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相关>> 养生保健>>正文内容

高钙食品:高钙不胜寒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现在市面有很多高钙食品﹐主要是近年来人们注意健康﹐知道钙的重要性和缺钙会引起很多毛病。

  钙质是人体重要元素﹐在身体无处不在。骨头﹐肌肉﹐血液﹐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都有钙的存在。维持身体正常功能﹐例如神经传导活动﹐肌肉伸展收缩等。缺钙除了会引起骨质疏松症外﹐还会导致内分泌失调﹐心律不正常等情况。

  对素食者来说﹐虽然豆制品﹑紫菜﹑海带等都含有丰富钙质。但为了不想缺钙﹐维持身体健康正常﹐他们很多时会选高钙添加食品。理论上﹐这是补充钙质的好来源﹐但世间的事情真奇怪﹐高钙添加食品可能是素食者的陷阱。

  最近有位素食朋友买了两包日本出品的高钙饼干﹐是两间不同工厂的出品。产品没有注明“素食者可用”的字眼。但看标签成份﹐没有动物成份﹐只不过钙是“天然钙”。一般的理解﹐我们都很怕将人工化学合成的东西吞落肚﹐认为天然的比较健康﹐取于天然﹐很可能是从天然石膏矿﹐或天然石灰石矿采出来的钙﹐应该没有问题。

  但这位朋友非常小心﹐一再追问代理商“天然钙” 是否有动物成份。代理向日本查询﹐结果出人意表。那些“天然钙”是由蚌壳做的﹐不是化学合成的﹐不过素食者不能食。

  再追查另外一包饼干的制造商﹐答复亦令人吓了一跳﹐“天然钙”是鸡蛋壳做的。对不吃蛋的素食者来说﹐亦是不能食。

  看到这些情况﹐再推想一下。高钙添加食品真是令人高钙不胜寒之“心寒”﹐心头冷了一冷。

  原因是工厂很容易将这些动物性材料﹐加工做成各式各样的钙盐﹐添加在食品上面﹐而它所用的化学名称﹐隐藏了动物性的来源。

  蚌壳﹐蚝壳等贝壳含有碳酸钙(Calcium Carbonate)﹐而鸡蛋壳亦含有碳酸钙。蛋壳磨粉的蛋壳粉是畜禽饲料添加剂﹐防软骨病。将贝壳类经高温氧化﹐可变成氧化钙(Calcium Oxide)﹐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做“活性钙”﹐人体容易吸收。

  而蛋壳粉(碳酸钙)可以加工做成多种钙盐。蛋壳粉与乳酸作用可做成乳酸钙﹐与磷酸作用变成磷酸钙﹐与盐酸作用可做成氯化钙。这些都是合成钙﹐经化学方法做出来的﹐但材料的来源亦是从动物得来。

  还有制造明胶(gelatine)余下的骨头所做成的磷酸钙﹐就是俗称的骨粉﹐是饲料的添加剂﹐有时食品厂为了成本节省﹐都有采用骨粉。

  素食者购买食品时一般可购买食品标明有“素食者可用”的比较好﹐当然选择那些比较有规模的大食品厂出品较有信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