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宗派法门>> 禅话禅画>>正文内容

抢不走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04日
来源:不详   作者:星云大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border=0

  
  
一日临济禅师,跟随老师黄檗禅师一同下田工作,临济禅师走在黄檗禅师的后面,黄檗禅师回头一看,发现临济禅师空着手,因此就对他说道“你怎么把锄头忘记带来呢?”

  临济禅师回答道:“不知给谁拿走?”

  黄檗禅师停下脚步道:“你走过来,我有事跟你商量。”

  临济禅师向前,黄檗禅师就竖起锄头道:“单单是“这个”,世界之上就没有一个人能拿得动。”

  临济禅师一听这话,就毫不客气的立刻从黄檗禅师手中把锄头抢过来,紧紧的握在手中,说道:“刚才老师说谁也拿不动“这个”,现在为什么“这个”在我的手中呢?”

  黄檗禅师道:“手中有的未必有,手中无的未必无,你说,今天有谁给我们耕田呢?”

  临济禅师道:“耕田的由他耕田,收成的由他收成,关我们何事?”

  临济禅师这么说了以后,黄檗禅师一句话也没说,转身就回到僧院。

  不久,沩山禅师就这件事问仰山禅师道:“锄头在黄檗禅师手中,为什么却被临济夺去?”

  仰山禅师答道:“强取豪夺虽然是小人,可是他的智能却在君子以上。”

  沩山禅师再问仰山道:“耕种和收成,临济为什么要说不关己事呢?”

  仰山禅师不答:反问道:“难道就不能超脱对待关系之外吗?”

  沩山禅师一句不说,转身也回到僧院。

  黄檗禅师的转身,沩山禅师的转身,转身的世界,就是肯定一切的世界。世人有理话多,无理更是话多,若能在真理之前并回头转身,那不是另有一番世界吗?


标签: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待客之道
下一篇:虱子是什么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