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大德专集>> 宣化上人>>正文内容

菩萨重恶轻善?

       

摘录自宣公上人讲述《华严经浅释》卷二十〈十行品二十一之二〉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21日
来源:智慧之源·第172期 92年8月10日出版   作者:宣化上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菩萨对一切众生,不作主人,不左右众生,不指挥众生。对待众生,一视同仁、一律平等,没有亲疏的分别,没有远近的思想,也没有好恶和美丑。这就是“无所适莫”。

  菩萨教化众生,无有所求,无有所得,没有企图,没有希望。乃至不求一针一线的报酬,也不求一毫毛那样大的好处,也不企求一字的赞美和一句的歌颂。

  菩萨的愿,是尽未来际的时间,修菩萨所修的行门。菩萨未曾生一念为自己的利益而著想。菩萨的心,就是欲度脱一切众生,令其返本还源、反迷归觉,恢复本有清净、本源妙觉、真如自性,永离三界的苦海。

  此时有人在打妄想──菩萨教化众生,一律平等,不分彼此,为什么要教化恶的众生,舍弃善的众生,这是什么道理?菩萨这种“重恶轻善”的思想,岂不是不平等吗?

  菩萨对众生没有主宰,也没有亲疏、远近、善恶、是非、憎爱、美丑这种的观念。好像慈心的母亲(菩萨),对有病的儿子(恶众生)要细心的照顾,令他早日恢复健康;对没有病的儿子(善众生),暂时不理他(不教化)。这是母爱伟大的表现。菩萨的平等思想,先教化恶的众生,令他们“弃恶从善”。

  如果不先教化恶的众生,那么就给魔王造机会,被魔业所摄。魔业就是恶心布施、嗔心持戒、舍恶性人、常懈怠者、轻慢乱意、识讥恶慧。

  或者已经得到解脱的人,或者已经得到安隐的人,你常去亲近,常去供养,这也是魔业。没有得到解脱的人,没有得到安隐的人,你不肯教化,这也是魔业。


标签:菩萨行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