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佛教文库>> 事迹传记>> 感应事迹>>正文内容

涌莲寺的观音传奇

       

发布时间:2005年07月23日
来源:佛教城市—佛教入口站 2004年02月03日   作者:无名(台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二战期间空中显灵接炸弹保佑芦洲子弟平安返乡

  位于台北县芦洲市的涌莲寺,观音佛祖显灵的传说不断。

  老一辈信徒记忆深刻的,像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庙里的筊杯一夜间全部跳到正殿“集合”;庙方请示,观音菩萨暗谕地方将有大事发生,几天后,日军果真抽调芦洲一些信徒到南洋当军夫。

  庙方指出,二次世界大战一名到南洋当军夫的廖先生,搭乘的飞机故障,跌落海上,他漂流到印尼附近的一个小岛,刚开始靠著烧树根为食,他随身带著涌莲寺的香符,日日祈求,菩萨托梦告知哪里有番薯树根,他找到后种植,靠番薯苦撑六年。

  廖先生后来幸运搭上经过小岛的船返回故乡,从报导得知,日军在台湾征调八百多人到南洋当军夫,只有一百多人返乡,其中芦洲被征调七、八人全数平安返乡,他们出发前都曾到涌莲寺祈求平安。

  另一名军夫李先生回忆,台湾光复后,他与另一名同乡仍滞留海南岛,同乡梦到白衣女子告知“赶快走,最后一班船要开了”,两人一早匆忙到岸边,正好搭上回台湾的船。他说,要不是观音提示,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返乡。

  二次世界大战,日军轰炸台湾,三重、芦洲地区“毫发未伤”。芦洲耆老说,日军轰炸当时,有信徒看见白衣观音大士显灵,在空中推车接炸弹,这两地才逃过一劫。

  涌莲寺后殿祭祀的国姓爷,也曾有保卫乡土的神迹。

  相传清嘉庆年间,海盗侵犯淡水,淡水泉州人求救,芦洲壮丁组队驰援,新庄、林口一带的漳州人得知芦洲空虚,引兵犯境,芦洲父老求助国姓爷,经神明指点,乡内妇女聚集,披盔甲、举旌旗,假扮民兵击鼓,并飞鸽传书至淡水,连夜召回壮丁以寡击众,获得胜利。

  这场战役获胜,漳州人不敢再犯,芦洲地区民众感念国姓爷庇佑,每三年建醮酬神,台湾地区除了台南延平郡王祠,仅有芦洲替国姓爷建醮,也是地方盛事。

  涌莲寺建寺源自清朝同治年间,当时大陆浙江省舟山列岛的南海普陀山隐秀寺的两位僧人,携带观音佛祖像搭船到外地化缘,途中遇到台风,帆船漂流至淡水,两僧人下船遇到竹围人李佑,李佑看见佛祖像立即许愿,祭拜后当日的生意果然兴旺许多,他返回僧人船上还愿,结果香炉发炉,经佛祖指点,于芦洲楼仔厝,即今日的得胜街建寺。

标签:观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