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佛教文化>> 舍利诸宝>>正文内容

法门寺舍利飞霞佛光普照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18日
来源:sxxx.sei.sn.cn/xxb/business/fms/sheli.htm   作者:法门寺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舍利是梵语SARIRA音译,特指佛祖释迦牟尼涅槃后经过火化后遗留下来的一种坚固的颗粒状晶体。是佛祖释迦牟尼的化身,更是佛教中最高的圣物。佛典中说舍利有两种:一指法舍利,指释迦牟尼成佛后讲的法,即佛教经典。一指生身舍利,即上面提到的佛祖释迦牟尼的遗骨。生身舍利又分为三种:《法苑珠琳》载:一是发舍利,色黑,二是骨舍利,色白,三是肉舍利,色赤。后世在广义上把德行超卓的高僧所成的碎身也叫舍利。

   佛祖释迦牟尼涅槃后三百年,古印度在阿育王时达到鼎盛。据《阿育王经》,阿育王遇海比丘开示,幡然大悟,昄依三宝,诣王舌城取育忘所藏八万四千舍利(意指很多),造八万四千金银琉璃宝函,又造八万四千宝盖,以八万四千匹彩为之庄严,使诸鬼使于阎浮提同时起八万四千塔,每一亿人处建一塔。人们将阿育王所立八万四千塔通称为阿育王塔。

  据佛典说中国分有19颗舍利,建19座塔,法门寺塔为第五座。法门寺塔中的舍利系释迦牟尼的一节指骨,为佛真身舍利。在北京还发现有一颗佛牙舍利。法门寺的舍利为世界上迄今为止发现的唯一一颗真身佛指舍利,它自然便成为佛教界的最高圣物。它的发现是佛教界的一大盛事,也是全人类的一大盛事。

sheli1.jpg (8421 bytes) sheli1ta.jpg (7719 bytes) 第一枚舍利安置于地宫后室,用八重宝函盛装,于5月5日发现,恰逢农历四月初八佛诞节。八重宝函,外壁一减地浮雕描金加彩手法刻释迦牟尼说法图,阿弥陀极乐世界图,礼佛图等,其余7重依次为:鎏金四大天王盝顶银函,素面盝顶银函,鎏金如来盝顶银函,如意轮观音盝顶银函,金矿宝钿珍珠装金函,金矿宝钿珍珠装珷玞石函,宝珠顶单檐四门金塔,佛指舍利套于塔基中的一银柱上。经测定骨指长40.3毫米,宽17.55-20.11毫米,重16.2克,与碑文所记完全吻合。却系真身舍利。
baohan.jpg (9426 bytes)

sheli2.jpg (9385 bytes) sheli2guan.jpg (10123 bytes) 第二枚安置在地宫中室汉白玉檐灵帐内,5月9日发现灵帐。灵帐为708年所造,通高一六四厘米,上有铭文“大唐景龙二年,法门寺法藏等造白石灵帐一铺,以其舍利入塔,灵帐内只内置一盝顶铁函,内用丝绸包裹的鎏金双凤纹银棺,佛指即置于棺内。

zhengsheng.jpg (9447 bytes) yushiguan.jpg (9606 bytes) 第三枚藏于地宫后室一秘龛内,秘龛中置一铁函,原用织金锦包裹。铁函内为一重鎏金金刚界成身会曼荼罗银函,函上铭:”奉为皇帝敬造释迦牟尼佛真身宝函“。函内又有一重银包角檀香木函,木函内为嵌有黄,蓝色宝石的水晶棺一重,内为贮有佛指舍利的白玉棺。此枚舍利为骨质,色泽乳黄,有裂纹,上有颗粒状分泌物,根据曼荼罗宝函铭记,此枚舍利为释迦牟尼佛灵骨。

sheli3.jpg (10136 bytes)

sheli3guan.jpg (9016 bytes)

第四枚舍利放与地宫前室彩绘阿育王塔中,5月12日发现。塔內为一鎏金铜浮图,内置罗面夹鎏金伽陵频迦纹银棺,棺内贮佛指舍利

标签:舍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