者亦不可轻忽血脂控制的重要性。
  
  如果吃素者,有糖尿病的问题,应该好好地利用各大医院开办的“糖尿病卫教中心”或“糖尿病保健资源”。因为糖尿病的饮食规划,必须根据个人的糖尿病状况、饮食习惯、工作或生活需求等层面,进行专属的“个人化”规划,才能确保病情获得控制的理想目标。不过在平常,也可检查自己的饮食习惯,达到控制血糖的目标。
  
  3.运动瘦身效果好∶运动有助于保持理想体重,也可以增加身体对胰岛素调控的敏感性,对糖尿病的控制而言,可算是最有力的帮助。
  
  然而很多素食朋友认为,礼佛的动作就已经有足够的运动量,这种观念是需要修正的,姿势不正确的礼佛动作,还是会伤害关节肌肉,有些人则是是某些部位运动过度,某些部位却缺乏运动。因此在有空的时候,不妨请复健科医师评估自己的骨骼肌肉状态,以了解需要做哪些动作,加强身体的运动量。
  
  4.看不到的油脂才可怕∶因为口味的问题,很多人会特别强调自己吃得很清淡,但是却忘记自己经常食用加工食品(油条、豆酥、豆皮、素食拌饭酱),反而多吃了很多油脂。
  
  要控制油脂摄取的最简单方法,就是尽量改用水煮或清蒸的方式烹调食物,少用看起来很油腻的素食拌饭酱或拌面酱,改用天然的蔬菜水果或香草料理方式增加香味。同时,也要痛下决心,把烹调料理油改成橄榄油,这样才能让自己吃下健康的油脂。
  
  尽量避免看不到的油脂,也是很重要的,所以要记得少吃油豆腐、面筋、花生酱、芝麻酱、勾芡食物少吃、糕饼点心也不要太贪口。
  
  5.注意蛋白质就是保护肾功能∶糖尿病患者最怕并发肾病,研究发现,植物性蛋白质对肾功能的伤害较低,动物性蛋白质对肾功能的伤害较多。幸好素食能够确保蛋白质饮食来源都来自植物性成份,所以素食的糖尿病患者可以比较安心。
  
  蛋白质的摄取量,一定要由营养师精算,才能配合糖尿病的病因及病情控制状况。让人担心的是,很多素食患者轻易听信广告宣传,随意购买高蛋白质健康食品,对病情控制不见得有利。因此糖尿病的素食患者一定要记得,与营养师或糖尿病卫教师仔细讨论,才能找出最适合自己的蛋白质摄取量。
  
  大豆蛋白质的营养功效相当高,也是被医界公认为可降低胆固醇的健康食物,所以可放心食用豆腐、豆浆,或是直接吃黄豆饭。至于豆皮、豆酥这些需要油炸的大豆食物,因为油脂含量较高,并不适合大量摄取。
  

标签:素食|糖尿病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