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健康素食>>正文内容

谷类面包10大质疑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03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谷类面包以其独特的营养价值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但是面对花样翻新的诸多品种,如何做出明智的选择呢,还是让我们先来了解它们吧。

 说到零食,很多人就会想到薯片、话梅、瓜子等等,其实如果把谷类面包当做零食是很好的选择,不仅解闷儿,还补充了营养。谷类面包与其经过精加工的亲戚们(比如白面包)相比,营养更加丰富。因为它独有植物胚芽、富含纤维素的麸皮,而这些麸皮能提供维生素B;矿物质锌、镁、铬;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维生素E和硒;以及具有生物活性的植物化合物,如有抗癌作用的木质素、对心脏有好处的皂素和对肠道有好处的低聚糖。谷类面包还可以预防糖尿病,因为谷类食物会被慢慢消化,能够稳定血糖和防止胰岛素的过多分泌,以此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如何识别谷类面包呢?非常简单,你只需注意一下包装纸上的产品成分就能一目了然。如果成分列表的第一条就注明富含谷类说明它是谷类面包。如果谷类成分排在生产日期或者糖的后面,说明这种食品里谷类成分不多。此外,每片面包应该至少含有2克的纤维。还有一个方法是用手拿着面包,如果感觉面包肌理密实紧凑,有明显的麦粒,就是谷类面包。

 为了帮助您能够买到最有营养最适合您的谷类面包,我们特地安排了Q&A,教您做个精明的面包购买者。

关于谷类面包的提问

Q:我经常听人说白面包一点营养也没有,真是这样么?

A:尽管纤维、微量矿物质在精加工时已经被去掉,但白面包也不是一无是处。它富含铁、维生素B和叶酸。但是白面包含有人工添加的纤维素,两片白面包中大概含有5克这样的纤维素,这些纤维素超过了谷类面包中应有的自然含量,对身体不好。

白面包健康指数:★

Q:小麦面包就是茶色的白面包么?

A:不对。制作小麦面包的面粉中含有25%的谷类面粉,每切片含有0.5~1克的纤维。而白面包里的抗氧化剂和植物化合物在精加工时已经被去掉了,但含有强化的营养素。

小麦面包健康指数:★

Q:面包里的酵母越多越好吗?

A:不是。酵母是烘烤机制作面包时使用的,不是谷类中含有的营养成分。享受你的美味,注意不要有太多酵母。

Q:黑麦面包真的抗癌么?

A:全谷粒黑麦含有木质素成分,在体内转变成肠内脂,一种雌激素样分子,能够降低乳腺癌的发病率。还有香菜种子,含有柠檬油精和少量的perillyl alcohol(芥子醇),也有抗癌作用。购买时要注意包装上的成分说明。

黑麦面包健康指数:★★

Q:为什么裸麦粉粗面包的颜色那么深?

A:因为面包里有糖蜜或焦糖,其他的成分就是精面粉。真正的裸麦粉粗面包含有谷粒成分,每切片含有1~2克纤维和全谷粒黑麦。黑麦面包,全谷粒裸麦粉粗面包在杂货店或者面包坊都能买到。

裸麦粉粗面包健康指数:★★★

Q:葡萄干面包比白面包更有营养么?

A:葡萄干面包含有钾(钾可以降低血压和防止中风)和铁,大部分的葡萄干面包用精面粉制成。含有坚果的面包也很有营养,它可以提供人体维生素E和健康的不饱和脂肪。

葡萄干面包健康指数:★★

(注:如果是用谷类制作的或者含有坚果,就可以评为三颗星。)

Q:谷类面包真有那么好么?


A:当然,谷类面包含有植酸(一种强抗氧化剂)、类黄酮和低聚糖(全谷的谷皮、糊粉层及谷胚中多含有上述物质),这些均能促进肠道健康和增强免疫功能。谷类面包每片含有2~4克纤维,能够预防结肠癌、乳腺癌和各种肠道疾病。定期食用全谷类面包是很健康的。你可以在购买时认清包装上的成分列表是否含有谷类。

Q:芽麦和碎麦面包比谷类面包更有营养么?

A:是这样的。虽然它们的纤维含量一样,但是芽麦和碎麦面包里的抗氧化物——维生素E、植酸、硒和类黄酮——比谷类面包里的更容易被人体吸收,因为谷粒被粉碎后更易于人体吸收。很多超市里都有这类面包,细的芽麦和碎麦面包有利于人体摄入抗氧化剂,而粗谷粒面包有利于稳定血糖和治疗便秘。

芽麦和碎麦面包健康指数:★★★★

Q:谷类面包含有精面粉么?多谷复合面包中的不同种谷物是否更有益于健康?

A:每一种谷物都具有独特的植物化合物。理论上讲,谷物种类越多,营养素种类越多,越有益于健康。现在的全谷类面包大部分都以精面粉为主,混入一些谷物制作而成。即使成分列表里注明该面包由7种、9种甚至12种谷物组成,你仍要明确是否每切片面包里至少含有2克的纤维,这样才会更有利于健康。

多谷复合面包健康指数:★★★★

Q:亚麻仁面包对人体有什么好处?

A:亚麻仁面包中有丰富的木质素、可溶性或不溶性纤维、保护心脏功能的亚麻酸,你可以在营养食物商店和大的超级市场的冷藏柜里找到这类带坚果的、有硬壳的面包。一定注意包装上的成分列表,亚麻仁应该列在成分列表的上面部分。

亚麻仁面包健康指数:★★★★

 贮藏面包的方法:如果预计在一周内能够吃完,不要放在冰箱里,而是放在避光干燥的地方,比如面包盒里;如果要花一周或更长的时间才能吃完,就需要冷藏一半,以保持面包的营养成分。

(健康指数说明:四颗星:非常好;三颗星:好;两颗星:还行;一颗星:还有更好的选择。)

谷类面包健康益处细数

1.降低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危险 :《美国医学杂志》研究报告表明,每天吃两片全麦面包可以减少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险。

 在长达9年的对两组人的饮食对比实验中,每天食用一定量的谷类面包等富含谷类纤维食品的一组,比摄取谷类纤维含量较少的一组,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要低21个百分点。此前,美国北卡罗来那大学研究人员还发现,食用谷类纤维物质能减少患糖尿病危险。

2.减轻忧郁:研究表明,微量矿物质硒能振奋情绪,而谷类面包中富含硒。另外,色氨酸能提高大脑中5—羟色胺的水平,使人产生愉悦的感觉,而谷类面包能帮助色氨酸的吸收。在吃富含蛋白质的肉类、奶酪等食品之前,先吃几片谷类面包,可以保证色氨酸进入大脑,而不至于被其他氨基酸挤掉。

3.增强抗压能力:在抵抗压力的营养素中,B族维生素是非常重要的,其中包括维生素B1、B2、B6、B12和叶酸、烟碱酸等,可以维护神经系统的稳定,增加能量的代谢,有助于对抗压力。谷类面包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可以缓慢释放能量,使人镇定。

4.增强孕期营养:怀孕期间,谷类面包中的微量元素不但有助于胎儿的组织发育,还能帮助孕妇调节体内的血糖浓度,给予母亲和胎儿维持自己生命所需要的“燃料”。

5.有助减肥谷类面包:耐嚼的口感使你感觉饱的时间更长一些,所以,在进食谷类面包时,你不会贪吃过多的碳水化合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