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忍恶无嗔>>正文内容

为什么要回应不要回报?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27日
来源:周兆祥的世界_simonchau.hk/Chinese_GB/index.htm   作者:周兆祥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当他对我冷漠、对我无礼,如果我坚持继续对他微笑、给他问候,证明我是做“回应者”,不是做“回报者”。

  如果我以冷漠回报冷漠,以无礼回报无礼,我是容许他的状态来影响、来决定、来主宰我的存在状态,这样多么可怜呀,多么愚蠢呢,真失败哟。

  如果我能够感受到他的感受,知道他当时如何不开心,或者内心怎样难过,甚至对世事对生命多么绝望,这种同情心往往帮助我发挥爱心与关怀,更乐意用积极的态度,减少他的负面情绪。

  如果我能够理解他的感受,透过想像或查询采访,明白他为什么会积累了那么多负性情绪,或者为什么偏偏向我发泄这些情绪,同时我又知道在此种状态下的他不是真正的他,此时他讲的话背后都另有因由,那么这种同理心往往帮助我抑制以牙还牙的冲动,不致恶性循环,令双方更不开心。

  因为我明白到:回报者都是世上最痛苦的人,处世失败;回应者却长期得以气定神闲、逍遥自在、运筹帷幄。

  《圣经》教人以德报怨,当然讲的是灵修的层次,可是即使由心理的层次来理解,这个道理一样精明──谁办得到,一定情绪健康长期无往不利。

  回报者长期丧失了主动权:如果人家称赞我,我就开心,人家批评我,我就痛苦,于是我的灵性生态就由外因所操纵,我的情绪时刻被人家,被自己无从控制的遭遇所决定。


  【省思】遇到有人恶言恶语相加,绝不起丝毫嗔恨之心予以回报,若能用佛法说服者则予以劝化,若难以劝化者,当本着大慈悲心回应以佛菩萨圣号或心咒,等于在骂人者的神识中种下一颗清净种子,这不就是一种以佛法回应的方法吗!

标签:忍辱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