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弘一大师>>正文内容

学弘一大师断食

       

发布时间:2005年09月05日
来源:香港佛教月刊517期 2003年6月   作者:武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最受弘一大师生前信任喜爱的弟子——妙莲大和尚是我的皈依师,于是我经常骄傲地想:弘一大师是我的师祖父了。每每想到此,心中便涌出一种亲切的思念。

  最近,电影剧本《一轮明月》的创作任务又辗转落回到我肩上,我责无旁贷,不敢疏忽和轻松,便再次认真研读有关弘一大师的所有资料,领会大师的精神。

  弘一大师在断食日记上写道:“……心比平时灵敏,颇有文思……”

  颇有文思?正是我所求的!我何不也断断食产生灵感写出优秀的电影剧本来?虽如此想但并未立即行动。

  一日下班回家路上与朋友聊天,午饭误了一小时,丈夫火了:“天天我做饭侍候你,还不按时回来!”

  “好!我不用你侍候!”我的火气更大。写了个纸条留在桌上便上楼“闭关”去了。

  “我断食七天,请自用餐,2002.4.1”

  感谢丈夫的这一猛掌的推进,原想断食又犹豫的我,一下子坚定信念付诸行动了。

  开初几日我仍喝鲜奶、吃水果、黄瓜、西红柿……只是不动烟火不食五榖而巳。

  “水果蔬菜照吃算甚么断食恒!”

  好!丈夫一掌之后又是一掌。我很欢喜,他是在为我助缘为我护法呢!

  从第三日起,我便只喝茶水了。我学着弘一法师也写断食日记,学着弘一法师每日练练书法。纪念弘一法师就要学习弘一法师,从学弘一法师的言行中学习他的精神。

  弘一法师在断食日记中写到:“当第二周完全断食时心地非常清、感觉非常灵,能听人所不能听,悟人所不能悟。”并手书“灵化”二字。

  我断食第七日了,怎么体会不到灵化之感?越发对自己的凡胎俗子没了信心。正如此想,恰好读到印光大师给弘一大师的信:“……心未一而切求感通,即此求感通之心便是修道第一大障……”

  印光大师所言正中我之要害。木无根而欲茂,鸟无翼而想飞。不正是我的真实写照恒!

  于是我收复心又放下心,就连饿的感觉都没了。

  母亲问我:“你饿不?真傻。”

  我说:“所谓饿不是肚腹饿,是心饿。如果心不想饿,肚腹自然就不饿了。”

  这期间我给朋友复信,谁料拿起笔一发不收,洋洋千言不止,竟写成一篇“书信一定会如唐装一样回到人们生活中来”的议论文。自听笔在纸上刷刷作响仍赶不上脑海里哗哗的流淌。

  我想:这一定就是灵感了!不求自来!

  我很高兴,立即把信寄走。我从邮局回家的路上觉得头晕眼花,便买了一根巧克力雪糕缓解了。

  从那日起我便渐渐恢复正常饮食。我怕身体出了毛病给家人添麻烦。

  现在我有些后悔:还是太看重自己这个色身了,一点无畏布施的精神都没有!怎么能浅尝辄止呢?

  弘一大师抛却世间一切荣华富贵而出家行大丈夫难行之事;弘一大师为了身心除旧换新勇于实践断食二十一天,行大丈夫难行之事;弘一大师刺血书经重法轻身行大丈夫难行之事!弘一大师的崇高精神境界不是能轻易学到的啊!

  每每想此,心中的崇敬之情便油然生起。我在弘一大师圆寂六十周年来临之际断食并写此文,为了纪念为了缅怀。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