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禅话禅画>>正文内容

除却心头火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星云大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border=0

  有一个久战沙场的将军,已厌倦战争,专诚到大慧宗臬禅师处要求出家,他向宗臬道:“禅师!我现在已看破红尘,请禅师慈悲收留我出家,让我做你的弟子吧!”

  宗臬:“你有家庭,有太重的社会习气,你还不能出家,慢慢再说吧!”

  将军:“禅师!我现在什么都放得下,妻子、儿女、家庭都不是问题,请您即刻为我剃度吧!”

  宗臬:“慢慢再说吧!”

  将军无法,有一天,起了一个大早,就到寺里礼佛,大慧宗臬禅师一见到他便说:

  “将军为什么那么早就来拜佛呢?”

   将军学习用禅语诗偈说道:

  “为除心头火,起早礼师尊。”

  禅师开玩笑的也用偈语回道:

  “起得那么早,不怕妻偷人?”

  将军一听,非常生气,骂道:

  “你这老怪物,讲话太伤人!”

  大慧宗臬禅师哈哈一笑道:

  “轻轻一拨扇,性火又燃烧,如此暴躁气,怎算放得下?”

  放下!放下!不是口说放下就能放下,“说时似悟,对境生迷”习气也不是说改就能改的,“江山易改,习性难除”奉劝希望学道入僧者,莫因一时之冲动,遗笑他人也。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千古楷模
下一篇:大颠与韩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