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以戒为师>> 戒淫断欲>>正文内容

遇到“摩登伽女”怎么办?

       

发布时间:2005年08月28日
来源:惠敏法师的风培基_ge.tnua.edu.tw/~huimin/   作者:惠敏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问:如果你遇到“摩登伽女”的话怎么办?如何对治淫欲?

  答:就度化她成为“摩登伽比丘尼”或“摩登伽居士”就好了。我的经验是如此,遇到美女时,知道她是美女就好了,因为再进一步的事情都是很麻烦的。追求时很苦,即使她是自动送上门,得到之后要保持她也很苦。对我来讲,“懒惰”是对治贪欲最好的方法。  

  你们看过在机场缉毒的狗吗?以前我都以为一定要狼狗,后来看了一部记录片之后,才知道不一定如此,其实各种大大小小的狗都可以。因为狼狗价钱贵,养起来也贵,不如训练最小的狗,像拉丁狗、吉娃娃等等,而且带它们出去也方便,所以反而是愈小的狗愈好。

  可是并不是每一条狗都可以训练,所以他们用一个方法来找出企图心很强,也就是不懒的狗接受训练。他们先在一个东西上面系好绳子,然后将东西抛出去,狗就会去追那个东西,当它快要追到时,他们又把东西拉过来,丢向另一端。等到狗再追过来快要追到时,他们又把东西拉过去。

  有些企图心不强的狗拉两三次之后就觉得没意思,宁愿趴在地上比较舒服,训练人员把东西拉来拉去,它连理都不理,躺在凉凉的大理石地上就睡着了。这种狗就没办法接受训练。可是有些狗,你再怎么拉,它可以跟你玩一个上午也不疲倦,这种狗就可以接受训练。

  我在这里学到一点:假如我和前面那种很懒的狗一样的话就好了。

  大部分企图心很强的人都会成为英雄,英雄就是这类人物:锁定目标,锲而不舍。可是“英雄难过美人关”,就是这个道理。所以“贪欲”其实是一种很强的企图心、占有欲。因此,对治贪欲的方法就是占有欲不要那么强就好了。所以用“懒”的方法没有错。

  我每次想要动贪念时,就想起那只狗舒直了脚,懒洋洋地贴在地上很舒服的样子……

  (讲于83年暑假修学会《坐禅三昧经》问题解答,1994.6.30-7.5)

标签:戒淫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